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情感八卦 > 正文

口述:经营一段好婚姻需要糊涂

2013-05-23 04:42:58    作者:小可  家庭医生在线

  2005年4月2日,是我与丈夫程泽复婚的日子,我们请了几个好朋友到家里小酌。席间,程泽很激动:“我与小可从离婚到复婚仅仅五个月的时间,但这五个月的日子对我来说却是时时刻刻的煎熬。离婚后,我才发觉她在我心目中的地位是何等的重要,我曾经以为会一辈子失去她……”程泽的声音有些哽咽,而饭桌上的气氛也开始凝重起来,我悄悄地捣了他一下,他这才醒悟过来:“好在我转向及时,以后会好好地珍惜她、爱护她。来,为了我与小可的幸福,干!”

  这一晚,兴奋的程泽喝了很多酒,当我把朋友送走之后,程泽拥住我说:“老婆,今晚我终于能睡个踏实觉了。”我轻轻抚摸着他变得消瘦的脸庞,思绪又回到了我们经历的风风雨雨……

  记得我们新婚时,虽然我与程泽的个性都很强,在有些小事上经常发生冲突,但这并不影响新婚的美好。共同生活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双方之间总存在着种种的不协调,我与他共有的倔强性格成为我们和谐关系的障碍,当因生活中的磕磕碰碰发生争吵时,我们往往互不妥协,之后发展成互不理睬,“冷战”一段时间。程泽和我都清楚这样并非好事,但有冲突时,仍然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

  尽管我们之间深厚的情感一次次让我们重归于好,但这种长期压抑的愤怒随着一段变故被推向高潮,最终使婚姻走向了解体。

  离婚的缘由还得从我的一位大学男同学说起。

  他叫林晓,是我大学里最好的朋友杜月的男友。我与他们之间的感情非常深。然而,在我结婚后不久,林晓与杜月的感情却走向了死胡同。杜月要求林晓与她一起到加拿大留学,可在国内已干出点成绩的林晓却不愿放弃事业。倔强的杜月坚决要求分手,对他们的关系,我没少从中斡旋,最终还是失败了。正遭受着失恋痛苦的林晓自然把我这最好的朋友当成倾诉的对象。然而,这种朋友间的往来却在丈夫眼里变成了不正当的男女关系,在婚姻中掀起了阵阵惊涛骇浪。

  那天晚上,林晓打电话给我,正好是丈夫接的电话,而林晓与丈夫并不是很熟悉。丈夫满脸狐疑地把电话递给了我。电话那头,林晓唉声叹气,只说心情压抑,想找我出来聊聊,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但当我说要出去一会时,丈夫却不同意:“什么事情电话里不能谈,非得出去!”我没好气地回敬他:“娘儿们精,什么事都爱管。”说完就出了门。

  我好不容易费尽口舌让满心哀愁的林晓平静下来。回到家时,丈夫却对我不予理睬,我不禁有些好笑:“这个小肚鸡肠的男人,大概是看我与别的男人出去吃醋了。”不过,在我的内心又滋生出阵阵喜意,他是在乎我才有这种生气表现的。

  第二天,丈夫禁不住我的挑逗,笑容又一次浮上脸面,气似乎消了。然而暴风雨却在不久又一次席卷而来。

  林晓渐渐地走出与杜月分手的痛苦,神情开朗起来。这次变故使他把我当成了真正的知己,与我的联络也更加密切起来。但我们两人都把对方当成好朋友,谁也没有动过什么歪心思,所以与他的交往我也是光明正大,从不避丈夫。

  丈夫却不这么看,他对我们之间的交往大为光火,为此我们争吵过多次,他的小心眼让我难以忍受。那天晚上,我下班后直接参加了林晓与朋友的一个聚会,玩到很晚才回家。回到家时,程泽正阴沉着脸坐在沙发上等着我,一见我进门,就盯着我问:“怎么疯到这么晚?”

  一听到这“疯”字,我一下子就怒火中烧,结了婚连正常的朋友交往都不能有吗?我回了一句“懒得理你”,就径直往卧室里走。

  丈夫倏地一下站了起来,涨红着脸大声怒斥我:“杜月走了,你是不是想补那个缺?你的眼里还有没有我这个男人……”丈夫连珠炮似的责问声向我袭来,我愤怒地说:“你正宗是个小肚鸡肠的男人,我与林晓只是好朋友,一起出去玩玩有什么错,值得你这样大呼小叫吗?”“好朋友也没这么亲密!”言下之意,我背着他干出了见不得人的事,被人冤枉的屈辱,使个性很强的我,一下子痛哭失声。

  这一晚,我们的争吵一直持续到凌晨,最后两人都累了,我的嗓子也因争吵和哭泣变得嘶哑不堪,而程泽丝毫没有认错的意思,坐在沙发上一支接一支地抽烟。突然,他掐灭了烟头,说:“这日子没法过下去了,还不如离婚。”我一听此言,立即反击:“离就离,没有你,我的日子照样过得下去!”

