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鼠标手、电脑脸可多吃黄花菜

2013-09-08 18:59:03      家庭医生在线

21世纪,电脑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工具。网络给我们带来了生活上的巨大改变,也是我们每天点击手打的“交谈伴侣”。但是,有些人却不幸的成为了电脑互联网的奴隶。有些职业,比如网络管理员、计算机程序员、软件工程师等,他们的工作性质就是要和网络打交道,无论情愿与否,他们每天都要盯着电脑屏幕观看,成日在网络中游走漫步,人们称这种人为“网虫”。

那么,作为每天与电脑打交道的网虫们,在饮食上要注意一些什么?或者说如果网虫饮食不当会有怎样的问题吗?

长对电脑,有可能会产生电脑脸。就是是时常眼光呆滞,神情木纳,缺少笑容。这是长期的程序员工作留下的后果之一,也是不注意饮食调节的结果。

除了“电脑脸”外,有的网虫还长了一双“鼠标手”。

什么是“鼠标手”呢?

“鼠标手”,医学上称为腕管综合症,是指人体的正中神经在进入手掌部的经络中,受到压迫所产生的症候,主要会导致食指中指疼痛、麻木和拇指肌肉无力感。现代越来越多的人每天长时间的接触、使用电脑,每天重复着在键盘上打字和移动鼠标,手腕关节因长期密集、反复和过度的活动,以至逐渐形成腕关节的麻痹和疼痛,使这种病症迅速成为一种日渐普遍的现代文明病。

这种“鼠标手”的早期表现为手指和手关节疲惫麻木,有的关节活动的时候还会发出轻微的响声,类似于平常所说的“缩窄性腱鞘炎”的症状,但其累及的关节却比腱鞘炎要多。手外科专家认为鼠标比键盘更容易造成手的伤害,因为人们使用鼠标时,总是反复集中机械地活动一两个手指,而配合这种单调轻微的活动,还会拉伤手腕的韧带。其他可能造成类似影响的职业,如音乐家、教师、编辑记者、建筑设计师、矿工等,都是和频繁使用双手有关。

与电脑接触频繁的女孩子更应该注意了,据来自新加坡的一项调查显示调查,女性是腕管综合症的最大受害者,其发病几率比男性高3倍,其中以30岁至60岁者居多。这是因为女性手腕管通常比男性小,腕部正中神经容易受到压迫。

腕管综合症属于“累积性创伤失调”症,病情较轻者可采用药物或使用腕背屈位夹板法治疗,病情较重者还要施行腕管切开术呢。

那么,对于深受“电脑脸”和“鼠标手”困扰的现代人,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呢?

为克服常用电脑者在人际交往中产生的心理障碍以及身体上的损害,专家们指出:网虫们一是使用电脑期间要注意丰富自己的日常生活,注意自我心理调整,二是学会处理好复杂的人际关系,勿将与电脑交流的准则引入人际交往中,三是要注意身体上的锻炼。

当然,饮食的调节也是必不可少的。

专家给开出的治疗食物就是:黄花菜。

网虫们为什么要多吃黄花菜呢?

儿科医生新近发现了一个很重要的关系,那就是笑与铁质之间的瓜葛。

研究资料显示,凡是面带微笑、眼球灵活、目光炯炯有神的婴儿,其体内的铁贮存多数正常。相反,面孔严肃、呆板,或1小时内仅发笑1~2次的宝宝,血中铁含量可能不足。如果在1周内连续补铁,严肃的表情会逐渐消失而代之以愉快的神情,更为严重的是,如果长期缺铁,这个婴儿长大后很可能智商不高。

从专家以上的结论不难得出两点启示:一是铁这种必需微量元素不仅像一般人所熟知的与造血有关,而且对智力与情绪有相当大的影响,不能不给予足够的重视;二是可把缺少笑容作为我们体内缺铁的一个早期警报,切不可等到出现贫血症状时才想到补铁,以免给智力与心理发育带来损失。换句话说,电脑一族大都缺铁,因而变成了不苟言笑的“电脑脸”。所以,要想治疗“电脑脸”、“鼠标手”,必须补铁。

人们都知道菠菜富含铁,其实,黄花菜中所含的铁是菠菜中的几十倍。所以,黄花菜成为网虫们的必吃食物也就不足为奇了。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对电脑易患鼠标手?该如何预防?

“办公族”经常在电脑前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殊不知,这已经为腕管综合征埋下隐患,俗称“鼠标手”。然而很多人并不在意这一细节,在此提醒“办公……详细>>

鼠标手怎么办?学会3招提防“鼠标手”

如今使用电脑来工作的白领女性越来越多,而且使用电脑的时间比较长,如果不注意护理,很容易导致“鼠标手”,那么如何正确保养手腕,提防“鼠标手……详细>>

警惕鼠标手 三大原则预防

鼠标手是因为手腕因为长期长时间重复使用鼠标、键盘,手腕关节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压迫了腕管中的正中神经,使神经传导被阻断,导致双手出现刺痛……详细>>

3个手部运动 助你防治鼠标手

现在有很多工作都需要用到电脑,而做有关网络工作的人更是离不开电脑,使用电脑台长时间,除了会影响视力外,鼠标手也是一大困扰。今天小编就和大……详细>>

三个小秘诀 让你远离鼠标手

经常面对电脑工作的白领,除了眼睛视力会下降外,“鼠标手”现象如今也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当你感觉到手腕疼痛或者麻痹时,你就必须采取方式积极预……详细>>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 粟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