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立春过后 女性要坚持4个养生原则

2015-02-10 08:35:29      家庭医生在线

转眼之间,立春已经过去,春天的脚步已经渐渐接近,天气逐渐转暖,立春过后,应该如何养生呢?下面4个养生原则,可要牢记了!

养生原则1、坚持饮食清淡

春季,人容易上火,常常会出现舌苔发黄、口苦咽干等现象,所以,饮食坚持清淡,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有明显上火症状的人可吃清火的食物,如绿豆汤、莲子心泡水、金银花茶、菊花茶等。

养生原则2、当心胃肠疾病

在春天,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易发作。因此,在饮食上应避免摄取含肌酸、嘌呤碱等物质,如丰富的肉汤、鸡汤、鱼汤、动物内脏和刺激性调味品,这些食物有较强的刺激胃液分泌的作用或形成气体产生腹胀,从而使胃肠负担增加。

养生原则3、多吃黄绿蔬菜

当人“春困”时,身体会疲乏,精神不振,这时,要多吃红黄色和深绿色的蔬菜,如胡萝卜、南瓜、番茄、青椒、芹菜等,有利于恢复精力,消除春困。

养生原则4、注重祛痰养肺

在春季,慢性气管炎、支气管炎也容易发作,应该多吃可以祛痰、健脾、补肾、养肺的食物,如枇杷、橘子、梨、核桃、蜂蜜等。

春季养生,推荐2款靓汤:

胡萝卜炖牛肉

做法:先将牛肉焯水,撇去浮末;凉水放入葱、姜、蒜、胡椒粉、酱油,开锅后放入牛肉,1小时后加胡萝卜,炖大约半小时,在出锅前放适量盐和味精。

首乌肝片

做法:先将首乌煎汤浓缩,取20毫升药液,把猪肝剔筋洗净切片,葱、姜、蒜洗净,葱姜切丝,蒜切片,青菜洗净控干。接着,取一半首乌汁,将猪肝片放入这些首乌汁内浸蘸,加少许食盐,放适量淀粉搅拌均匀,把剩余的首乌汁、酱油、绍酒、醋、湿淀粉和鲜汤兑成滋汁。在锅中,放入拌好的猪肝片滑透,用漏勺淋取余油,锅内剩少量油,下入蒜片、姜末略煸出香味下猪肝、水发木耳,暴炒几分钟,将青菜叶入锅翻炒数次,八成熟时倒入滋汁炒拌均匀,出锅前把葱丝下锅,翻炒即下,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夏季如何养生?应遵循这5个养生原则

到了夏天新陈代谢的速度会加快,身体中容易出现燥热上火,从而导致口干舌燥、脾气暴躁,身体虚弱的人群会有头痛头晕以及中暑的情况,在夏季要做好……详细>>

女人40岁后要如何养生?这6大养生原则要谨记!

更年期是女性一生当中重要的时期,大多数女性会在45岁左右步入更年期,在步入更年期后身体的免疫力会下降,还会出现心慌气短,月经不调等现象,……详细>>

女性晚餐养生三原则 营养饮食更健康

一日三餐,晚餐作为最后一餐吃什么好?要怎么吃才不会加重身体肠胃负担?下面告诉大家晚餐食用三原则,关于晚餐饮食不得不注意的四禁忌和三建议。……详细>>

女性健康养生的5个好习惯 坚持能延缓衰老

衰老是每个人都逃不过的生理现象,在生活中,女性对于衰老好像更为重视,没有一个人希望自己很快的衰老,其实,要想让衰老来的晚一些,首先应该注……详细>>

女性养生要注意,应避开这4大养生误区

在日常生活中,不少的女性都已经开始养生了。其实女性养生跟男性养生也是有所不同的,女生在养生方面不仅要注意哪些食物有利于女性的身体健康,还……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