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经期注意补血 七款汤饮必不可少

2013-10-21 08:59:58      家庭医生在线

对女性朋友来说,每个月“大姨妈”的造访,虽说有排毒之效,但女性经期会流失一部分的血液易导致贫血,若然是贫血的女性则流失的血液会更多,这是一个恶循环。因此,补血是经期中后都要注意进行的事情!下面推荐一些适合经期补血的食物。

一、经期补血食物

女性月经来潮时,要丢失一部分血液。而血液的主要成分有血浆蛋白和钾、铁、钙、镁等无机盐。因此,月经期后应补充蛋白质、矿物质等营养物质及用一些补血药。

可选用补血活血作用的食物与中药:牛奶、鸡蛋、鸽蛋、鹌鹑蛋、牛肉、羊肉、猪胰、芡实、菠菜、樱桃、龙眼肉、荔枝肉、胡萝卜、苹果、当归等。

二、补血饮食

1、藕莲饮

材料:鲜藕节、鲜白萝卜、鲜旱莲草各500克。

作法:以上用料洗净、捣烂、取汁,加适量冰糖饮之。

功效:具有清热凉血,止血固经之功效。

2、莲子桂圆汤

原料:莲子、桂圆肉各30克,红枣20克,冰糖适量。

做法:先将莲子用水泡发,去皮去心洗净,与洗净的桂圆肉、红枣一同放人砂锅中,加水适量,煎煮至莲子酥烂,加冰糖调味。睡前饮汤吃莲子、红枣、桂圆肉,每周服用1--2次,可经常服用。

功效:具有补心血、健脾胃的功效,适用于贫血乏力、神经衰弱、心悸、怔忡、健忘、睡眠不安等。

3、猪肉参枣汤

原料:猪瘦肉250克,人参5克,淮山药50克,红枣20克,精盐适量。

做法:先将猪瘦肉洗净切块,与洗净的人参、红枣、淮山药一同放人砂锅内,加水适量,先用武火煮沸,再转用文火炖至猪肉熟烂,加精盐调味,佐餐食用。

功效:具有益气健脾、滋阴养血、抗衰老的功效,适用于气血双亏、脾胃虚弱、消化不良、再生障碍性贫血等。

4、山楂桂枝红糖汤

材料:桂枝5克,山楂肉15克,红糖30克。

做法:将山楂肉、桂枝装入瓦煲内,加清水2碗,用文火煎至l碗时,加入红糖,调匀,煮沸即可饮用。

功效:具有温经通脉,化淤止痛之功效。适于女子寒性痛经症及面色无华。

5、山药紫荆皮汤

原料:山药30克,紫荆皮9克,红枣20克。

做法:先将山药、紫荆皮、红枣洗净,加水适量,一同煎汤。日服1剂,分3次服用。

功效:具有健脾益血、补肾养阴的功效,适用于低热的贫血患者。

6、羊肝菠莱鸡蛋汤

原料:羊肝100克,菠菜250克,鸡蛋1个。

做法:先将羊肝洗净,切片,入砂锅,加水适量,煮熟后捣碎羊肝;菠菜洗净人锅,再打入鸡蛋,煮熟,口服l--2次,连续服用。

功效:具有补肝明目、补血养血的功效,适用于缺铁性贫血、营养不良性贫血。

7、韭汁红糖饮

材料:需要鲜韭菜300克,红糖100克。

做法:将鲜韭菜洗净,沥干水分,切碎后捣烂取汁备用。红糖放入铝锅内,加清水少许煮沸,至红糖融化后兑入韭菜汁,即可饮用。

功效:具有温经、补气的功效。适于气血两虚型之痛经,并可使皮肤红润光洁。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需要补血吗?如何利用经期进行补血大计

经期需要不需要补血?该怎么补?很多女性朋友都有这个疑问。同时,也有很多女性由于补血方法不当,导致身体受损。所以为了解答大家对于经期补血的……详细>>

经期5款补血食谱 让你灿若桃花

经期,是女性特殊时期之一,女性在这个时期,面色容易苍白,也更容易疲倦。所以,经期也不妨做一下补血工作。以下5款补血食谱,希望能够让你经期……详细>>

经期后要补血 六款补血药膳

血液和女人一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月经需要血、怀孕需要血以及生产的时候会失血等等。女性在经期的时候不但会失血,身体抵抗力还会下降,在这个……详细>>

经期补血好气色 4个最佳补血时间

每个女生都有这样的切身经验,每个月为了接待“好朋友”,总是消耗了相当大的精神与体力。传统以来的认知,女生经血来潮就如同失血,所以女生想要……详细>>

经期前后补血佳品 赢在气色上

月经期间,只有保持气血充足,女人才能健康美丽迎接下一次的经期,并使身体保持充沛的体力和能量。那么怎样才能保证特殊期的气血充足呢?详细>>

  • 夏维林

  • 杨振江

  • 余国攀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