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保护肠胃3款汤 3类食物打好护“胃”战

2014-08-21 09:25:32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生活紧张,加上食品卫生问题,很多人肠胃都不太好。平时要多吃什么保护肠胃?酸奶、全麦食物、豆类这三类食物都有助于保护肠胃。另外,平时我们也可以通过喝菌类汤保护肠胃。

酸奶:

经常吃酸奶有利于补充你肠胃中的益生菌。益生菌可以减轻炎症,消除肠胃功能紊乱引起的疼痛、腹胀。它也可以帮食物更快速地通过肠道(这一点对于治疗便秘尤其重要)。

全麦食物:

肠道中的纤维素不仅有利于益生菌的成长,也可以加快食物通过消化系统的速度。为了防止肠胃功能紊乱,专家建议多吃那些同时含有可溶性和不可溶性纤维素的食物(例如燕麦)。请少吃些细粮,多吃全麦面包、意大利粉和谷类吧。

豆类:

富含纤维的黑豆、芸豆同样有利于治疗肠胃功能紊乱。然而,由于纤维素有时也会导致腹胀多气,因而肠胃功能不佳的人在食用豆类时一开始不宜过多,逐渐增加豆类的食用量,随时观察疗效如何,以决定是否继续食用。

奶油蘑菇汤

材料:

白蘑菇5个,洋葱1/2个,雀巢淡奶油半盒,黄油,水,鸡精,面粉,盐少许,黑胡椒少许,荷兰芹少许

做法:

1、将白蘑菇洗净,沥干水分,切片,洋葱切碎粒,待用。

2、取用水600ml加入鸡精10g,搅拌融化,制成鸡清汤待用。

3、中火加热锅中的黄油,待黄油融化时放入面粉翻炒1分钟,制成黄油炒面,(这是火要小,否则容易焦)取出待用。

4、锅中放入剩余的黄油,加入洋葱碎,放入蘑菇翻炒片刻,倒入鸡清汤,淡奶油煮大约10分钟,再加入黄油炒面搅匀。

5、最后调入盐、黑胡椒粉搅拌均匀即可。装盘后可用新鲜荷兰芹点缀。

香菇青菜汤

原料:

香菇4颗,青菜4颗,虾皮1把,油2茶匙(10ml),盐1/2茶匙(3克),胡椒粉1/2茶匙(3克)

做法:

1、虾皮泡好,香菇洗净后切片,青菜洗净备用。

2、锅中放油,倒入香菇片翻炒。

3、倒入适量的水。

4、倒入青菜。

5、最后放入虾皮。

6、临出锅时,倒入调味料即可。

香菇鸡汤

原料:

料酒1大匙 精盐1小匙 味精0.5小匙 土鸡腿300克 香菇30克 红枣10克 生姜1小块

做法:

1、土鸡腿洗净剁小块,汆烫后捞出;香菇泡软、去蒂,红枣泡软,生姜洗净拍松。

2、把所有材料放入砂锅,倒入料酒,再加适量清水,烧开后用小火炖1 个小时。

3、最后放精盐、味精调味,拌匀后即可。

注意:汤鲜味美,营养丰富。汤未煮好前,不要加精盐,这样鸡肉更嫩、汤汁更鲜美。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菜勾芡保护肠胃 护胃注意3件事

经常饥肠辘辘加班加点,误了饭点,久而久之,你也就习惯了?可是这种习惯会严重损害肠胃的健康,致使自己患上肠胃疾病。保护肠胃,除了准时进食之……详细>>

肠胃不适 三款美食打响保胃战

肠胃不好的人容易胃痛胃胀、食欲不振、消瘦贫血、口臭体味等等。日常调理肠胃除了要少辛辣、不熬夜、饮食有规律、少食油腻等,还要避免肠胃受刺激……详细>>

你的肠胃还好吗?吃什么食物对肠胃好

许多职业女性因为工作的缘故而不能按时吃饭,长期的不规律饮食导致肠胃问题。肠胃问题不容轻视,那么,吃什么食物可以调节我们的肠胃,让它们回复……详细>>

女性肠胃不好 饮食5招打造好肠胃

众所周知,肠胃,是消化系统的一部分,其中胃和小肠是营养吸收的核心。因此,肠胃好有利于人体健康,否则肠胃不好会严重危害人体健康。那么,肠胃……详细>>

调理肠胃 四类食物勿贪嘴

女性群体中肠胃疾病很常见,一般肠胃健康是否和平时的饮食是分不开的,女性朋友很难控制自己对那些美味食物的诱惑,如果不注意保鲜容易出现变质,……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