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跑步锻炼易呼吸困难?3招正确调整呼吸

2014-10-31 09:49:09      家庭医生在线

长跑是女性朋友塑形保健的一种健康运动,但对不经常跑步的人来讲,跑一次八百米就很要命了,跑完以后嘴唇开裂、呼吸困难,严重的可能还会有反胃的情况,这都是太急进的表现。那么到底什么才是正确的呼吸方法呢?下面就请跟小编一起来学习一下呼吸要领吧,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做出适当的选择。

一、加深呼吸缓解疲劳

跑到10-20分钟时,很多人会出现跑不动的情况,感到胸闷气喘,腿脚无力,非常想停下来,这是出现了极点。但如果就此停步,就得不到好的锻炼效果。其实,极点的出现主要是因为人体从静止过渡到高速运动需要一个适应过程。这个过程也是呼吸系统、运动系统、循环系统的调整过程。主动调整呼吸可以帮助人迅速度过极点,继续维持运动。出现极点时,应该减慢速度,加深呼吸,帮助氧气与二氧化碳在肺泡充分进行交换,增大交换面积,待不适感减轻时,再加快呼吸频率,同时加速。

运动大约半小时至40分钟后,人体可能会出现第二极点。对于运动员来说,这时需要调整运动强度和呼吸频率;对于普通人,建议此时停止运动,稍作休息。

二、口鼻同时呼吸

跑步时呼吸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只用鼻子呼吸,另一种是口鼻一起呼吸。要想跑得舒服,分清跑步的阶段和速度最重要。

跑步刚开始时,或者速度较慢时,需氧量小,仅用鼻呼吸就可以满足需氧量。如果气温较低或顶风跑步,更应用鼻呼吸,这样进入肺部的气体能被鼻毛和鼻黏膜加温加湿,从而避免吸入的尘埃、细菌引起咳嗽、气管炎、腹痛(人们常说的岔气)、胃寒等疾病。

当跑步时间较长或速度变快时,鼻呼吸就难以满足机体对氧气的需要了,如果只用鼻呼吸,容易使呼吸肌疲劳。此时应张嘴配合呼吸,缓解呼吸肌的压力。当然,张成血盆大口也不行,最好是口微开,轻咬牙,舌尖卷起,微微抵住上腭,让空气从牙缝中进出。呼吸时,要注意做到均匀而又有节奏,呼气要短促有力,吸气要缓慢均匀,有适当深度。

在冬天,如何用嘴呼吸还有讲究。一般来说,应该让嘴微张,舌尖顶住上腭,让冷空气从舌尖两旁绕路吸入口腔,从而对冷空气有个加温的过程,避免直接吸入气管,引发咳嗽、不适。呼气时,舌尖从上腭松开,让热空气顺利从口腔中吐出。夏天时无此必要。但在马路或其他空气质量不好的地方跑步时,也可使用这一技巧。

三、呼吸节奏与步伐配合

跑步时,人们一般习惯于按照自身需要自由调节呼吸节奏,其实,呼吸节奏应该与步伐密切配合才行。通常慢跑的呼吸节奏是每2-3步一呼,每2-3步一吸,并保持呼吸均匀和深度一致,这样跑起来才会感到轻快。

随着距离的增加,机体疲劳慢慢明显,这时候需要放慢前行速度、甚至停下来走两步,以调整呼吸节奏。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真的会跑步吗? 教你如何正确跑步

前段日子江西一女子夜跑被自行车撞到,抢救无效死亡,引起社会的关注。在现代都市生活里,许多人白天上班,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进行锻炼,因此夜跑……详细>>

5个跑步坏习惯锻炼不成反伤身

近年来跑步健身成为了潮流,不少都市白领都在工余时间加入了跑步健身的行列。养成定时跑步锻炼的习惯本是好事,可以强壮体魄,然而,不少人却有着……详细>>

4款药膳粥保护呼吸道 加强锻炼是王道

空气质量的下降,让人总是觉得呼吸不自在。平时可以吃些什么保护呼吸道?告诉你们4款药膳粥吧。除了食疗以外,加强锻炼才是保护呼吸道的好办法!详细>>

如何正确跑步才不会造成膝关节损伤?

在全民健身的浪潮下,很多人盲目的加入跑步大军,却忽略了运动对膝关节的损害。从骨科角度讲,很多运动对膝关节是有损伤的。损伤的原因有很多,比……详细>>

跑步健身好处多 3类人不适合进行跑步

跑步锻炼是人们最常采用的一种身体锻炼方式,这主要是因为跑步技术要求简单,无需特殊的场地、服装或器械。无论在运动场上或在马路上,甚至在田野……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