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火盛怎么除? 多吃六种蔬果

2014-06-25 09:06:14      家庭医生在线

心火盛是夏日较容易困扰大家的问题,心火盛容易使人出现失眠、心烦、易发火等问题,因此要维持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姿态也是一件那么容易的事。那么怎样才能有效地去除心火呢?小编的温馨提示便是多吃苦味、酸味食物,与夏日的暑气相对,要使用一些较寒凉的食材来对抗,彼此调和制衡方能有助于强身健体。

一、为什么去心火?

夏季在五行属火,对应人体的心。夏季心火旺盛,会出现心烦、失眠等症状。同时,暑是夏季的主气,暑必夹杂湿。如果夏季被暑邪所伤,当时没发病,邪气潜伏在身体里,到了秋季遇到秋凉,就会招致疟疾,出现恶寒高热、穿上衣服热,脱掉衣服就冷。

二、心火盛的症状

心烦急躁、面赤口渴、心中烦热,失眠、便干尿血、口舌生疮、肌肤疮疡。

心火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

三、去心火六种蔬果

【1】梨

味甘微酸性寒,有清热润肺、除烦止渴的功效,对热病后心烦口渴、尿黄便干尤为适宜。可生吃或用梨去核塞入冰糖或蜂蜜蒸熟后食用。注意梨汁性寒,便稀者少食。

【2】桑葚

味甘酸性寒,有滋阴补血益肝肾的作用。对于阴虚内热引起的耳鸣、失眠、心悸有辅助治疗作用。

【3】荸荠

味甘性微寒,有清热解渴化痰作用,适用于热病的心烦口渴、咽喉肿痛、口舌生疮、大便干、尿黄者。可以生食也可炒菜,还可以捣汁冷服,对咽喉肿痛尤佳。

【4】百合

味甘微苦性微寒,能清热又能润燥,对肺阴不足引起的干咳、少痰或低热、咽喉肿痛均有效。用鲜百合捣汁加水饮之,亦可煮食,也可用冰糖一起煮食。

【5】芹菜

味甘苦性微寒凉,有清肝火、通利血脉的功效,对头晕、面红目赤、牙龈肿痛等有辅助疗效。可以凉拌,也可水煎饮。

【6】黄花菜

味甘性凉平,有清热解毒功效。可用于牙龈肿痛、肝火、头痛头晕、鼻衄等。

四、去心火两种汤羹

【1】金银花甘草汤

做法:将药材金银花30克、甘草10克、薄荷5克加1500毫升水先煎沸,改小火煮5分钟,留汁去渣,可以当茶饮用。

【2】百合秋梨银耳羹

做法:梨去皮去核切块,百合剥开洗净,枸杞用清水冲洗干净;银耳用清水浸泡2小时,泡开后撕开剪去根。锅里放入银耳,加入足量清水,烧开后转小火慢炖半小时,加百合炖15分钟,加梨块继续炖15分钟,加入枸杞和冰糖,至冰糖融化即可。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六种蔬果可防感冒 身体健康人人羡

秋冬感冒了最麻烦,喷嚏、鼻水止也止不住,因此对付感冒重在预防,贵在食疗。下面推荐8类蔬果,每天食用能预防感冒,即使感冒时食用也有治疗的奇……详细>>

预防卵巢早衰可多吃6种蔬果

近来年,越来越多年轻女性受到卵巢早衰的困扰,连十几、二十岁的女孩也跻身其中,对育龄女性的生育功能造成了严重影响。卵巢早衰的病因多而且复杂……详细>>

冬季吃六种蔬菜让你越来越瘦

冬天想减肥又不想运动怎么办?其实吃对东西也可以减肥,我们都知道蔬菜是最佳健康食物,蔬菜不仅富含维生素还低热量有助于减肥,那么冬天减肥蔬菜……详细>>

秋季吃哪些蔬果好?这些蔬果冠军别错过!

春天播种秋天收获,秋天是收获果实的季节,这时候很多应季的蔬菜水果纷纷上市,对于吃货来说,真是大饱口福的好季节。可是这么多蔬菜水果,应该选……详细>>

吃蔬果前先做五件事

蔬果营养丰富、美味可口又大多不含高热量,一直是健康人士和正在瘦身减肥的美女们首推的食品。当然,不少人也知道,现在食品安全问题严峻,吃蔬果……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