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贫血为何容易被女性忽视?

2014-04-21 13:19:52  来源:微微健康网    转载

食欲不振、腹胀、胃脘部不适、恶心、便秘、舌痛、舌苔光滑时,很多人下意识的都会想到是肠胃的问题,其实也可能是贫血。贫血往往被人所忽视,为什么贫血容易被人们忽视呢?

当您体力活动后感到心悸、气促,下肢浮肿时,一定是您的心脏出问题了吗?

当您出现头晕、头痛、耳鸣、眼花、眼前出现黑点或“冒金星”、精神不振、倦怠嗜睡、注意力不易集中、反应迟钝、手脚发麻、发冷或有针刺感时,一定是您的脑血管出现问题了吗?

当您出现食欲不振、腹胀、胃脘部不适、恶心、便秘、舌痛、舌苔光滑时,一定是您的胃肠道出现问题了吗?

其实您非常有可能患有一种被忽略的疾病贫血。

随着年龄的增长骨髓造血功能逐渐降低,脂性骨髓的比例相应增多,红髓造血组织量明显减少,对抗各种负造血调控因素“打击”的能力也相应降低。

由于人群饮食结构变化,如糖尿病和冠心病等疾病有饮食限制要求,加之老年人体内造血原料如铁、叶酸及维生素B12储备量降低,因此老年人营养性贫血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贫血病人的饮食要高营养、易消化,不可过于油腻、过于辛辣。主食要粗粮细粮合理搭配。

若感冒发热尽量不用安乃近、布洛芬、扑热息痛、炎痛息康或含有这些成分的药物如速效伤风胶囊、康泰克等,可使用纯中药制剂如双黄连口服液、清热解毒口服液、柴胡注射液、羚羊角注射液。

心慌、头晕、头昏时要少活动。日常起居要有规律,适当活动勿劳累。另外贫血病人不要喝浓茶、咖啡,烟酒均有抑制造血的作用。服用药物遵从医嘱,不要随意服用偏方,在服用中西药物时出现不良反应(如厌食、恶心、腹泻、皮疹等)。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悸失眠 女性六大贫血征兆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贫血?判断自己是否贫血,主要是通过身体上的一些贫血的症状来判断,因此要对贫血的症状相当的了解,才能做出精准的判断。下面小……详细>>

女性易贫血要注意,造成的4大危害不可忽视

贫血是血液科一种很常见的病情,主要是由于失血过多、溶血又或者是自身红细胞生成减少等等原因引发的一种病情,而这种疾病多发于女性。贫血症状发……详细>>

女人容易贫血?注意,出现这6种情况在提醒你贫血了!

女性贫血是常见的,而存在贫血没有及时发现采取措施易并发各种问题。可能贫血在短时间内不会伤害身体,但随着血液的缺乏,器官运作受损,心脏血液……详细>>

女人贫血会变丑 贫血小测试

贫血,总是伴随女人左右。女人一旦有贫血的现象,脸色就会很难看。看起来病病殃殃的没有血色。而且对身体健康也有一定的影响。那么女性贫血怎么补……详细>>

4个症状说明女性贫血,你踩雷了吗?

一般来说,女性比男性更容易贫血。长期贫血对于健康是非常不利的,所以要及时为身体补血。当女性的身体出现以下几个症状时,说明身体已经处于贫血……详细>>

  • 杨振江

  • 余国攀

  • 林东军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