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宝宝缺铁性贫血 或会出现7大症状

2015-05-26 07:24:0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3岁内容易患缺铁性贫血,其中,1岁最常见。家长就要尽早发现自己的宝宝是否患有缺铁性贫血,才能及早治疗。那么家长如何判断自己宝宝是否缺铁性贫血呢?宝宝缺铁性贫血会出现什么症状呢?

宝宝缺铁性贫血由什么因素造成的?

1、在饮食中缺乏铁。出生6个月后,由于宝宝从母体得到的造血物质基本用完,同时,母乳、牛奶含铁很少。因此,不及时添加辅食,就是单纯喂奶,就会很容易缺微量元素铁。

2、宝宝患如慢性腹泻等病,那么,微量元素铁就不可以被宝宝很好地吸收,就会导致缺铁。

3、如果宝宝是早产、双胎、母亲贫血,那么,宝宝先天储微量元素铁就会不足。

4、从出生到1岁,宝宝的生长发育最快,会迅速增加血容量,同时,微量元素铁的需要量多。因此,生长发育过快的孩子容易缺微量元素铁,会导致贫血。

宝宝缺铁性贫血的症状

当判断宝宝是否患有缺铁性贫血,不能用统一的界限。这是因为宝宝的生长发育过程有不同。在不同年龄阶段有不同界限,尤其是0-6个月这个年龄段,个体发展快、差异大,因此,如果发现宝宝是否有以下症状,就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是否是缺铁性贫血。

症状一:消化系统

如果宝宝出现食欲减退的症状,或出现异食癖,经常呕吐、腹泻,口腔炎、舌炎或舌乳头萎缩的情况,严重时,还出现萎缩性胃炎或吸收不良综合征等,就有可能是消化系统出了问题。

症状二:心血管系统

如果宝宝出现心率增快的症状,严重时,还会出现心脏扩大、心衰等症状。

症状三:神经系统

如果宝宝常常是烦躁不安或萎靡不振,还出现精神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的症状,智力多低于同龄儿,那么,就是神经系统出现了问题。

症状四:一般表现

宝宝出现皮肤黏膜苍白,如唇、口腔黏膜、甲床明显等,还出现易疲乏,不爱活动的情况。如果年纪大点的宝宝就会说有头晕、眼前发黑、耳鸣等症状。

症状五:免疫功能降低

如果宝宝是易感染各种如流感、手足口等流行性疾病,就可能是宝宝免疫功能降低。

症状六:上皮组织异常

如果宝宝指甲是菲薄、脆弱、扁平、匙状甲,还出现头发细黄,无光泽的情况。

症状七:其他症状

如果宝宝是严重贫血时,会出现髓外造血的,一些患儿可出现肝、脾、淋巴结轻度肿大的情况。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铁性贫血的四大原因

缺铁性贫血是最为常见的一类贫血疾病,根据亚洲区的缺铁性贫血调查显示,中国是缺铁性贫血大国,不少女性和儿童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缺铁性贫血的问……详细>>

缺铁性贫血怎么补 试试5个饮食建议

缺铁性贫血怎么补?女性由于缺铁性贫血,出现了脸色苍白、气虚、容易疲倦等现象。那么缺铁性贫血怎么补才好呢?现在,小编就给你一个饮食上的建议……详细>>

有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

缺铁性贫血是贫血中很常见的一种类型,关于缺铁性贫血的治疗,你了解多少呢?你知道如何缓解缺铁性贫血的症状吗?食疗是一个不错的方法,不过想要……详细>>

缺铁性贫血吃什么水果 需要富含维C

缺铁性贫血是由于身体内缺乏铁元素所引起的贫血症状。缺铁性贫血的女性吃什么好呢?另外,缺铁性贫血吃什么水果呢?今天,适合缺铁性贫血的食谱大……详细>>

婴儿缺铁性贫血会影响智力 如何应对?

不少婴儿会患有缺铁性贫血,但是,这并没有引起一些家长的重视。可是,你知道吗,婴儿缺铁性贫血会对孩子智力和体格发育造成影响。那么针对婴儿缺……详细>>

  • 林东军

  • 夏维林

  • 杨振江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