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子宫肌瘤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乳腺癌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如何度过更年期 7食物全力出击

2014-02-13 08:07:07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当踏进50大关后,就要面临更年期来临的问题。女性更年期,要是处理不当,极易产生骨质疏松、抑郁症等一系列问题,因此,我们要用心应对更年期。下面推荐的7食物希望对广大女性有帮助。

一、更年期危害

1、精神、神经症状

更年期妇女往往有忧虑、抑郁、易激动、失眠、好哭、记忆力减退、思想不集中等,有时喜怒无常,类似精神病发作。

2、 肿瘤易发

更年期为常见肿瘤的高发年龄,常见的有子宫肌瘤、子宫颈癌、卵巢肿瘤等。如能早些发现,早治疗,可提高治疗效果及患者生存率。

3、 血管功能失调

阵发症潮红及潮热,即突然感到胸部、颈部、面部发热,出汗、畏寒 ,有时伴心悸、胸闷、气短、眩晕等症状。

二、推荐食物

1、 鲜枸杞汁

补肝益肾。适应月经紊乱或多或少,或先期或退后、头晕目眩、五心烦热、面潮红、腰酸软等症。鲜枸杞250克,洗净后用纱布包裹,榨取汁液。每次10~20毫升,每日2次。

2、 牡蛎肉

性平,味甘咸,能养血滋阴,对阴虚内热、烦热失眠、心神不安的更年期者,食之最宜。《本草拾遗载》:“煮食,主虚损,妇人血气,调中。”《医林纂要》亦云:“清肺补心,滋阴养血”。崔禹锡在《食经》中还说,牡蛎肉“治夜不眠,志意不定”。所以,女性更年期综合征或有神经官能症表现者,常食有益。

3、 鸭肉

性凉味甘甜,是一种滋阴清补食品。《别录》称它“补虚除热”。《除息居饮食谱》说鸭肉能“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鸭肉是解决女性更年期阴虚火旺者的最宜食物。

4、 甲鱼

性平味甘,有滋阴作用。清朝王孟英说它能“滋肝肾之阴,清虚劳之热”。故对肝肾阴虚,或阴虚内热伴手足心热,或烦热不安,或头昏腰酸、月经紊乱不止,或烘热汗出、舌苔光剥者,最宜食之。

5、大豆

大豆内含有一种物质,叫做大豆异黄酮,它的分子结构与雌激素非常相似,而且同样具有雌激素的活性。所以大豆异黄酮也被称为植物雌激素,可弥补女性雌激素的不足。

6、 燕窝

性平味甘,有滋阴润燥,益气养阴,添精补髓,养血止血的功效,是一味清补佳品。如《本草求真》所说:“燕窝,入肺生气,入阴滋水,入胃补中,其补不致燥,润不致滞”。对体质虚弱,肺肾阴虚,或表虚多汗的更年期妇女,宜常食之。

7、 牛奶

钙有抑制脑神经兴奋的作用,当大脑中没有充足的钙时就会情绪不安,容易激动。摄取富含钙质的食物,使人情绪容易保持稳定,同时钙质可坚固牙齿及骨骼,预防骨质疏松症。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进入更年期有哪些症状?如何安全度过更年期?

随着人们年纪增大,身体功能会下降,而对于女性来说,年龄的增长会让女性进入更年期阶段。正常情况下更年期女性大概在45到50岁左右,而更年期……详细>>

四类食物助女性安然度过更年期

更年期是指人体进入性腺机能减退期、性激素水平降低而出现的一系列改变,如心血管机能、精神神经障碍症状。由于作息和饮食不当,许多更年期女性气……详细>>

更年期怎么办 5大妙招助你安然度过更年期

女人走进更年期,情绪变化会很大,而且身体上也会有很多变化,比如绝经、肌肤松弛衰老等,如果没有注意做好保养和调节,很容易就迈进了”大妈‘行……详细>>

女性如何度过更年期 自我调理4大方法

更年期,是女性必经的一个阶段,这个时期的女性容易出现烦燥,看什么什么都不顺眼,话特别多,总爱找别人毛病。这些情绪往往会影响心情,进而影响……详细>>

更年期吃什么食物好

更年期吃什么食物好,多吃富有蛋白质、钙质和多种维生素的食物。长期食用清淡的饮食有利于身体的健康,对更年期女性来说,还可以有效的预防高血压……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