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过量喝水会中毒?小心喝水5误区

2014-03-20 08:36:31      家庭医生在线

水是人的生命之源。但是水并不是喝越多越好,当饮用过量水分时,水的摄入量超过人体排水量的能力,出现低钠血症。虽然水中毒致死机会非常低,但我们也要小心喝水误区带来的危害。

一、喝水5误区

1、喝水并非越多越好

成人每天要消耗至少2500毫升的水,这些水并不都是“喝”进去的哦!其实我们的食物中就已经含有大量的水分了,比如蔬菜,90%都是水分,水果中80%都是水分,鱼和肉类也含有70%的水分。除去这些,我们每天喝1500毫升的水也就足够啦! 否则物极必反,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2、水并非越纯越好

不少人认为,水越纯越好。事实上,长期饮用纯净水会导致身体营养失调。大量饮用纯净水会带走人体内的有用的微量元素,从而降低人体免疫力,易引发疾病。由于人体的体液是微碱性的,而纯净水呈弱酸性,如果长期饮用弱酸性的水,体内环境将遭到破坏。此外,长期饮用纯净水还会增加钙的流失。对于老不少人认为,水越纯越好。事实上,长期饮用纯净水会导致身体营养失调。大量饮用纯净水,老年人、特别是患有心血管病、糖尿病的老年人和儿童、孕妇更不宜长期饮用。

3、矿物质含量并非越高越好

矿泉水因含有人体所需要的一些矿物质而深受喜爱。不少消费者认为,矿物质含量越高越好,其实不然。饮用水中应该含有适量、平衡的矿物质,但矿物质含量高并不能完全说明水的活力强。反之,当水中矿物含量超标时,还会危害人体健康。例如,当饮用水中的碘化物含量在0.02毫克/升~0.05毫克/升时对人体有益,大于0.05毫克/升时则会引发碘中毒。

4、每天真的要8杯水吗

科学家们说,整天大口大口地或小口地喝水对健康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好处。那么,每天八杯水的标准建议又是从哪里来的?宾夕法尼亚大学的肾脏专家斯坦利戈德法布博士说:“没有人准确知道。”

5、喝水能清除毒素?

肾脏过滤我们血液循环中的毒素,然后毒素通过尿液排出。但问题是,每天和过量的水真的能提高肾功能?“不能”戈德法布说,“实际上,喝大量的水能够惊人地降低肾脏的过滤能力,这种衰退虽然细微,但确实存在。”

二、正确喝水时间

1、起床后:

早晨起床后适量多饮些水,可补偿夜间水分的消耗,对预防高血压、脑溢血、脑血栓的形成也有一定的作用。

2、三餐前约1个小时:

餐前约1小时空腹喝水,可使水分补充到全身组织细胞,供应体内对水的需要,保证分泌必要的、足够的消化液,来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吸收,同时可以不影响组织细胞中的生理含水量,还可以避免临睡前口渴饮水,导致起夜、第二天眼睛肿等。

3、上午、下午工作间休:

工作期间喝水,可以补充由于工作流汗及经尿排出的水分,而且体内囤积的废物也会因此顺利排出。

4、下班时:

离开办公室前喝一杯水,能够增加饱足感。

5、睡前2~3个小时:

这个时间饮水可以冲淡血液,加速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喝水就健康吗?要正确喝水才有用

水是维持人体健康不可或缺的物质,不仅参与人体的构成,还发挥着许多重要的生理作用。水对人体好处这么多,所以我们经常听到要多喝水,生病时要多……详细>>

喝水不宜过量 夏天高温“五不宜”

进入夏季,由于天气炎热,人体排汗量增多,对水的需求量要多于其它季节。尤其是在天气酷热或是运动过后,人们总是喜欢大口大口地喝水,一些人甚至……详细>>

起床喝水改善便秘?如何喝水更加健康?

水是生命之源,对人的身体构造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不同时段喝水对人的影响也是不同的。你不要看喝水是件小事,不会喝也会带来大麻烦。那么……详细>>

晨起喝水的五大误区!

有人习惯早晨起来,就近喝下杯子里面的水,不管是否过夜了,有人习惯早晨起来打开水龙头,接一杯自来水来喝,但这些做法都是错误的!有五种水是早……详细>>

多喝水≠会喝水 保健水要这样喝

大多数人觉得,喝水是件再简单不过的事,拿起杯子“咕嘟咕嘟”一杯水下肚不就完了吗?其实,喝水的学问远不止这些。详细>>

  • 姜平

  • 胡葵葵

  • 程飚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