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爱情攻略 > 正文

蓝颜知己 为何女人都爱男闺蜜

2015-09-02 10:30:46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有这么一种男人,他们知情识趣,善解人意;搬家、购物时可以当男人用,倾诉的时候可以当女人用;乐于奉献,愿意倾听唠叨,甘心成为你的情绪垃圾桶;你可以与之无话不谈,精神上无比亲密,却没有血缘,没有亲昵,没有暧昧,更无关爱情……他们就是“男闺密”。为什么男闺蜜对女人如此重要?来听听小编的分析吧。

男闺蜜大行其道

“男闺密”类似于“蓝颜知己”,是保持一定距离、有别于第三者关系的一种婚外(或恋外)情感,属于“比爱情少一点,比友谊多一点”的“第四类情感”。

从美剧《欲望都市》,到中国热播影视剧《男人帮》《失恋33天》《我可能不会爱你》,贴心的“男闺密”闪耀荧屏,打动女人心。一项网络调查表明,越来越多的职场女性渴望有个“男闺密”。而许多女性在自觉或不自觉中,拥有了“男闺密”。

超越性别界限的“男闺密”作为一种现象,正在流行。

为什么我们需要男闺蜜

时代是最丰富的现实土壤,社会大环境的影响显得尤为重要。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思想日益开放,心态也更为宽容,这就使得原来“非黑即白,非此即彼”的情感关系变得日渐丰富和多元,许多新名词比如“蓝颜知己”“男闺密”等开始出现,并逐渐为人们所接受。

有观点认为,从前几年流行的“红颜知己”“蓝颜知己”到如今的“男闺密”,这表明中国女性在交往中的主体地位愈加凸显。而“男闺密”的流行也折射出女性对男性的信任度提高。

由于自身受教育程度提高,平等意识觉醒,中国女性的地位逐渐提升,她们不再将自己定位为男性的附属,而愿意通过个人努力实现经济独立,实现社会价值。“伴随女性经济独立的是精神独立,‘男闺密’现象并不奇怪。”这彰显了现代社会的两性关系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是一种进步。

除社会大背景之外,寻求两性差异的优势互补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不少女性认为,“男闺密”无论在工作还是感情方面,都可以从完全不同的立场和角度出谋划策。心理专家表示,男性思考问题的角度和女性不同,与他们交往女性可以获得不同的经验。

从某种意义上说,“男闺密”是爱情之外的“有益”的“情感补充”。女性同样需要来自异性的欣赏和肯定,不少女性常常抱怨恋人或配偶“不解风情”“不再像以前那样欣赏和重视我”,而“男闺密”不同,男性及“闺密”之双重身份让女性觉得很知己,很默契,很贴心。作为大陆娱乐圈“男闺密”代言人的戴军,在解释自己为何如此有女人缘时曾说过:“因为我喜欢和她们在一起,送她们礼物,陪她们逛街,给她们以生活指导。被男人重视是每个女人的愿望,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男人却往往忘记了欣赏和重视。”

心理专家指出,现代女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日益增大,有时甚至超过了男性,长此以往,很容易引发心理疾病。因此,当女性面临压力的时候,找自己信任的对象如“男闺密”倾诉,可以非常有效地缓解压力。从心理学的角度上讲,女性在价值观上更重视感情交流和分享,这会使她们的内心得到满足。

男女可以拥有单纯的友谊吗

然而,“男闺密”的流行也引起了一些争议。有人质疑说“男女之间根本就不可能有纯粹的友谊”,即使刚开始时还比较纯洁,但难保不会日久生情。尤其是已婚人士,与异性过从甚密,婚姻可能会因此蒙上阴影,甚至破裂。

无论是从社会发展还是社交圈子而言,我们都不可能回到父辈那种一心一意围着家庭转,完全没有自己的空间的时代了。工作和生活都要求我们必须和别人交往,包括同性和异性。担心出轨对事情没有帮助,不如来看看,怎么解决的好。

其实从“男闺密”发展为恋人的可能性还是较低的。一项调查显示,58%的女性表示,与“男闺密”之间不会产生逾越朋友界限的感情。正如一位女网友所言:“你有自己的男朋友或丈夫,他有自己的女朋友或妻子,你们亲密无间却不会迈出那超越界限的一步。因为在彼此心中,对方其实是没有性别的,而且即便看他10年,也不会有别样的心跳……”

有关专家指出,这种介于友情和爱情之间的“第四类情感”本来就很微妙,所以,尽管“男闺密”变质的可能性不高,还是应当注意距离,把握好“度”。

“人的自私心理也是不能被否认的。”安徽省心理咨询协会副会长江俊对媒体表示,男女成为“闺密”,并不排除有些人借此来掩饰对对方的好感。刻意把身份模糊化并不切合实际,一旦把持不好度,就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了。她指出,男女双方在交往时应适当注意边界,注意隐私。尤其是已婚女性,一定要慎重,不要因此影响家庭关系。把握好这个度,“男闺密”这个角色或许就有助于心理健康了。

有人说,男闺蜜和潜在的出轨对象只有一线之隔。这话原本说的也没错。他可能不是你喜欢的类型,但是肯定有你欣赏的某种东西。如果需要保持“闺蜜情”,需要双方清醒而理智的把控。还有,别忘记双方的伴侣,也要让他们明白,你们之间只是单纯的闺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女性都爱男闺蜜?

女性为什么需要“男闺蜜”呢?一些男闺蜜们似乎颠覆了一些传统的女性眼中的“大男人”的概念,他们为什么会受到女性的青睐?让我们来看看男闺蜜们……详细>>

女人压力山大?你该有个蓝颜知己

蓝颜知己这个名词很熟悉,你身边有没有一个蓝颜知己在身边?在关键的时候,他会以异性的角色提出意见和建议,让你走回正路。如果你感觉压力太大,……详细>>

男人为什么都想要红颜知己?

女人希望在老公之外有个男闺蜜,男人也希望在老婆之外,有个红颜知己。这两者的意义是一样的,可以和他/她讨论任何事情,但是两人非男女关系。详细>>

备胎or性伴侣?男闺蜜使用指南

有一个男闺蜜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这意味着有个人以异性的眼光从善意的角度给你建议和意见。另一方面,可能你和他的这种亲密也会引起伴侣的不满。该……详细>>

女人为什么需要男闺蜜 男闺蜜的存在有什么好处

在生活中,我们都会发现很多女性朋友身边都有一个很要好的男闺蜜,这个男闺蜜在她的身边无处不在,几乎随叫随到,感情非常好。那么为什么女人需要……详细>>

  • 胡葵葵

  • 程飚

  • 姜平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