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毒素积聚易老 中医养生排毒法

2013-11-26 06:48:22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男人和女人都需要排毒,而且由于性别的差异,排毒的方式也会有所区别。体内的毒素长时间积攒,不排出去就会诱发身体疾病。中医教你排毒养生大法,赶紧往下看吧!

中医认为,体内有很多毒素,如不能及时排出体外,会对我们的身体和精神产生不良影响,导致不良影响的物质都可以称为“毒”,如痰湿、寒气、瘀血、食积、气郁、上火等等。这些毒素堆积在五脏之内,不及时排出,会加速五脏衰老速度,由五脏供养的皮肤、筋骨、肌肉、神经等也会跟着一起衰老。提醒,无论男人和女人,都要积极排毒,消除疾病隐患。

女人的排毒养生大法

1、利尿祛湿排毒:平素喜食厚味,易生湿化浊,水湿内停,痰饮渐生,日久成毒。表现为面黄而肿,头晕目眩,身重懒动,小便不利等。古书中有记载“神农尝百草,一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由此看来,茶本身有解毒作用外,利尿排毒也是解毒的重要手段。另外还要多饮水,每天不能少于2000毫升。

2、发汗排毒法:早在夏、商、周时代,先人就有了“沐”、“浴”,也就是洗头、洗澡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后来盛行温泉沐浴,实质上就是在清洁皮肤基础上,促进皮肤血液循环,通过发汗来排毒。

3、饮食排毒:现代中医认为,有目的地吃一些有解毒、排毒功能的食物,是排除体内毒素的一种有效方法,如蜂蜜生食性凉能清热,熟食性温可补中气,味道甜柔且具润肠、解毒、止痛等功能。

4、泻火通便排毒:最直接、最有效的人体排毒大法。用于素体火旺,大便秘结,烦躁易怒,牙痛、头痛、咽喉肿痛,易感冒之人。代表方药为防风通圣丸。由于功效全面,既可治病,也可保健。另外,生活中要保持大便通畅,养成良好排便习惯,多吃蔬菜水果,少食辛辣食物。

总之,当体内积累毒素到一定程度时,会通过身体外在表现出来,如脸上长痘痘、指甲异常、皮肤异常等等。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都要积极排毒养生,以呵护五脏,防止五脏衰老和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毒养颜 先杜绝毒素源头

污染日益严重,现代人越来越重视自身排毒养颜的健康,专家指出,只有及时排除体内的有害物质及过剩营养,保持五脏和体内的清洁,才能保持身体的健……详细>>

六种急救排毒法 赶走毒素危害

好皮肤需要经常排毒,如果体内总能保持干净无毒素,那么皮肤一定不会差到哪里去,并且护肤养颜的重要一步就是排毒。怎么排毒素?排毒方法有很多种……详细>>

毒素超标 女人排毒清体八个攻略

如果你生活中有如下的九个毛病可要警惕啦!说明你体内毒素超标,要赶快采取排毒清体的措施。详细>>

毒素侵害美丽 如何正确排出毒素

毒是指对机体有不利影响的物质。包括外来之毒,如大气污染、汽车、工业废气、农药、化肥对食品的污染,化学药品的毒副作用,病原微生物等。详细>>

排毒保健康 3招给身体全面排毒

毒素是一种可以干预正常生理活动并破坏机体功能的物质。内在毒素如:自由基,胆固醇,脂肪,尿酸,乳酸,水毒和淤血。有外来毒素如大气污染,蔬菜……详细>>

  • 程飚

  • 罗盛康

  • 胡葵葵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