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别让身体等出毛病 得不偿失

2015-06-11 08:23:58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现代快节奏的生活,让很多人每天都处于忙碌当中,有些人甚至忙的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有没有,不到饿了也不去吃饭,口不渴也不会主动的去喝水,殊不知,如果老等着身体有需要了才去满足,久而久之就会导致很多疾病出现。

不等渴了再喝水,防心脑血管病。

口渴是体内严重缺水的表现,会造成肝、肾功能下降,毒性物质积蓄,使各种疾病乘虚而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许顶立教授指出,高血压患者喝水少会导致血容量不足、血液黏稠度增高,容易诱发脑血栓。因此,最好早上起床就喝1~2杯水。晚上不少人因怕起夜而不敢喝水,其实只要不喝茶和咖啡就可以,不妨喝点牛奶、白开水,更健康。

别等饿了再吃,防胃病。

现在,年轻的“老胃病”患者越来越多,大多与长时间不按时就餐有关。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邦茂教授告诉记者,食物在胃内停留的时间大约为4~5个小时,食糜对胃黏膜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当人感到饥饿时,胃内已经基本排空,长期处于这种情况可能造成胃肠运动功能紊乱,引发胃炎、消化性溃疡等。经常饥不进食,还可能引发低血糖。因此,上班族要规律进食,不要亏待了自己的“胃”,还能保证大脑得到充分的营养,工作效率更高。

“内急”马上去厕所,防泌尿系统疾病。

憋尿会导致膀胱内尿液过多,压力过高,黏膜会受到损伤。尿液有可能渗入组织间隙,引起炎症,并增加细菌感染的风险,可能导致膀胱炎。经常憋尿使膀胱长期处于充盈状态,会导致收缩力下降,引起排尿困难、尿失禁。肾脏内的尿液排入膀胱受阻,导致肾脏积水,肾功能受损。憋尿时间长还可引起老年人血压升高,诱发心脑血管意外。憋尿太久后突然排尿可能造成迷走神经变得过度兴奋,同时膀胱排空过快,促使血压降低、心率减慢,脑供血不足,诱发排尿性晕厥。因此,千万不可憋尿,最好能每1~2小时小便一次。

不等困了再睡,防神经衰弱。

不少上班族需要熬夜加班,还有人患上“晚睡强迫症”,睡前总要玩会儿电脑、看会儿手机,一直折腾到眼睛都睁不开了再睡觉。对此,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神经医学博士后毕琳琳指出,夜里大脑已经极度疲劳,如果神经系统持续紧张,长此以往可能导致神经衰弱、记忆力下降、白天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引发失眠,造成想睡的时候睡不着。所以,最好要养成规律作息、按时睡觉的习惯,而不是困得不行了再睡。

别等病了再体检,防大病。

许多人对自身健康不重视,出现头晕、胸闷、心悸、胃痛、失眠、食欲差等症状也不在乎,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心内科博士陈明提醒,这些都可能是疾病的信号,比如胸闷、心悸可能与心脏病有关,头晕或许是高血压的前兆等。许多癌症早期治疗会比晚期治疗存活率高许多,比如早期胃癌及时治疗5年生存率可达60%~90%,而晚期胃癌5年生存率仅有6%~30%。所以,最好每年定期到医院做一次体检,查查血糖、血压、骨密度等项目,男性要查前列腺,女性要查乳腺,以免小病“等”成大病,失去治疗良机。

(责任编辑:赵烈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等不起 5种习惯让身体惹上病

现代快节奏的生活,让很多人每天都处于忙碌当中,有些人甚至忙的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有没有,不到饿了也不去吃饭,口不渴也不会主动的去喝水,殊不知……详细>>

照镜子也能照出身体毛病

脸是我们直面外界的一个窗口,在这个看脸的社会一张脸美丽与否直接关系到你的社交、工作、生活和情感。而看脸不仅看的是美貌,我们还能从脸上看出……详细>>

大龄女青年 别让健康开天窗

成天忙于工作,大龄女青年是职场中的女强人,却一不小心错过了适婚年龄。单身不可怕,可怕的是成了一枚“健康剩女”。单身独居轻熟女比结了婚的少……详细>>

有口气是肾病 身体发出的疾病信号

人一生中罹患“重大疾病”的机会有多少?据医学家按照各种单一疾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推算,这一概率大约是70%—80%。详细>>

让内裤告诉你 身体得了啥病

内裤是贴近女性私处最近的,所以内裤可以反应私处的一些问题,内裤能反映出疾病分泌物的量,还能在内裤上显示出分泌物的颜色变化。那么,哪些疾病……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