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寒性体质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营养不良

5招帮助女性调理寒性体质

2016-01-19 10:10:09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女性都有月经常迟来、血块多和怕吹风、手脚冰凉等毛病。其实这是寒性体质的表现。中医理论认为,人体是平衡的有机整体,体弱的根本原因是阴阳失衡。寒体性质是身体内部阴气过剩,导致阴阳失调。虽然现在是炎热的夏季,但是寒性体质在这时依旧容易得病,不是天气变暖就能改善的了。所以女性朋友们一定要分清自己的体质,有寒性体质的要注意多保养。

具体表现

寒性体质内脏多下垂,对营养物质消化和吸收功能减弱,以至身体对热量吸收减少,身体呈寒性。不常喝水不会觉得口渴,常觉得精神虚弱且容易疲劳,脸色苍白、唇色淡,怕冷、怕吹风、手脚冰冷,喜欢喝热饮、喜吃热食、常腹泻、常小便且颜色淡,月经常迟来、血块多,舌头颜色为淡红色。

调理方法

1、饮食上忌任何寒凉食物,即使是夏天也不要喝冷饮或吃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水果饮品。

2、不适合长期游泳,运动要做一些温和性的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太极拳、健身操等。不可运动过度,少做高强度的运动,大量的出汗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3、十全大补汤、八珍汤、四君子汤、四物汤、理中汤、桂枝汤、当归四逆汤、肾气丸、右归丸等这些中成药适合寒性体质的人的调养,但需要根据个人情况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4、一年四季都要注意重点部位的保暖,如腰部、肩部、腹部、膝部,寒性体质的女性朋友们最好不要穿露脐装、低腰裤,超短裙,冬天不要穿靴子短裙。睡觉时,即使是夏天身上也要盖薄被入睡。

5、食物要多选择一些热性的食材配料,可适量多吃一些肉类、栗子、山楂、核桃、红豆、花生、杏仁、桃子、香椿、葱、姜、茴香、香菜,花椒、胡椒、肉豆蔻等;当归、人参、黄芪、桂圆等可以炖汤喝;冬天可以适量吃一些火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养 寒性体质 寒性体质如何调理

如何调理改善寒性体质?

体质寒冷的人每逢冬天,真是过得非常辛苦。不仅容易手脚冰冷,宫寒痛经,胃寒疼痛,而且更易患癌症。寒性体质伤人太深!那么我们的寒性体质可以改……详细>>

调理四攻略 跟寒性体质说拜拜

很多女生都有手脚冰冷的现象,这是寒性体质的典型症状,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手脚都容易发凉,甚至冰冻。想要改善手脚冰冷的症状,就要学会寒性……详细>>

改善寒性体质:泡脚坐艾叶垫

如今,怕冷的人越来越多,这固然有经常使用空调、爱吃冷饮、着装暴露等因素,也与大家没有好好养护身体的阳气有关。详细>>

女性手脚冰凉可能是寒体?教你改善寒性体质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秋季,天气凉的时候很多人不管穿多少衣服也感觉不到温暖。如果出门不里三层外三层的穿很多就不敢出门,把温暖的水袋出去办事。晚……详细>>

促进血液循环8方法 告别寒性体质

由于血液循环不好,所以寒性体质的人容易手脚冰凉,比较怕冷,但又不喜欢运动。很多寒性体质的MM抵抗力差,很容易就换上感冒等各种小毛病。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