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揭露日常最易积聚灰尘2大地点

2014-09-02 09:01:23      家庭医生在线

长期身处室内,是否就免除了灰尘的困扰?是否除了出门,我们的身体就能最大限度地保持干净?长期处于办公室电脑前和加内的我们,是否就可以忽略灰尘?很明显,都不是。

有关专家指出,电脑前和卧室是室内最容易积聚灰尘的地方。

长期面对电脑屏幕者,有些会产生皮疹、红斑现象,究其原因,除了有些人对电脑辐射过敏外,还可能是对“灰尘过敏”。电脑在开机状态下,显示器周围会形成一个静电场,而这个静电场很容易吸附周遭范围内的大量悬浮灰尘。坐在这样一个含有大量灰尘的环境中,某些面部皮肤容易过敏的人便很容易受到刺激,以致出现起疹等现象。

要缓解类似的情形,专家建议采用以下几个妙招:首先,不要在电脑周围乱堆放书本、杂志,应当尽量将书本放进柜子或书柜。因为书本、杂志时间放久很容易积灰,而且不容易清洁灰尘;其次,在电脑桌表面可以用湿布蘸着抗静电剂擦拭,还要经常开窗通风。

同时,使用电脑之前在脸上擦些保湿霜,或者用洋甘菊浸液浸湿毛巾,或者用湿的洋甘菊茶袋直接敷在额头和脸颊上。经常用清水洗脸,保持脸部干净。在电脑桌上可摆放一盆仙人掌,它的针刺能够吸收灰尘。注意经常清洁键盘,使用键盘后应先洗手、再进食,不使用时用布将键盘遮盖。因为键盘凹凸不平,非常容易积累灰尘,更会成为皮肤病病菌、感冒病菌隐藏的场所。另外,还可经常用干抹布擦去电脑显示器外壳上的灰尘。

而我们的卧室,如果我们疏于打理,自然也会自然而然地积聚着许多灰尘,加上我们时常走动,会睡觉时翻动被子,都会让灰尘扬起。另外,床底,规定,墙角等都可能积聚着难以清除的灰尘,如果我们不注意,则无疑于毫无戒心地把自己置于危险之地。

然而,要解决卧室的灰尘问题,其实也简单地很:

一、注意空气卫生

卧室内存在多种污染物。要改善卧室空气卫生质量,需注意增加通风换气时间。早晨起床后和晚上睡觉前,应开窗通风或用排气扇换气,自然通风需30分钟,机械通风需15分钟。安装空调的家庭,除需经常通风外,还应每星期清洗一次空调器的过滤网。清洁卧室家具和清扫地面垃圾,宜经常用湿抹布或拖把进行“湿式”清洁。

二、不要在卧室内吸烟

在卧室内吸烟,会严重污染室内空气,威胁人体健康。为此,在增加卧室内通风换气的同时,不要在卧室内吸烟。

三、关注家具材料和陈设

卧室空气污染的另一个来源,是合成建筑材料、装饰材料的使用,以及选用仿木的合成家具。这类建筑材料、装饰材料和家具,含有对人体有毒有害的化学物质,如甲醛、甲醇、酚、苯、铅、镉等,可引起呼吸道刺激症状、过敏反应、中毒等。

如果卧室从地面、墙壁、天花板到放置的家具,都采用此类物质,这就把卧室变一个化学匣,家庭成员长期在这个“匣子”里休息、睡眠,是很可怕的。此外,卧室家具的陈设应沿墙摆放,以留出较大的活动空间,并要有利于采光和通风。

四、定期清洗床上用品

床上用品直接与人体接触而人体的皮肤每天要分泌皮脂,天天要出汗,时时有皮屑和死亡的上皮细胞脱落,空气中的灰尘也不断沉落,最终均会落在床上用品上。因此,床上用品应定期清洗和晾晒,每星期至少在室外晾晒1次,每2-3星期清洗更换1次。

五、不要随便在床上坐卧

外出归来,身上沾有大量的灰尘。这不是通常人们所说的尘土,它是一类有机物和无机物的混合物总称,其成分十分复杂,有人体排出、掉落的皮屑、毛发、脓痂、血痂、痰液、粪便等的风干碎屑;有动植物成分如各种花粉、绒毛;有燃料及香烟燃烧的烟尘和烟雾;有人体呼吸、咳嗽、喷嚏形成的飞沫核;有建筑材料和地面摩擦产生的扬尘;有衣物、被褥、纸张等脱落的毛絮等。所以,从外面回到家后,不要和衣在床上坐,更不要就这样睡在床上,以免身上和衣物上的灰尘污染床上用品,影响人体健康。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吹空调易得面瘫脸 2大妙招预防空调危害

炎炎夏日,开着空调,一边享受清凉一边工作或者娱乐,可算得上是人生一大乐事了!可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的人,因空气不流通,环境得不到改……详细>>

炎炎夏日“空调病”来袭 不妨吃一点生姜

炎炎夏日,呆在空调房是一件多么舒适的事情,有的人甚至一开就是一夜。难怪不少人戏称“空调是21世纪以来最伟大的发明”。然而,空调固然舒服,……详细>>

经常吹空调 两大部位要爱护

端午过后,夏季正式到来了。面对炎热的夏天,大家总不免要躲入室内,特别是有空调的凉爽之处。但长时间处于室内也是个大问题,怎么才能有效地预防……详细>>

睡眠养颜 5大卧室布置要点助你一夜好眠

如今白领女性的睡眠质量越来越差,失眠这种情况相信很女性都有经历过,充足的睡眠对于女性的健康和美丽很重要,睡的好,肌肤才能有光彩,如果长期……详细>>

夏日吹空调 当心积尘污染损健康

夏天屋外热浪习习,躲在空调房里吹冷风是很多人的度夏选择。但是,如果你忘了清洗空调,丝丝凉风带来的也许就是伤害了。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