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久坐伤腰椎 OL如何预防腰椎劳损?

2015-04-30 07:02:19  来源:女生私房话    转载

很多上班族一坐就好几个小时不动,而且长期的使用电脑工作,导致颈肩腰椎都会酸痛,而久坐更是极伤腰椎。那么,为了预防腰椎劳损,该怎么做呢?

纠正不良的姿势

颈肩腰腿痛患者大部分是长时间在电脑前、伏案工作或打麻将等“强迫体位”。所谓“强迫体位”就是在平时的工作生活或娱乐中长时间保持单一种姿势。这种强迫体位必然造成肌肉或骨骼的损伤也可称为静立性损伤。这种静立性损伤,刚开始时一般表现在腰背肌僵硬、酸痛不适或颈背肌沉重,下肢发麻乏力,或腰痛难忍等症状。

静立性损伤初期表现的症状一般都是肌肉的问题。此时肌肉得不到休息、治疗和锻炼,日积月累,继而造成肌肉韧带张力下降,弹性减弱或局部缺氧缺血或纤维化,最后累及骨骼造成生理弯曲改变、骨质增生、椎间盘突出等。

人体在站立时,躯体要依赖脊柱周围的肌肉来维持平衡,其中最重要的是腰部肌肉。在站立劳动时,脊柱及膝关节应保持微屈,这样的姿势能使骨盆轻微后倾,腰椎轻度变直,减小腰骶角,增加脊柱支撑力,腰部的肌肉、韧带就不易劳损。

长时间做坐位工作的人,应保持良好的坐位姿,可防止腰腿痛的发生。若注意保持腰椎的生理弧度,就能防止腰肌劳损。

睡觉时避免脊柱呈弧形,如陈旧的棕棚床、席梦思、钢丝床,容易导致腰肌劳损,应以木板床躺卧对脊柱的平衡或消除腰背肌韧带疼痛比较好。

饮食方面的调节

多食两素。两素是指维生素和纤维素。维生素C、维生素D和维生素B族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但有些脂溶性维生素易引起缺乏,应适当吃些牛奶、米糠、麸皮、胡萝卜等新鲜蔬菜和水果来补充。饮食研究发现,60—90岁的杂食人群中有30%的人患有骨质疏松症,而常年素食的人只有18%的患有骨质疏松。因此食谱中增加素食的比例是非常重要的。

生活中注意细节保护腰肌

在劳动和日常生活中,如弯腰、下蹲、起立或提取重物等,避免无精神准备的突然动作而造成腰部损伤。否则,即使是很轻微的动作,亦能造成腰腿痛。在劳动过程中,要注意重力的平衡,如两人一起抬物的动作,一定要协调,更换动作时要缓幔,否则肌肉快速收缩或放松,易使肌肉撕裂伤。节假日期间也不宜整天打牌或上网聊天,避免久坐而引发“节日腰腿痛”。

避免感受风寒湿邪

生活起居,工作环境要干燥温暖;淋雨或出汗后要及时更换衣服,剧烈运动后不要立即冲冷水澡。随气候的变化气温的高低加减衣服。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久坐有六大伤 OL该如何疗“伤”

现在以计算机为生的人越来越多了,但你知道吗!天天坐在计算机前面想要维系健康美丽,又要与岁月硬撑可不容易,循环不良的坐姿,三不五时的熬夜,……详细>>

白领久坐伤肾 如何护好肾?

久坐应该是现代大多数人的一种生活状况,当然这里主要指的就是白领一族,整天坐着办公,回到家也是电脑更前坐,长时间坐着会让人感到腰酸背痛,相……详细>>

久坐伤身 OL巧用椅子改坐姿

对于长期做在办公室的人群来讲,日常运动已经成为“奢侈品”。不少人长期保持一个姿势而出现腰酸背痛情况,韩国“nanapi”网站最近介绍了坐……详细>>

OL族久坐伤身 7招远离“坐家”烦恼

如今不少的白领女性上班一坐就是十多个小时,都成“坐家”了,又因为缺乏运动,长期如此就催生了一种“久坐病”,不但会导致身材走形、肥胖等问题……详细>>

久坐伤子宫 如何保养子宫?

女性的子宫不单单是孕育生命、负责传宗接代,同时子宫也和女性的容颜、肌肤是否红润等有关系。很多年轻女性不重视子宫的存在,比较喜欢穿一些低腰……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