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特别策划 > 专家访谈 > 正文
口干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恐惧症口腔干燥综合征失水热秘 曼陀罗中毒

王海红:秋冬重养阴 中医教你进补全攻略

2013-11-14 08:49:22    作者:陈添许  家庭医生在线

秋末冬初之际,天气乍暖还寒,当你被中午暖洋洋的太阳热到穿短裤短裙时,晚上寒凉的风又在提醒你,现在已经进入了秋冬天。从节气上来说,“立冬之日,水始冰,地始冻”,冬天的第一个节气“立冬”过后,就标志着正式进入冬天。但是从气象学来说,立冬并不是冬季的开始,你看,天气时不时会温暖如春,时不时会秋雨飘飘。现在的广州,还处于深秋的节奏。在这种天气,防秋燥可能要比进补来得重要,那么应该怎么做呢?本期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邀请了广州红十字会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海红,为各位朋友讲解养阴润燥之事。


受访专家:广州红十字会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海红 擅长乳腺疾病的中医药治疗、中医内科疾病。

秋冬重在养阴 保养三大器官为主

近段时间,连绵的秋雨让人切实体会到了深深秋意。中医经典《黄帝内经》中强调“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王海红副主任说,中医讲究天人相应,气候会影响人体的五脏六腑。经过一个漫长的夏季,人体出汗多,消耗大,易伤阴伤气。到了秋冬天,阳气渐收,阴气生长,人的机体由活跃、外向转变到沉静、内向,加上气候干燥,燥邪伤人,种种症状就容易暴发出来,如皮肤干燥、鼻子敏感和便秘等。

“中医有说,秋天干燥伤肺伤津,人体容易出现干燥的症状,主要表现在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和生殖系统等。呼吸系统以肺阴虚为主,肺阴虚会出现咽干口燥、干咳、口舌干燥等症状;消化系统则易出现便秘、肠燥等;在肾阴虚方面,尤其是更年期的女性,则比较容易出现虚火的症状,如失眠,烦躁、盗汗和心烦等。”王海红副主任解释。

所以,这个季节对于女性来说,应以滋阴润燥为主,其中人体的脾、肺、肝三大器官受秋燥的影响最大,因此,在送秋迎冬的深秋,最适宜的养生之道是养阴,保养好这三大器官,使身体润泽气血平和,远离疾病,也能为明年的阳气升发打好基础。

养阴润燥最宜饮食调养 两招来分辨体质

那么应该如何正确进补调理呢?王海红副主任说,饮食调养是不错的方法,尤其秋冬天是最佳的进补季节,食物吃得丰富既补充了夏季的消耗,又可为寒冬做准备。饮食应以滋阴润燥为主,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如银耳、甘蔗、燕窝、核桃、芝麻、藕、龟肉、鳖肉、乌鸡、猪肺、豆浆、乳品、饴糖、鸭蛋、蜂蜜、橄榄;另外,还可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苹果、梨、葡萄、柑橘及冬瓜、萝卜、南瓜、茄子、菠菜、绿叶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天气转凉,很多人又开始不加节制地吃辣,王海红副主任提醒,“无辣不欢”很容易“引火上身”,对养阴不利。王海红副主任表示,“中医认为辛味的食物会发散伤肺。秋季是收的季节,不是散。因此秋季养生饮食的时候就要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食品,如辣椒、花椒、桂皮、生姜、蒜、葱及酒等,特别是生姜。这些食材属于热性,又在烹饪中失去不少水分,食后容易上火。因此,辛辣食物、烟酒等要尽量控制。”

另外,在饮食调养的过程中,王海红副主任提醒,进补不能盲目,每个人体质不同,需要根据自己的体质“对号入座”,滋阴润燥的东西都是偏凉性,有部分女性朋友体质偏虚寒,吃太多滋阴降火的食物则容易腹泻,胃肠受损。

“对于一些不懂分辨自己体质的人,有两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大便和口干情况。平时口干(口干有两种情况,一个是口干喜欢喝水的人真的有热,口干又不是很想喝水就是虚热),不口干的人就不适宜吃太多滋阴清热的食物;至于大便方面,大便稀烂代表虚寒,这类人不适宜进食养阴润燥的食物;大便硬结代表阴虚燥热,就适宜吃滋阴润燥的东西。”当然,这个只是简单的测试,如果想要更专业了解自己的体质,还需要上医院寻找专业医生的帮忙。

生活习惯很重要 学会笑看“多事之秋”

除了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王海红副主任提醒,女性朋友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三点:1)起居上:早睡早起,不要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最好能在晚上11点前睡觉;2)运动上:积极锻炼,适宜选择小运动量的运动,如瑜伽、散步、慢跑、做健身、打太极拳等,运动时间也不宜太久;3)情志上:情绪勿大起大落,保持心情愉快不仅可以增进机体的免疫力,而且有利于身心健康,同时还能促进体内骨骼里的骨髓造血功能旺盛起来。情绪不好的时候可以多出郊外走走,学会自我开解,帮自己消除不良情绪,笑看“多事之秋”。

◆养生小贴士:最适宜开始冷水浴的季节到了!

秋季气温由暑热渐渐转凉,秋高气爽,气温、水温、体温比较接近。冷水对人体的刺激较小,所以此时最适宜开始冷水浴。冷水浴健身可以提高身体对寒冷的快速适应力,不易患如感冒、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所以,亲爱的朋友们,大家不妨一试呀!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海红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的中医药治疗、中医内科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养阴方法 女人养阴 秋冬养阴

王海红:秋冬养阴食谱 七款食谱让你做冬日美人

虽然已过了立冬,暖洋洋的太阳还是让人感觉不了冬季的“厉害”,但是我们还是要顺应自然的变化来调理身体,让身体收藏阴精、润养五脏。按照中医来……详细>>

便秘有五大危害 防治便秘全攻略

便秘,你不陌生吧!都市女性长期处于高压状态下,极其容易出现便秘状况。便秘,绝不是一个小问题。如果你认为它对你的影响只是让你每天在臭烘烘的……详细>>

“爱自己多一点”?为女性呈上一份保养攻略!

现如今,女性顶起半边天,不仅是驰骋于职场,而且操劳子女和父母的健康,使得女性天都身心疲惫,身体状况越来越差。每个女性都应该懂得如何保护和……详细>>

毒素超标 女人排毒清体八个攻略

如果你生活中有如下的九个毛病可要警惕啦!说明你体内毒素超标,要赶快采取排毒清体的措施。详细>>

“阴”美人的补阴绝招

一个人的容貌,除了先天因素,后天的精心调理和保养也是非常重要的。爱美,是每个女人的天性。一个人的容貌,除了先天因素,后天的精心调理和保养……详细>>

  • 于丽娜

  • 房付春

  • 李新华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