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身体六部位 自测是否肝火旺

2014-02-24 09:43:38  来源:微微健康网    转载

肝火旺严重危害人体的健康。中医认为,肝火旺是体内脏气血调节出了问题,还会加重肝脏负担,导致乙肝病情加重,所以出现肝火旺的时候一定要慎重对待。那么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肝火旺呢?中医教大家自测方法,来看看如何判断自己肝火是否旺吧。

中医从身体6部位看你肝好不好

肝火旺主要是因为饮食不合理,肝气久郁。人一旦肝火上升,就会出现肝火盛的症状。肝火旺的症状一般有口苦、胸闷、乏力、厌食等情况。具体的原因有很多,需要先到正规医院检查才能更清楚。肝火旺的症状一般会表现头晕、面红、易怒,甚至发狂、易惊、晕厥、呕血等。另外,一些人肝火旺还会有口干舌燥、口苦口臭、头痛头晕、眼干、睡眠不稳定、身体闷热、舌苔增厚等这些症状。判断自己肝火旺的方法具体如下:

1、看口部:口干,口苦,口臭,舌苔发厚,牙龈红肿,这些都是肝火旺的症状。

2、看睡眠:肝火旺时晚上睡觉时出现睡眠不稳,多梦,容易被惊醒,失眠。

3、看脾气:肝火旺时还容易心烦意乱,容易发怒,控制不住脾气。

4、看全身:精神不好,容易瞌睡,头晕,脸色发红,身体闷热,肝火旺的人容易疲倦。

5、女人肝火旺的症状:经期推迟,月经不调,经血量没有规律等。

6、小孩肝火旺的症状一般出现在夏天:喜欢蹬被子,有时候还打呼噜,暴躁易怒。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补肝 六部位看你是否肝火旺

肝火旺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而且一旦这种情况发生的话,一个人的身体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危及一个人的形象健康。那么女人肝火旺该如……详细>>

夏季肝火旺 10种食物灭肝火

肝火旺对健康不利,而饮食可以帮助大家去肝火。那么肝火旺吃什么好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可以帮助灭肝火的食物。详细>>

肝火旺情绪激动 4款药茶缓解肝火旺盛

若是一个人情绪容易激动,我们会判断这个人可能是肝火旺盛。肝火旺盛主要是生活不规律、心情积郁导致的。主要症状有目赤、易怒、头痛、胁痛、口苦……详细>>

女性肝火旺的症状有哪些? 该如何缓解?

如今的女性都越来越独立了,不仅只有男性需要面对生活压力,女性也会承担一定的压力。一般来说,女性比男性更加感性,生气的次数也更加多,部分女……详细>>

夏季肝火旺 八个调理小贴士

天气炎热,人们容易脾气暴躁,肝火上升也会引起身体的疾病,有的表现为情绪不稳定、眼内分泌物过多、食欲不振、皮肤干裂,口舌生疮,心烦肺热等。……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