  就这样,我们的婚姻走向了尽头。在平时胡思乱想之际,我也曾假设自己如果离婚了,会是什么原因?可我万万没想到,我的婚姻会因为丈夫这么一个莫虚有的猜疑而走向了绝路。

  离婚后,我搬了出去,租了一间小房子。初始,我沉浸在对程泽的痛恨之中,痛恨他的蛮不讲理、无端猜疑,痛恨他的不可理喻。我当时心里想的是:哼,我并非需要依赖你程泽才活得下去,没有你,我活得更精彩!

  但事与愿违,脱离了婚姻,我并没有活得更精彩。诚然,在物质上我不需要依靠程泽,但在精神上,我渐渐发现,我难以离开他。每天下班回家,回到孤寂冰冷的出租屋,一个人做饭吃饭,然后看电视、睡觉,索然无味的生活,使我不断地回忆起与程泽在一起的美好过往,甚至连我与他之间的争吵,在回忆中也变得温馨起来。我渐渐冷静下来,反复思索着与程泽婚姻失败的根源,究竟错在哪里?经过层层的抽丝剥茧,我发现除了程泽的多疑与个性突出的因素之外,我对这段婚姻的失败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可这段婚姻毕竟已经失去了,我的醒悟似乎也迟了。此时,我的心被一种深深的自责所困扰,心神总是被与程泽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所缠绕,痛苦万分,心里总想着:他好吗?他再婚了吗?

  那天,我再也承受不住内心的苦闷,把林晓约了出来,哭诉了自己的遭遇,林晓这才惊觉,他变成了我和程泽婚姻破裂的“元凶”。

  我不知道林晓与程泽见面谈了些什么,第二天晚上,程泽来到了我的出租屋。我都有些不敢认程泽了,一向非常讲究的他头发乱糟糟的,胡子也有很多天没刮了,人消瘦了很多。程泽很诚恳地对我说:“林晓找我深谈了一次。离婚后的这几个月,我真是度日如年,感觉自己真的不能没有你。老婆,我们复婚吧!”那一刻,我喜极而泣。

  经过了离婚的变故,我们又一次走向了婚姻。不过,再一次与程泽走入婚姻,我没有再犯相同的错误。我们经常沟通,了解对方的真实想法,家里的气氛比离婚前和谐愉快多了。更难能可贵的是,林晓成了我与丈夫共同的朋友。

  那天晚上,丈夫褪去我的衣衫后,轻拥着我耳语:“以前我也不好,你不要往心里去。其实,夫妻相处就应该放下架子摘除面具,从里到外赤裸上阵。”

  “没羞。”

  “就没羞了,怎么着?”

  我悄悄伸手关掉了床头灯……

  编后:美国一位著名的婚姻问题专家曾说过:“婚姻最辛苦的地方,就是它是一个合伙事业,只有两个人同时做好,彼此相扶,才能上升到至高境界。”

  轰动一时的《中国式离婚》的作者王海瓴,则从反面说过道理相同的话:婚姻出现问题绝对是双方都有责任。

  如此,解读小可的离婚经历,不难发现她的婚姻走向解体,导火线无疑是程泽的无端猜疑,可是将责任全归罪于他,也是不公平的。两人之间互不让步、互不宽容所导致的缺乏沟通,是问题的根本所在——正如社会学家莱德里曾说过的一句话:意见沟通不畅乃是拆散佳偶的重大原因之一。

  “要经营好一段婚姻,需要一种大智慧,需要糊涂。”王海瓴这样认为。用更通俗的话讲,就是在婚姻过程中,需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睁开的一只眼睛叫关注,无条件地积极关注对方;闭上的一只眼睛叫宽容,要相信自己的选择。婚姻关系就像沙子一样,攥得越紧,手里的沙子就漏得越多。

  在我们的生活中,由于无端的猜疑和缺乏沟通,造就了没有第三者的婚姻破裂并不鲜见。小可无疑是幸运的,因为她还能够与程泽再续前缘,共度美丽人生。然而,更多见的结局是一桩桩无法挽回的本不应破裂的婚姻。夫妻之间,如何才能避免猜疑和不信任的伤害,是每一对夫妇应当深深思索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每一段破裂的婚姻里 都有个难缠婆婆

当你爱上一个男人,并想和他结婚时,你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你不只是同他结婚,你是在同他的生活习惯和家庭背景及社会背景结婚。详细>>

婚姻需要经营 哪些因素会影响你的幸福婚姻?

如果不想婚姻变成爱情的坟墓,那么就要学会处理夫妻之间的关系,例如留出时间和伴侣相处、欣赏对方、多说积极的话等。但有婚姻专家曾指出,生活中……详细>>

幸福的婚姻需要什么 如何维持经营好婚姻关系

幸福的婚姻需要什么?良好的婚姻是需要夫妻双方的共同经营的。所以夫妻要懂得幸福婚姻所需要的那些条件,针对性的补充能量才会少走弯路。下面就一……详细>>

婚姻六法 经营美好婚姻

常说如何去经营婚姻,其实好的婚姻根本就不需要刻意的去营造,美好的婚姻都是自然而然形成的,如果真要做到那种相敬如宾,这段婚姻根本就无感情可……详细>>

口述:花心老公想回到一夫多妻年代

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当初为什么会看上自己老公的,要啥没啥,长相龌龊还抠门,而且还老幻想自己可以回到那个一夫多妻的年代!详细>>

  • 程飚

  • 姜平

  • 胡葵葵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