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血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营养不良

中药补气血 气虚血虚大不同

2014-10-13 07:46:01  来源:妆品网    转载

绝大部分的女人都容易出现气血虚的现象,不仅身体素质比较差,就连面容肌肤也会受到影响。面色暗沉、苍白、偏黄等都是可能是气血虚所致,什么中药补气血效果最好呢?要知道,气虚和血虚的调理各不相同,服用补气血的中药尤其要注意。

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养生,而中药养生则成为了当下的流行时尚。尤其是对于一些气血虚的人来说,通常会通过进补中药来改善身体状况。但是,中药却并非每个人都能食用,中药调理也是有所讲究的。

什么中药可以补气血

要知道补气血的中药有哪,首先要知道自己是气虚还是血虚,因为这两种症状的补法各不相同,服用的重要也不一样。

1、气虚

气虚通常表现为少气乏力、语音低微、呼吸微弱、食欲不振、食后腹胀、腹泻或便溏、易出汗、怕风寒、易感冒、脉虚或无力等。通常采用补气的药物来改善体质。补气药物多为温性,凡阴虚火旺者不宜用。

常见的补气的药物有人参、党参、太子参、黄芪、山药、刺五加、白术、莲子、白扁豆、大枣、甘草等。

2、血虚

血虚的表现通常为面色苍白或暗黄、唇色淡白、头晕眼花、心悸失眠、手足发麻、妇女行经量少、延期甚至经闭等。许多女性都存在这些症状。

一般补血虚的药物有当归、熟地、阿胶、何首乌、鸡血藤、白芍等,可以通过吃阿胶制剂、当归制剂、鸡血藤片、何首乌片、归脾丸来进补。还可以吃一些补血食品如动物血、动物肝脏、动物脊骨、黑芝麻、黑木耳、红糖等。

虽然中药养生非常有效,但是并非人人都适用。一般能够补充人体气血阴阳不足,改善脏腑功能,增强体质,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的药物称为是补虚药或补养药。这一类药物通常用于中老年人中体质偏于虚弱的人群,如果用于老年人的话,则应该是在身体非常虚弱的状况下使用,又或者是已经患有慢性疾病的情况下使用。

现在的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儿童时期的营养,因此会给孩子吃一些补品。但是要记得,儿童及青少年人群不适合吃补益中药。因为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期,如果服用过多补益药,就像拔苗助长一样,不仅无益反而有害。还容易出现性早熟及发育异常。青壮年则应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并且应该是因为某些原因而引起身体虚弱时才服用。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补气血?注意气虚血虚调理差异

绝大部分的女人都容易出现气血虚的现象,不仅身体素质比较差,就连面容肌肤也会受到影响。面色暗沉、苍白、偏黄等都是可能是气血虚所致,什么中药……详细>>

气虚多病 气虚女吃10种补气食物

人们常说“人活一口气”,气是构成人体和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最基本物质,平常我们看到这个人说话有气无力、浑身没劲、面色苍白、心悸头晕、动一动……详细>>

气虚让疾病侵袭 中医三招补气

气虚是中医的一个术语,这也是很多的朋友确实存在的一个问题,气虚不但易致肥胖问题,还会削弱身体的抵抗力,一些疾病会趁虚而入。那么我们气虚的……详细>>

气虚要滋补 十大补气食物

人们常说身体虚弱要滋补,而对于气虚却很少提及,但是现实中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症状:浑身没劲、一动就浑身大汗、面色苍白、时常感冒就连说话也是有……详细>>

气虚易困乏 推荐五种补气食物

气虚的人常常会犯困易乏,有的时候还会有多汗、四肢无力的现象。气虚怎么办呢?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调理气虚呢?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