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常做噩梦?当心或是肾脏问题

2013-11-11 07:44:41  来源:女生私房话    转载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所以大家都认为晚上的梦境是自己平日想太多所致。其实做梦除了能够反映出你的一些想法外,梦境有时候也是疾病的一种暗示。

很多人入睡没有问题,躺下就睡着了,可是一宿都在做梦,并且情节生动、故事连贯,醒来之后觉得特别累。梦境一般有以下三种,可根据不同的情况加以调理。

总梦见生活琐事——调理脾胃

中医认为,如果总梦见白天发生的事,故事情节也没什么离奇,很正常,就是那些琐事,说明这些人没有处于深度睡眠,意识层面还在活动。中医讲“脾主意”,做这种梦的人,一个是消化功能不好,另外一个就是脾的吸收功能不好。

所以针对这种消化不良导致的多梦,我们应该提高自己的消化和吸收功能,多吃一些健脾的食物,如山药、薏苡仁等。

总做噩梦——调理肾脏

梦见自己从高楼上摔下来,或者被人追杀,或者梦到一些血腥的场面,或者是被狗咬、被蛇咬,还有老梦见一些死去的人,或者梦到自己掉到一个肮脏的地方。这种情况中医认为是肾的问题,肾是人体主惊恐的,如果人的肾气或是肾精受到伤害的话,往往会做一些比较惊恐的梦。一般做这些梦的人都有过一些受惊吓的经历,或者是家庭、亲人之间产生了一些变故。

建议这些平常一闭眼就做一些稀奇古怪的梦的人可以去买一些茯苓饼吃,有助于缓解此类多梦。

总梦见离奇的梦——调理肝脏

这种梦跟自己的生活没有关系,梦到的事情连自己都觉得莫名其妙,中医认为这跟肝脏功能有关系。人睡着了应该是“肝藏血,血摄魂”,魂在里面好好休息。而这些人则是收不住血,而出现一些奇怪的梦。

这种情况我们一般用一些滋补肝血的方法,中医有一个比较著名的方子,叫“酸枣仁汤”,大家可以自己制作。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款补肾粥轻松解决女性肾虚问题

男怕伤肝,女怕伤肾。女人肾不好会使得身体机能减退,导致脸色发黄、精神不振、尿频尿急、性冷淡等症状,就是通常所说的提前衰老迹象。女人只有肾……详细>>

十种补肾食物 赶走肾虚问题

女人肾虚毛病多,怕热怕冷尿频多梦。由此可见,补肾并不是单单指男人,女人同样要补肾。那女人肾虚吃什么食物?下面小编分享补肾的10大食物,有……详细>>

女性要如何正确看待噩梦?

不少人有这样的苦恼:入睡后,常常做噩梦,甚至被惊醒。有些噩梦也就一闪而过,不会对自身造成太大的影响。但是长期下来,由于睡不好,影响了工作……详细>>

4种补肾食物 给肾脏打气

肾虚被很多人无以为是男性的“专利”,但随着人们知识面的不断放大,女性肾虚这个问题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女人要吃什么才补肾,女性肾虚的朋友要……详细>>

关爱肾脏 女人健康美丽的发动机

“男怕伤肝,女怕伤肾”,这句俗语早在千年前就揭示出女性补肾的重要性。肾是女人健康与美丽的发动机,女人的年龄就刻在自己的腰部两侧。肾脏这一……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