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卵巢健康人更美 如何保养卵巢

2013-06-05 08:18:33      家庭医生在线

女人都爱美,爱打扮,但有一种方法通过对卵巢的保养能让自己变得更健康更美丽,不知道你是否了解呢?据研究,女性卵巢健康,可以使面部皮肤细腻光滑,白里透红,永葆韧性和弹性;促进生殖和机体健康,调节并分泌雌性荷尔蒙,提高两性生活质量;胸部丰满、紧实、圆润等。所以,卵巢健康人更美哦。今天一起来学习一下如何保养卵巢吧!

一、影响卵巢健康的原因

1、月经初潮年龄有关:经初潮年龄越早,绝经发生得越早。

2、生育状况有关:先与首次怀孕的年龄有关。即首孕年龄越大,绝经越早。另外,哺乳时间越长,绝经越晚。还有,口服避孕药时间越长,绝经越晚。

3、生活习惯:查结果表明:每周吃两到三次鱼、虾的妇女,绝经年龄较晚;常年坚持喝牛奶的妇女,喝牛奶量较多、坚持时间越长,绝经越晚;从不锻炼身体的妇女,绝经年龄早;受到被动吸烟侵害越多、时间越长,绝经越早。

4、塑身内衣的压迫:塑身内衣”的压迫,导致卵巢发育受限,卵巢受伤。尤其是少女长期穿紧身衣,不仅会影响发育,还会诱发乳腺增生或囊肿等疾病。

5、生活节奏:活节奏加快导致的心理压力过大,也会使女性提早出现隐性更年期的症状。

二、如果正确保养卵巢

1、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1)至少体检一次

卵巢早衰并非毫无征兆。一旦发现自己月经量减少或突然停经,应及时去看医生。

2)少服用止痛药

一项覆盖4000多名欧洲女性的调查显示,在25-35岁,平均每人每年服用77片止痛药,这会使体内卵子活性比不用止痛药的人低7%。

3)广泛的兴趣爱好

工作之余养花植树、欣赏音乐、练习书法、绘画、打球等,可以宜人情志,调和气血,利于健康。

4)善于调节情绪

正确对待发生的心理冲突,可以外出旅游、找朋友聊天或咨询心理医生来及时宣泄不良情绪。

5)科学的生活方式

合理安排生活节奏,做到起居有常、睡眠充足、劳逸结合,对于保持身心健康,预防卵巢早衰十分有益。

6)月经期多补充铁

月经期间,经血会带走身体中大量铁元素,而铁能为卵子提供充足养分。因此月经期间多吃菠菜、动物内脏等食品,能让卵巢更健康。

7)电脑辐射越远越好

研究显示,电脑辐射会影响卵子质量,但完全避免电脑辐射又不可能。美国健康专家说,笔记本电脑辐射比台式机小得多,想最大程度避开电脑辐射,最好的方法是拔断电源,用电池工作。

2、这些保养卵巢的食物要知道

1)胡萝卜

英国的营养学家发现:每周平均吃5次胡萝卜的女性,其患卵巢癌的可能性比普通女性降低50%,而美国的专家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

2)叶酸

增加富含叶酸的食物,可降低女性卵巢癌的发生率。瑞士的研究人员发现,常吃富含叶酸的食物的女性,其发生卵巢癌的机率比很少吃叶酸食物的女性将减少74%。至于叶酸,它是一种水溶性的维生素b,富含于绿色蔬菜、柑橘类水果及全谷类食物中。

3)高钙饮食

每天摄取高钙食物可降低卵巢癌的发生率。据数据显示,每日摄取高钙食物的人会比摄取钙质不足的人降低46%的卵巢癌的发生率。

4)服用维生素c和维生素e

研究表明,若每天服用90毫克的维生素c和30毫克的维生素e,患卵巢癌的机率就会减少50%。然而,单纯地依靠从食物中获取是不够的,所以最好咨询医生适量服用药片或制剂来补充。

推荐卵巢保养食疗处方

配方:红皮花生米250克、红枣150克、莲子肉250克、猪蹄3-4个。

制作:先将猪蹄去毛洗净,用1500-2000毫升水慢火熬3小时后,将花生、红枣和莲子放进去,同煮1小时。

食用:每天早晨和临睡前空腹喝1小碗。

此外,要多吃卷心菜、菜花、葵花子油、芝麻油等富含维生素E的食品和富含维生素B2的动物内脏、蛋类、奶类及豆制品,以及富含维生素B6的谷类、豆类、瘦肉等。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保养卵巢避免卵巢早衰

现代女性由于过度减肥、精神压力大等原因,不少都出现了卵巢早衰的情况。具体症状有月经不调、头晕出汗、偶尔发热、易紧张失眠、下体分泌物减少等……详细>>

30岁后女人如何保养卵巢?

女人一过30岁,不止肌肤老化的速度加快,就连女人的私处也是一样,卵巢是女人排卵的地方,我们该如何保养呢?详细>>

四十岁女人如何保养卵巢?

卵巢是女性腺体,可产生卵子和分泌激素,是女性维持女性特征及生殖功能的内分泌器官,可以说是女性最重要的生殖器官了。同时,卵巢又十分脆弱,不……详细>>

卵巢保养吃什么 7类必备食物保养卵巢健康

女性学会保养卵巢很重要,卵巢早衰老很容易导致女性月经不调,更年期提前,皮肤衰老等症状,如何保养卵巢呢?其实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食物都有助于女……详细>>

如何保养卵巢 4招卵巢保养术keep住年轻

卵巢对于女性的健康和美丽都是很重要的,但是卵巢非常娇弱,它会随着女性的衰老而衰老,如果不注意做好卵巢的保养,女性的更年期会提前,脸上会长……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