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血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营养不良

气血虚弱怎么办 两招来调理

2014-06-08 08:20:18  来源:微微健康网    转载

由于女性特殊的生理构造,有不少时期是会不同程度的失血,对于体质虚弱的人来说,更容易导致气血虚弱。因此,女性朋友要重视气血的调理,气血足的人才会更健康。那么女人气虚吃什么好?血虚又该怎么调理呢?

1、血虚怎么调理

血虚之体的主要表现为;面色萎黄苍白,唇爪淡白,头晕乏力,眼花心悸,失眠多梦,大便干燥,妇女经水愆期、量少色淡、舌质淡、苔滑少津,脉细弱等:进补宜采用补血、养血、生血之法,补血的药物可选用当归、阿胶、熟地、桑椹子等。

补血虚食品:乌骨鸡、黑芝麻、胡桃肉、龙眼肉、鸡肉、猪血、猪肝、红糖、赤豆等,可经常交替选用。

血虚忌食物品:荸荠、大蒜;

相应膳食:当归熟地乌骨鸡;怀山牛腩煲;怀菊带鱼;玫瑰怀菊露;

忌食或少食:海藻、草豆蔻、荷叶、白酒、薄荷、菊花、槟榔、生萝卜等。

2、气虚吃什么好

气虚之体的主要表现为;少气懒言、全身疲倦乏力、声音低沉、动则气短、易出汗,头晕心悸、面色萎黄、食欲不振,虚热,自汗,脱肛,子宫下垂,舌淡而胖,舌边有齿痕,脉弱等,为功能减退,不一定有病,气虚者需补气,补气的药物可选用人参、黄芪、党参等。

补气虚食品:牛肉、鸡肉、猪肉、糯米、大豆、白扁豆、大枣、鲫鱼、鲤鱼、鹌鹑、黄鳝、虾、蘑菇等。可经常交替选服。

气虚忌食物品:山楂、佛手柑、槟榔、大蒜、苤蓝、萝卜缨、芫荽(香菜)、芜菁(大头菜)、胡椒、荜拨、中指、紫苏叶、薄荷、荷叶;

忌食或少食:荞麦、柚子、柑、金橘、金橘饼、橙子、荸荠、生萝卜、地骷髅、芥菜、薤白、君达菜、砂仁、菊花、茶叶及烟酒。

相应膳食:怀山百合莲子汤;参药煨乳鸽;五香牛肉;花生米大枣烧猪蹄;

作为女性,一定要让自己气血足,这样才会有红润的面色,健康的身体。如果你气虚或者血虚,不妨试试以上的中医调理方法。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血虚弱脸色差 中药饮品来帮你

女人想要有好气色,气血充足是很关键的,如果气血不足那就要补血补气了。今天小编和女性朋友们分享几个补血补气的中药疗法,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状……详细>>

秋天做桃花妖精 两招告别血虚做红润女人

女人这一生中要经历经期、怀孕、生育、哺乳等阶段。如果血气供应不足,容颜容易过早衰老,体质也会随之变得脆弱。那么应该怎么办呢?一起跟着小编……详细>>

气血虚弱 中药饮品对症补虚

女人想要有好气色,气血充足是很关键的,如果气血不足那就要补血补气了。今天小编和女性朋友们分享几个补血补气的中药疗法,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状……详细>>

女性气血虚有这8个症状,你踩雷了吗?

气血运行对于身体来说是极为重要的,如果气血不通畅,就会影响到身体各大器官的运行,从而让人产生不良症状,严重的还会引起疾病。在日常生活中,……详细>>

血虚女面色萎黄 推荐两款补血药膳

人体的血液每天在周身流动,血液对人体的重要性相信大家也都了解,它把从消化道吸收的各种营养物质输送到周身各脏腑器官当中,来支撑我们的生命,……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