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春季养生小常识:中午要晒晒背

2015-03-28 08:13:21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到来,保健工作一定不能忽视,这样,一年下来才会少病少痛。那么对于女性来说,春季更是个养生的季节,利用一些保健小方法提高自身免疫力,保护健康的同时,避免疾病给身体带来的伤害,自然能留住年轻。>>春季祛湿有妙招 5个方法助你去除体内湿气

春季养生方法1、早晨搓手

随着人体活动的增加,在早晨起床后,人体心率会加快,因此早晨要注意调养心肺。可以搓手心、揉按手指。在搓手心时,将两掌合并,来回对搓,尽可能地摩擦手心。除此以外,早晨将两双手的手指相互对揉按摩,可以提神醒脑。

春季养生方法2、中午晒背

在11∶00-13∶00时,是阳光较充足的时段,可以经常晒晒后背,能补充人体阳气。还可以在晒太阳时,摘了帽子,让阳光从头顶的百会穴进入人体,其效果会更好。

春季养生方法3、晚上泡脚

经过一天的活动,晚上身体会较为疲累,尤其是肝肾急需得到休息和调养。这时可以泡脚。在泡脚时,通过脚底进入人体全身,水里的热量使体内肾经、肝经都得到养护。泡完脚上床准备睡觉时,用双手掌心轮换着对脚进行按摩揉搓,每次揉按十余次。

除此以外,春季保健也需要锻炼,可以试试以下的3个活动。

1、放风筝

放风筝时,通过手、眼的配合和四肢的活动,可以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强身健体,对视力减退、失眠健忘、肌肉疲劳等症都可以祛病养生,较适合于青少年。然而,中老年人在放风筝时要注意保护颈部,头颈不要长时间后仰,而应后仰与平视交替,以平视为主。

2、慢跑

慢跑对于改善心肺功能、降低血脂、提高身体代谢能力和增强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都有良好的作用。慢跑还可以调节大脑皮质的兴奋和抑制,还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增强消化功能,消除便秘。

3、散步

散步最好是缓不宜急,缓步而行,全身松弛,手臂自然摆动,手脚合拍。散步以个人体力而定速度快慢,时间的长短也要顺其自然,最好是劳而不倦,见微汗。

散步速度一般分为三种:缓步、快步、逍遥步。老年人最适合是缓步,步履缓慢,行步稳健,每分钟约行60-70步,可以稳定情绪,消除疲劳,健胃助消化。

如果是中老年体质较好者和年轻人可以走快步,每分钟约行走120步左右,可振奋精神,兴奋大脑,使下肢矫健有力。散步时也可以且走且停,时快时慢,行走一段,稍事休息,继而再走,这种走走停停、快慢相间的逍遥步适合于病后恢复期的患者及体弱者。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生法:晚睡早起兼要养神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养生对一个人的健康来说非常重要。春季养生要注重睡眠,同时也要保持心境平和,另外,饮食养生也是必不可少的。下面,小编推……详细>>

春季养生:护肝三菜谱

春季气温暖和,相对湿度高,是细菌滋生的季节,这个时候人体的接触的细菌和毒素相对较多,而肝脏具有解毒、排毒的功能,负担最重,而肝气受损,很……详细>>

春季养生五忌 春季养生要注意保护阳气

春季养生总结起来也就是春季养生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很多人都狠狠地抓住“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个最佳养生时期,盲……详细>>

春季养生吃什么 4款粥养生又养颜

所谓“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 在春季,阳气外发,一切处于生机勃勃的状态,女性应该抓好此时的时机注重养生。养生适时,才能留住健康。不过养……详细>>

春季饮食小常识:吃点野菜

枯木逢春,绿意盎然,花骨儿含苞待放。如此的季节,适合郊游,适合养生。春季养生不仅要在生活上注意运动、养肝,在饮食上也要多注意进食的食物,……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