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快速缓解胃痛 按穴食疗双管齐下

2014-09-19 09:10:10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工作繁忙,饮食不规律,总有或轻或重的胃部疾病,特别是熬夜多经常吃宵夜的人更是胃病经常光顾的对象,胃痛不亚于经痛,会出现各种难以入睡的副作用。因此,了解如何在短时间内有效缓解胃痛是个很关键的问题。下面将从食物和按穴两个方面来介绍怎样做才能最快捷地缓解胃痛。

一、缓解胃痛的食物

1、 莲子粥

莲子30克,大米100克。将莲子、大米等洗净,加入适量的水,慢火烹调。每天使用,连续服1个月。适用于脾胃虚弱者食用。

2、 银耳红枣粥

银耳20克,红枣10克,糯米150克。将红枣、银耳、糯米等材料洗干净,加入适量的水细火烹调。适用于脾胃虚弱导致的胃痛患者。

3、莼菜羹

蒓菜250克,冬笋25克,香菇20克,榨菜丝15克,将莼菜洗净切段;冬笋、香菇、榨菜分别切丝;锅中放入鲜汤,烧沸加入冬笋丝、香菇丝、榨菜丝,同煮至沸,再加入莼菜,汤沸后加盐,出锅后淋上麻油即成。此羹鲜美清淡,具有止呕止痢、消除解毒的功效,可用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胃痛、呕吐、高血压等病症的辅助食疗

4、健脾和胃汤

党参15克、茯苓15克、陈皮、砂仁及白蔻仁各6克,加适量青红萝卜煮汤。适用于胃部胀痛、胃口减少及大便稀烂者。

5、姜枣蜜

生姜4片、大枣4枚,加入1匙麦芽糖,以滚开水沏泡,趁热饮服。适用于胃部绵绵作痛,饮冷水或受冷后胃痛加重,热敷可缓解胃痛。

6、蜂蜜红糖水

将红花放在保温杯中,沸水冲泡,盖上盖,经泡10分钟后,随即调入蜂蜜、红糖,趁热饮服。有助于和胃利肠、止痛祛疡。

二、按穴止胃痛

1、内关穴

仰掌,手腕往手肘的方向约三横指(约2寸)的距离处,在中间二骨两筋之间。胃胀或者有吃东西好像梗在胸口下不到胃部去的感觉,按一按此穴,气机调畅就通了。

2、中脘穴

位于肚脐上正中线4寸,约五横指处。对各种胃痛、食道逆流、打嗝、穿露脐装着凉引起的胃痛以及胃气冲心而感到的胸闷等,治疗效果都非常好。

3、足三里穴

在膝盖下外侧,约四横指(约3寸)的小腿胫骨外侧有一凹沟处,这是强壮穴,力度按大一点,酸麻的经络传感可到脚背。按摩本穴可治一切肠胃消化系统疾病,包括消化不良、胃胀胃痛。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个妙招快速缓解胃痛

由于生活方式不健康,不少人的胃部都处于亚健康状态,偶尔就会爆发让人痛得要死要活。特别是在上班时间,突然胃痛又不能请假怎么破?下面小编就给……详细>>

饭后胃痛是什么毛病 饭后胃痛怎么快速缓解

很多人会有饭后胃痛的现象,你对于饭后胃痛,知道多少呢?饭后胃痛,多半是胃肠疾病或是其他疾病引起的。但是很多人对其了解得不多,饭后胃痛是什……详细>>

胃痛如何缓解?预防胃痛怎么做?

胃痛在日常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由于现在的人们的饮食的不规范以及生活与工作的压力,人们的胃部常常会出现各种问题,胃痛便会出现。那么胃痛时要……详细>>

胃痛的时候怎么办?试试这些办法可以缓解

胃部疼痛是人们最为常见的症状之一,急慢性胃炎,饮食不周,情绪不畅均可导致胃部疼痛,对于胃疼在积极需找病因,以求对症下药。但是有时候胃突然……详细>>

五个方法有效缓解胃痛

闹起了肚子,有的人会常感胃胀、胃痛,面对一桌佳肴也没有丝毫胃口,导致心情不好等问题的出现,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些缓解胃痛的方法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