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性3种类型月经不调如何调理

2015-02-16 08:55:52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女性会认为月经不调就是月经推迟或月经提早,其实,这只是月经不调的其中两个表现。月经不调还包括月经量突然增多、减少等、另外,月经不调也分类型,不同类型的月经不调,调理方法也不一样。

一、贫血型月经不调

表现为容易头晕,皮肤感到粗粗干干,精神不够集中,容易健忘。腹部总会不舒服,有点腰酸。经血是粉红色或浅红色的,而且像水一样比较稀薄。经期较短,大约三四天,或以前经期比较长,但后来变短。经期快结束时,身体会感到特别疲劳。

改善方法:不要用眼或用脑过度,在日常饮食,要注意补血。每晚睡足8小时,第二天不要赖床,若是睡不着可喝杯热牛奶。多吃动物肝脏或深色食物。建议喝红枣茶或枸杞茶。

二、虚弱型月经不调

表现:来月经前的几天,脚会浮肿,容易疲劳,腰酸背痛,缺乏食欲,总感冒或拉肚子。经血浅红,有时量多有时量少,呈两极化。经期一般是4-5天。新陈代谢差,水肿严重,下半身相对肥胖。

改善方法:三餐不能少,多吃五谷、豆类,建议吃东西时要细嚼慢咽,而且为了有足够的体力,一定要睡足8小时。虚弱型的人不适合做激烈运动,如果想运动,尽量选在晚饭后,散步或快速走是最适合的。建议喝杜仲茶或高丽参茶。

三、血液循环不良型月经不调

表现:来月经前的几天,肚子胀胀的,来了月经就开始便秘。经血量第一天会较少,但第二天和第三天就会突然增多。经血为暗沉的红色,比较黏稠。经期至少持续7天,还会伴有严重痛经。

改善方法:若每次都严重痛经,就有必要去就诊,看痛经是原发性的还是继发性的,看子宫内膜是否出现问题,或是否患有子宫肌瘤。建议多活动身体,不要久坐,多走路。千万别受寒,不要吃冰冷的食物。在平时,可以喝些姜黄茶或玫瑰花茶。

运动可调理月经不调:

1、交谊舞

交谊舞是有氧运动,能提高呼吸循环水平。同时,舞蹈带给人的愉悦感,更有利于气血通调。

2、太极

太极被誉为中华民族武术的精髓是有道理的。简单的太极动作看似简单,但一招一式都对到人体各部位的经穴造成刺激,有助于月经不调。

3、初级形体操

通常的初级形体操就是学习如何用呼吸法排解压力,释放体内的负能量,可以促进血液的循环,通畅经络,有效地调理月经的不适。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松心情可以治月经不调?月经不调如何调理?

每个女人都有一个密不可分的好朋友,那就是月经。月经和身体的各个功能健康都有直接关系,但会死有些女性,月经会出现不规律的情况,这严重影响生……详细>>

4种体质的女性如何调理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是女性经期的常见症状之一,月经不调的表现虽然都大同小异,但是想要快速的调理好月经不调的症状,还得因人而异。下面是专家告诉我们的四……详细>>

女性月经不调是什么原因?月经不调如何调理?

月经不调是什么原因,如何调理?详细>>

月经不调分3种类型 如何调理改善月经紊乱

月经不调,简单来说就是月经过多或过少,提前或延后。但是,月经不调也有很多不同症状类型,应对的方法也有所不同。你是不是其中一种类型的月经不……详细>>

女性月经不调可吃4种美食调理

现代女性普遍承受着很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因此也越来越多女性受到月经不调的困扰。月经提前、月经延后、经期过长、经量过大、痛经……这些问题都……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