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痛经五大证型 食疗亦需对症调理

2014-10-10 08:28:36      家庭医生在线

“不痛则已,有时候痛起来要人命”,这就是痛经真实反照。目前,有很多女性存在着痛经问题,可是很多人都采取民间偏方“红糖水”来缓解。其实,并不是所有痛经都能通过喝红糖水来缓解的。中医调理痛经讲求对症,了解证型,按证型调理。

气滞血瘀型

表现:经前或者经期小腹胀痛,经前乳房会胀痛,经血颜色紫暗,伴有血块,舌暗红或有瘀点等。

治疗:理气活血,化瘀止痛。

食疗:膈下逐瘀汤加生蒲黄,血竭粉。

寒凝血瘀型

表现:经前或者经期小腹冷痛,经血颜色暗,有血块,平时白带量多,质清晰,胃寒肢冷。腹部热敷可缓解痛感等。

治疗:温经散寒,化瘀止痛。

食疗:少腹逐瘀汤加乌药、制附子。

湿热瘀阻型

表现:经前或者经期小腹胀痛或疼痛,有灼热感,经血颜色暗红,质稠,或夹带较多粘液。平时白带量多,呈黄色,质稠,有味等。

治疗:清热除湿,化瘀止痛。

食疗:清热调血汤加蒲公英、连翘、生薏米。

气血虚弱型

表现:经期或经后小腹隐隐坠痛,月经量少,颜色偏淡,比较清稀,面色无华,疲倦乏力等。

治疗:补气养血,调经止痛。

食疗:八珍汤加鸡血藤、阿胶、三七。

肝肾亏损型

表现:经期或经后小腹绵绵作痛,伴随腰骶部酸痛,月经量少,色淡暗,质稀,头晕耳鸣,容易失眠健忘等。

治疗:补养肝肾,调经止痛。

食疗:调肝血加肉苁蓉,桑寄生,菟丝子,杜仲,川断。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怎么办?五种类型痛经需分型调理

女性在月经期间出现下腹及腰骶部疼痛,严重者腹痛剧烈,面色苍白,手足冰冷,甚至昏厥,称为“痛经”,亦称“行经腹痛”。痛经持续时间由几个小时……详细>>

痛经如何对症下药分型缓解

痛经是女性较为常见的多发性疾病,很多的女性在经期都是会发生疼痛,有一些较为严重的,就是需要进行休息,这对于日常的生活以及正常的学习,都是……详细>>

女性痛经分虚实 如何对症调理?

为了应对这恼人的痛经,患有痛经的女性朋友们几乎想尽了办法,吃止痛片、做热敷、找治痛经的养生偏方,有的有效,有的却一点用处都没有。究其原因……详细>>

5种体质痛经女 对症自我调理

有些人大姨妈来了照样可以生龙活虎,有些人却痛得只能躺在床上有些更甚者要吃止痛药都缓解不了大姨妈来的疼痛,什么样的女性更易痛经呢?详细>>

痛经分寒热瘀虚 4大对症处方

月经是女性的生理现象,正常情况下每个月都会有。但是痛经让很多女性很痛苦,如何能治疗痛经是大家比较关心的。下面我们就来看能治疗痛经的验方: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