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夏季养心术 4招快速赶走心火旺盛

2015-07-22 08:35:47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气候炎热,如果在饮食或者日常的细节上没有注意好,很容易导致体内上火的情况,尤其是心火容易亢盛,会引发情绪暴躁和长痘痘、内分泌失调等,那么怎么降心火呢?下面给女性介绍4个降心火的小妙招,赶走心火旺盛,keep住愉快心境。

夏季在五行属火,对应人体的心。夏季心火旺盛,会出现心烦、失眠等症状。同时,暑是夏季的主气,暑必夹杂湿。如果夏季被暑邪所伤,当时没发病,邪气潜伏在身体里,到了秋季遇到秋凉,就会招致疟疾,出现恶寒高热、穿上衣服热,脱掉衣服就冷。

1、保持良好的情绪

夏季气候炎热,人们的情绪也往往会受到影响。而情绪与心脏健康密切相关。气机通畅、气血畅达又依赖于人的精神状态的舒畅开朗。现代医学认为,当人情绪低落时,人体的免疫力就下降,使人易患病;而暴怒、抑郁会使人处于不平静状态。因此,想要保持心脏健康,你需要时刻提醒自己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

2、多怕拍“窝”

腋窝有个穴位叫极泉,此穴位于腋窝顶点有脉搏的地方。方法是:左手上举,手掌向上,用右手手掌拍打左腋下;再上提右手,用左手拍打,每次拍打30~50次,5遍。

腘窝位于膝关节的后方,屈膝时呈菱形。如果有中暑迹象,拍打腘窝,取坐位或俯卧位,自己或请家人用两手虚掌着力,连续不断地拍打两侧腿弯部(即窝处),反复拍打100~200次。此外,还可以拍打肘窝、肚脐、腰骶窝等。

3、呼吸运动

深呼吸放轻松 当心包经开始工作的时候,你可以平躺,双臂轻松地置于两侧,深呼吸几次。接着收紧脚趾头部位的肌肉,数三下,然后放松。按照该方法放松身体的每一组肌肉群,整个过程均要保持深呼吸。

4、多喝去心火汤羹

【1】莲子汤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莲子30克(不去莲心),栀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渴汤。

【2】百合秋梨银耳羹

做法:梨去皮去核切块,百合剥开洗净,枸杞用清水冲洗干净;银耳用清水浸泡2小时,泡开后撕开剪去根。锅里放入银耳,加入足量清水,烧开后转小火慢炖半小时,加百合炖15分钟,加梨块继续炖15分钟,加入枸杞和冰糖,至冰糖融化即可。

(责任编辑:欧卫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从4个方面判断自己是否心火旺

夏季是心火旺盛的季节,心火旺是一种心理表现。心火旺分为虚实,虚火主要表现有心烦、口干、盗汗、睡眠不安等,口渴;实火旺则表现为口腔溃疡、口……详细>>

夏季健脾除湿正当时 4招快速赶走湿困

健脾祛湿、消暑热这些都是夏季的养生重点,因为夏季气温高,湿热的时间很长,如果不注意做好养生工作,很容易导致湿热困脾,心情烦躁、精神不振、……详细>>

夏季心阳旺盛 清内火养心

养生是人们永久不变的话题,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很多人对于生活质量和健康的要求也在逐渐上升,因此养生行业备受喜爱,人们都认为花钱买健康……详细>>

炎夏心火旺吃什么能降火?

在一年四季中,夏季气候最为炎热,室内外的温度急剧升高,人体内的阳气在这个时候也最为旺盛,如此内外“夹攻”,人体内的“火”自然无法不旺。再……详细>>

4款茶饮助你赶走抑郁情绪

做人最重要是开心,但日常生活中,总有这样那样的事情影响我们的情绪,让我们不仅开心不了,甚至还郁郁寡欢。长期沉浸在抑郁的情绪里面对身体自然……详细>>

  • 黄伟明

  • 吴大嵘

  • 老膺荣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