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特别策划 > 专家访谈 > 正文

子宫疾病也能引起痛经 别把痛经当小事

2014-09-25 08:43:43    作者:黄海茵  家庭医生在线

受访专家:广州市中医医院妇科主任王勇

相信很多女性都有过痛经经历:有的女性偶尔痛一次;有的女性却每次都痛,并且痛得冷汗直下;有的女性以前不痛经,现在却是每次来月经时都伴随着痛经。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痛经能不能够彻底根治呢?本期,家庭医生在线邀请到广州市中医医院妇科主任王勇谈谈如何治疗痛经,为女性的经期健康保驾护航。>>>向王勇主任提问


广州市中医医院妇科主任王勇

治疗痛经,先要判断是功能性还是器质性

所谓的痛经,就是指女性在经期或者经行前后出现的周期性下腹部疼痛,或会伴随着腰骶酸痛。它会影响女性的正常生活和工作。那痛经可不可以治疗呢?这是很多女性迫切想知道答案的一个问题。对此,王勇主任的回答是:痛经是可以治疗的。

“痛经主要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又可以俗称为功能性痛经和器质性痛经。如果是原发痛经,可以通过中医调理;如果是继发痛经,多为器质性痛经,需要注意鉴别疾病,是否是由疾病引起的。治疗痛经,先要鉴别痛经类型,才能去诊断处理。”王勇主任说。

“传统中医认为,痛经分为气滞血瘀型、寒凝血瘀型、湿热瘀阻型、气血虚弱型以及肝肾亏损型这5种证型。只要辩症准确,通过中医调理原发性痛经,具有很好的疗效。”王勇主任补充道:“继发性痛经很大部分伴随着器质性的改变,只有弄清楚病因,才能进行治疗。比如,盆腔炎、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等疾病都能引起继发性痛经。而这些由疾病引发的痛经如果想仅仅通过喝中药的单一手段来治疗,那是不提倡的,有手术指征的患者该手术还是得手术。”

治疗痛经,不可以胡乱吃药

对于一些女性自行到药店购买药物治疗痛经的行为,王勇主任表示这并不可取,“痛经要规范治疗,不要相信偏方、土方,不要乱吃药。”

“任何一种药物,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对脏器都是有一定毒害的,用药时要考虑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特别是中医,讲究对症下药,要根据证型、体质等方面,用有用的药,这才合理。”

“中医在治疗痛经时,要辨证准确,胡乱吃药容易出问题。而且有一些腹痛,可能不是痛经。”王勇主任跟家庭医生在线的编辑说起一个他在诊疗中遇到的案例,“有个小姑娘本来是30天来一次月经的,月经后期10天,第40天的时候阴道出血伴腹痛,她以为是月经不调、痛经,事实上是宫外孕破裂。”

在采访结束之时,王勇主任建议,出现痛经的女性最好还是要去看医生,进行治疗。

小贴士:食疗和针灸皆可治疗痛经

食疗调理痛经:

对于治疗痛经,王勇主任强调一点,就是要辨证治疗。同样,利用食疗调理痛经,也需要按证型调理。

药物治疗上,膈下逐瘀汤加生蒲黄,血竭粉可调理气滞血瘀型痛经;少腹逐瘀汤加乌药、制附子可调理寒凝血瘀型痛经;清热调血汤加蒲公英、连翘、生薏米可调理湿热瘀阻型痛经;八珍汤加鸡血藤、阿胶、三七可调理气血虚弱型痛经;调肝汤加肉苁蓉,桑寄生,菟丝子,杜仲,川断可调理肝肾亏损型痛经。

针灸治疗痛经:

肝郁气滞型痛经可通过针灸气海、太冲、三阴交等穴,寒湿凝滞型可以选用中极、水道、地机等穴;肝肾亏损型可以选用肝愈、肾愈、关元、足三里、照海等穴位。

此外,还可以取关元、中极、气海、三阴交等穴位,用艾条温和灸,经前使用至经行痛止,可用于各型痛经。

更多精彩:>>女人生育后不再痛经?专家解读痛经真相

                   >>月子病月子治? 专家:不完全正确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勇
擅长疾病:
腹腔镜子宫全切、次全切、子宫肌瘤及附件类手术,能够熟练完成经腹卵巢癌子宫内膜癌的分期手术、子宫颈癌子... [详细]

(责任编辑:黄海茵 通讯员:高三德)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访 广州市中医医院 治疗痛经 痛经

女人生育后不再痛经?专家解读痛经真相

每逢月经来临之时,很多女性都会碰到一个问题——痛经。而坊间有一种说法,就是女人生完孩子后,痛经就能够不治而愈。这种方法真的这么神奇吗?家……详细>>

哪些痛经是由疾病引起的?不想加重痛经别干这些事

大多女性都会每个月来月经,虽然月经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但大多女性都对月经抱有比较反感的情绪,究其原因,大多是月经往往伴随着各种不适,最明……详细>>

痛经怎么办?四款茶饮可治疗痛经

经痛吃什么,以食为天,首先就要从饮食方面抓起,今天小编来告诉你有哪些禁忌和必须。详细>>

安徽将推行痛经假 专家:痛经并非等闲小事

月经是每个女性都要经历的,但对不少女性而言,这个每月到访的“朋友”带来的却是无尽的烦恼,每个月一到月经时期,伴随着往往是腹痛、腹泻等各种……详细>>

网友直述:别把痛经不当回事

痛经,是许多女性朋友常有的病痛,很多人觉得这是正常的现场,没有去理会。但是专家指出,这样的做法是非常不明智。痛经当属病态,应该及时进行治……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