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急性乳腺炎是什么?

2015-12-21 08:08:54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乳腺管内和周围结缔组织炎症,多发生于产后哺乳期的妇女,尤其是初产妇更为多见。产褥期乳腺炎是产褥期的常见病,常常由乳头皲裂、乳房过度充盈、乳腺管阻塞等症状引发,让产妇的身心都受到雪上加霜的负面影响。

急性乳腺炎患者多从乳房胀痛开始,接着在乳房的外下象限、乳晕下和乳房后等处出现有明显压痛的肿块,乳房显著肿胀、疼痛,皮肤渐红,局部体温升高,有波动性疼痛,尤其是在给婴儿哺乳时疼痛加剧。若治疗不及时,患者会短时间出现高热、寒颤、脉搏加快、同侧淋巴结肿大、白细胞增高等全身表现。

细菌感染是急性乳腺炎的主要因素,除了细菌之外,还有乳汁淤积,由于喂乳不当,乳汁不能排空而积滞在乳房组织中,就可能成为细菌生长繁殖的温床。初产妇往往精神紧张,若郁闷或发火可影响乳汁的分泌调节,也可以造成乳汁淤积。初产妇乳腺管尚未通畅,如在坐月子开始就进食过分滋腻的饮食,使乳汁过浓,钻稠度高,也可使乳汁分泌不畅而导致乳头堵塞而继发急性乳腺炎。

主要发病原因有以下两个:

1、乳头皲裂

通常是由于哺乳姿势不正确,婴儿未将乳头及大部分乳晕含吮在口内,且固定于一侧的哺乳时间过长所致。

2、乳腺管阻塞

常见于继发性的乳汁淤积,不完全吸空乳房、不规律性经常哺乳及乳房局部受压是其主要原因。乳汁淤积也多见于乳头发育不良者(如乳头凹陷),影响了哺乳的进行。另外,初产妇的乳汁中含有较多的脱落上皮细胞,更容易引起乳腺管的阻塞,使乳汁淤积加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乳腺炎

急性乳腺炎是什么?

急性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乳腺管内和周围结缔组织炎症,多发生于产后哺乳期的妇女,尤其是初产妇更为多见。产褥期乳腺炎是产褥期的常……详细>>

急性乳腺炎的早期处理方案

急性乳腺炎多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或者链球菌感染而引起。细菌是如何进入乳房组织而发病的呢?详细>>

得了急性乳腺炎怎么办?

急性乳腺炎吃什么药?脓肿形成之前有以下情况:详细>>

如何护理女性急性乳腺炎

急性乳腺炎是指乳腺组织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多发于初产妇,由于乳腺皲裂,乳腺导管开口阻塞,引起浮汁壅积而致。本病起病急,初起乳房肿胀、疼痛,……详细>>

哺乳期如何预防急性乳腺炎

产妇都知道,乳腺炎是哺乳期高发疾病,并严重地影响母婴双方的健康,如果不及时控制,会有严重的并发症发生。怎样预防哺乳期急性乳腺炎?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