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更年期怎么办 5招助你轻松跨越更年期

2015-07-05 08:53:59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对于女性来说是一道门槛,也是女性必经的阶段,处于更年期的女性往往情绪波动会比较大,而且身体状况也会有很大的改变,比如:绝经、皮肤松弛衰老等不良的症状,那么怎么缓解这些症状,顺利跨过更年期这道门槛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1、饮食调理

女性在更年期的时候,饮食要特别的注意,千万别吃那些辛辣的,油炸的食物,这些食物一方面不营养而且对身体不好。所以更年期的时候吃的方面一定要做到营养均衡、物种多样,这样饮食才对身体好,满足身体日常的需求。更年期的时一定要控制饮食,特别是要控制高脂肪和糖类的摄入;要经常食用高钙食品,钙供给量每天不少于1000毫克,既可维持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又可降低骨折的发生率。

2、酌情使用激素补充疗法

目前,欧美等发达国家采用的激素补充疗法已非常流行,不仅可以缓解更年期相关临床症状,更可以降低远期相关疾病的风险,达到提高生活质量和延长寿命的目的。然而,现实情况却是我国目前大约有1.6亿更年期女性,其中1.2亿人正忍受各种更年期不适症状带来的烦恼,仅有不足2%的更年期女性寻求了专业医生的治疗。

3、合理发泄情绪

更年期的女性心理比较脆弱,但每个女性都要经历这个特殊时期,一定要客观地正视这个现实,还要注意调整好人际关系。事实证明,善于宣泄的人往往身体健康,而不善于宣泄的人则往往造成身体自损。进入更年期的女性由于精神稳定性差、情感波动大,因此学会自我宣泄显得尤为重要,建议多跟他人倾诉、交流、化干戈为玉帛,并学会制怒、换位思考等。在现实的生活和工作中还要有那么一点阿Q精神,但要调节好自己的情绪,还要把握个度,既不要太压抑,也不能太失控,保持平稳的心态。

4、保证充足睡眠

最好有6~8小时的睡眠,且在晚上10点钟开始进入睡眠状态。研究表明,晚上10点到凌晨2点,是新陈代谢比较活跃的时候,错过这个睡眠时段不利于保持青春和活力。

5、绝经期症状严重要接受治疗

如果绝经期症状严重,如潮热、出汗等严重,脾气很暴躁,生殖道萎缩严重,经常出现尿路感染,有骨质疏松的表现,可以考虑激素替代疗法。但须在医生严密监护和随访下进行,否则有引起其他疾病的危险。

(责任编辑:欧卫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怎么办 5大妙招助你安然度过更年期

女人走进更年期,情绪变化会很大,而且身体上也会有很多变化,比如绝经、肌肤松弛衰老等,如果没有注意做好保养和调节,很容易就迈进了”大妈‘行……详细>>

更年期潮热怎么办?

更年期潮热怎么办?情绪不稳定是更年期最为突出的症状,或烦躁易怒,或多愁善感,或忧郁焦虑,或孤僻好静,或唠叨不休。潮热也很常见,无论白天黑……详细>>

女性更年期养生 4妙招应对更年期症状

进入更年期的女性要注重养生和保健,避免因体内激素的变化而引起各种健康问题。一般来说,处于更年期的女性易出现月经紊乱、骨质疏松、潮热潮红以……详细>>

更年期失眠怎么办?

更年期失眠是因为更年期的到来卵巢的雌激素分泌会慢慢减少以及垂体促性腺激素反而增多,导致神经方面内分泌严重失调,身体某部分的反馈系统失去规……详细>>

女人更年期吃什么好?5类食物助你过好更年期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都必须经历的特殊生理阶段,在更年期,女性会出现潮热、骨质疏松、紧张焦虑、记忆力下降等各种症状,让很多更年期女性觉得很不舒……详细>>

  • 金平

  • 罗颂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