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阿胶易上火 三种吃法补血滋阴

2014-10-20 07:14:25  来源:新浪网    转载

阿胶补血,这大家都知道。阿胶是马科动物驴的皮,经煎煮、浓缩制成的固体胶。阿胶的主要功效是补血养血,滋阴润燥,特别适合气血虚弱、心悸失眠的人用来调理身体。但是一些人吃了阿胶后会出现上火症状,那么如何恰到好处的食用阿胶。

靓汤一、经后调理———阿胶红枣鸡蛋汤

材料:阿胶,红枣5颗,鸡蛋1个。

用法:红枣和鸡蛋同煮至沸腾8分钟,鸡蛋捞起剥壳后放回汤内再煮8分钟,再放入红糖炖煮片刻,最后倒入碗内,混合碎阿胶后服用。

服法:喝胶吃蛋,在女性月经干净后连续吃4-5天,每天1次。

功效:补身效果事半功倍,能改善女性手脚冰凉的情况。

高血压者、孕妇、儿童别吃

靓汤二、:润燥———阿胶茯苓炖猪瘦肉

源于明代《证治准绳》中的“加减平胃散”,与之成分相似。

材料:阿胶,人参,茯苓、陈皮、白术、猪瘦肉100克。

用法:人参、茯苓、陈皮、白术一同炖瘦肉后,倒入碗里混合碎阿胶后服用。

服法:每周1-2次。

功效:调和气血、滋养脾胃。

靓汤三、男女助孕———阿胶花胶鸡蛋汤

材料:阿胶,花胶,鸡蛋1个,枸杞适量。

制法:用姜和水泡花胶6个小时后,用冰糖炖煮2.5-3个小时,再打入1个鸡蛋,炖煮一两分钟,再倒入碗内,混合碎阿胶后服用。

服法:夫妇同服,一周2-3次。

功效:养阴、养精、助孕。

中医表示,阿胶和淮山、枸杞、莲子、百合、圆肉一样,是药食两用的中药材,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调理身体、养生的好东西,但也有禁忌人群。

阿胶禁忌人群

1、高血压患者不能吃。

2、儿童慎吃。儿童尽量不要吃阿胶,要吃也只能偶尔吃一点。

3、月经期的人不宜吃。处于月经期的人不要吃阿胶,经期补血会让经量更大。

4、多数孕妇不宜吃。除非怀孕后发现贫血,不然不宜吃阿胶;即使是需要通过阿胶补血的孕妇,也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吃。

阿胶最适合女人,但是男人吃阿胶同样有养生功效,吃阿胶上火的活可以用甘蔗汁代替水来炖,一些不适宜吃阿胶的人群最好还是少吃阿胶比较好。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血阿胶 教你怎么吃不上火

阿胶补血,这大家都知道。阿胶是马科动物驴的皮,经煎煮、浓缩制成的固体胶。阿胶的主要功效是补血养血,滋阴润燥,特别适合气血虚弱、心悸失眠的……详细>>

五类女性吃阿胶补血易上火

提起补血,我们往往想到阿胶,阿胶用来补血最常见的中成药,不仅能补血,而且还能够强身治病。但是你知道吗?阿胶虽好,并不是所有的女人都适合用……详细>>

服阿胶补血 牢记三大禁忌

阿胶怎么吃,总体来讲,阿胶的吃法有传统吃法、烊化法及与其他食物通过某种烹制方法做成食品也就是食疗法三种。详细>>

女人补血吃阿胶?专家:阿胶煮粥吸收更佳

近日,孙俪主演的《那年花开月正圆》正在热播,其中几个角色生病后都用阿胶粥进行调补。一夏无病三分虚,秋天到了估计不少人张罗着怎么补补身子。……详细>>

贫血吃什么补血最快?多吃阿胶就能补血了吗?

贫血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特别在女性身上特别多见,很多女性都有轻微贫血的现象。贫血会让女性出现脸色苍白、疲倦乏力、睡眠和食欲下降、受孕困难等……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