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血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营养不良

五个抗衰妙招 让你远离衰老

2014-08-07 07:04:58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从中医角度来说,女性衰老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受寒、血虚和肾亏。远离这3点,即使到了更年期也能风采依旧。

一、受寒易生病,穿着不要太暴露

俗话说:“十病九寒”。在中医临床中,寒是导致生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天冷时有许多女性为了追求美而穿得过少,不注重腰腹部和足部的保暖,导致寒气侵入体内,加重肾的负荷,进而加快衰老的步伐。因此女性要特别注意身体的保暖工作,不能因为美丽而伤害健康。

推荐:平时要少穿露脐装和低腰裤;可在睡前2小时进行20-50分钟的热身运动,如慢跑、快速走、一般性体操,使身体发热;睡前用热水泡脚,并按摩,使双脚的淋巴液流量及脚部毛细血管的开放量加大。

二、女人血虚造成衰老,补血是关键

不少女性都出现过面色惨白或萎黄的情况,尤其在经期后更为明显,这大多是由血虚引起的。

血虚也是造成女性衰老的原因之一,通常表现为舌苔比较薄、白,经血颜色会比较淡、稀,而且在平常会感到疲倦、头晕。因此,女人想要抗衰老,先要补血养血。

三、肾亏或因太过疲劳,多吃补肾食物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也是女人美丽与健康的发源地。不少女性都会受困于“黄而晦暗的脸色、早起后浮肿的眼睛以及日渐脱落的秀发”等一系列衰老的问题,这通常是由肾气不足引起的。补肾气能帮助黑色素代谢,让肤质更显粉嫩。

此外,肾气不足大多是因为太过疲累引起的,如果你突然觉得疲惫劳累、胃口不好,就应该检查一下是否肾虚。

推荐: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补肾食物,像黑芝麻糊、何首乌、栗子等,还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六味地黄丸。

四、养心是关键

除了以上三点,对于女性来说,养心也非常关键。由于在生活及工作中的压力过大,不少女性会经常心情不好,甚至每天都会摆出“苦瓜脸”。殊不知,心情不好会让自己衰老得更快,会使皮肤细胞缺乏营养、脸上干枯无华,甚至出现皱纹。情绪稳定对于内分泌平衡十分重要,只有想开了、放平和,女人才能“由内而外地美丽”。因此当压力过大、心情不好时,一定要学会释放情绪,一场旅行、一次谈心都可以放松心情。

五、睡前搓脚梳头可养气血

头和脚一直是保健的重要部位,对女性来说更是如此。睡前搓脚梳头可养气生血,长期坚持,对女性养生大有裨益。

每天睡前搓脚,可起到促进气血运行、舒筋活络、平衡阴阳状态的作用。先用40度温水泡脚20分钟,然后左手握住左脚背前部,用右手沿脚心上下搓100次,达到脚心发热;再用右手握右脚,用左手沿脚心上下搓100次,搓的力度大小要以自己舒适为宜。在搓脚同时要活动脚趾,大拇指是肝、脾两经的通路,多活动大拇指可舒肝健胃、增进食欲。搓脚后由于毛细血管处于扩张状态,体温稍有升高,别用冷水洗脚。

梳头养生已是老话,女性朋友如能坚持在睡前每天梳头,则可事半功倍。古医学家探明头部穴位较多,通过梳理,可起到按摩、刺激作用,能平肝、开窍守神、止痛明目等。尤其对于女性,坚持梳头可以畅通经气,疏通头部血流,滋养头发、防止脱发。梳头时一定要全头梳,不论头中间还是两侧都应从额头的发际一直梳到颈后的发根处,每个部位起码梳50次以上方有功效,上限以自己感觉舒服为准,用牛角梳、玉梳、木梳最好。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抗衰老 6个妙招让你老得更慢一些

衰老是人体的自然现象,但这对爱美的女性而言总是难以接受,总想用尽一切方法让衰老的脚步慢一点,离自己远一点。怎样才能对抗衰老是爱美的女性都……详细>>

五种抗衰养颜食物让你更美丽

养生保健是时下非常流行的,那么你重视养生保健吗?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吗?相信每一个人爱好饮食的人对于养生都是非常重视的,而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详细>>

喝茶加柠檬 分享6个抗衰小妙招

很多的女性都是希望自己能够延缓衰老的速度,让自己更加的年轻化,很多的女性会使用一些化妆品,但是这些这些化妆品,很多都是含有化学物质,长期……详细>>

6种抗衰中药让你逆生长

岁月就是无情的,总是在不知不觉中就夺走了我们的健康,和面容,衰老就死我们要面对的重大问题。尤其是很多的女性朋友对衰老的发生也是很小心翼翼……详细>>

新年抗衰计划 让你冻住年龄

一旦过了25岁以后,女人们每到过新年是又欢乐又愁啊!新的一年,青春渐行渐远。好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制定抗衰健康的起居习惯,也是可以帮你……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