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特别策划 > 专家访谈 > 正文

乳腺癌女性头号杀手 专家:每年做一次乳腺检查

2013-05-14 11:42:29    作者:方徽雯  家庭医生在线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贵宾体检区主任 陈虹

专家简介:陈虹,副主任医师,高级心理咨询师;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贵宾体检区主任;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20余年,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从事专职健康体检工作六年余,在三甲医院及专业体检机构担任过科主任、总检医师、体检医院院长等工作职务。对团队体检、VIP个检及健康管理都有较丰富经验。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长期摄入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常用含激素的保健品、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结婚生育过晚、不哺乳……这些变化带来了一个严重的后果:乳腺癌发病率逐年增高,并有年轻化的趋势。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贵宾体检区主任陈虹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乳腺癌的发病率位居中国城市女性肿瘤第一位,并以每年超过2%的速度递增,已经成为了女性的头号杀手。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贵宾体检区主任陈虹

早发现、早治疗是降低乳腺癌死亡率、提高预后的首要手段,因此,陈虹主任建议,女性朋友有必要重视乳腺保健,应定期进行乳腺检查。

25岁开始关注乳腺疾病 没症状仍需每年检查一次

乳腺癌高发于40-50岁的妇女,但并不代表年轻女性就不会患乳腺癌,陈虹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有报道过最年轻的乳腺癌患者,仅20来岁。”

跟许多肿瘤相似,乳腺癌早期也没有明显症状,甚至没有任何的不适感,“当自己能摸到乳房肿块,或感觉到不适就诊时,病情往往已经不是早期了。”陈虹主任解释,如果要早期发现乳腺癌,“定期做乳腺检查是唯一行之有效的方法。”

乳腺筛查是以发现早期肿瘤为目的,通过一系列乳腺的针对性检查项目,以期能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疾病。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贵宾体检区主任陈虹提出,在乳腺癌日趋年轻化的今天,女性朋友20岁开始就需要做第一次正规的乳腺检查,25岁以后应该定期检查,关注乳腺疾病。

陈虹主任介绍,现在筛查乳腺癌的方法最常用的有两种:乳腺彩超和乳腺钼靶X线摄片,两者各有优势,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选择:

①年轻女性每年常规体检以选择乳腺彩超检查为主,如发现有异常情况,再听取医生建议做进一步检查;

②35-40岁以上的女性。需做一次乳腺钼靶检查以做备查,以后与彩超定期交替检查;

③有乳腺癌家族史、乳腺疾病史的女性。根据医生建议,每半年做一次彩超或乳腺钼靶检查,以便能及早发现乳腺癌苗头,及时治疗。

预防乳腺癌小贴士:

陈虹主任指出,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现在很多女性朋友都很关注乳腺健康,也很主动地到医院接受乳腺检查。那么,怎样才能预防乳腺癌的发生?陈主任提出了以下6点:

1.合理饮食:调查研究发现,乳腺癌高发地区的食物,普遍含有大量脂肪及动物蛋白。如西方多数发达国家之所以比发展中国家乳腺癌发病率高,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饮食习惯。女性长期摄入高糖分、高动物脂肪、高动物蛋白、高热量食物,更容易罹患乳腺癌。因此,应注意多食含脂肪低或含不饱和脂肪的豆类食物及五谷杂粮,少吃精米、精面。

2.追求健康的美:有些爱美的女性不顾一切地追求“骨感”的身材,也有一些女性为了一时口福,大肆进食导致肥胖的身形。陈虹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过度肥胖和过度消瘦的女性,都容易“招惹”乳腺癌。因此,应该注意保持健康体态,避免过胖或过瘦。

3.保持愉快的心情:精神压力大、家庭生活不和谐,同样是引发乳腺癌的一大原因。因此,常感到“鸭梨山大”的女性,要学会释放不良情绪。

4.不要随意摄入雌激素:雌酮及雌二醇与乳腺癌的发病有直接关系。有些保健品和化妆品里就含有雌激素,滥用含雌激素类保健品或化妆品,就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病风险。

5.顺其自然做女人:结婚、生子、哺乳,是人类最自然的天性。但现代社会,结婚生育过晚、少哺乳,甚至不育、不哺乳的女性越来越多。陈虹主任提醒大家,这些都是患乳腺癌的高危因素。国外统计表明,修女患乳腺癌的概率是一般女性的5倍。因为生育晚、不生育、少哺乳或不哺乳等因素,使体内雌激素未能及时受到怀孕和哺乳的间断或冲淡,而持续处于压倒孕激素的优势水平,这正是乳腺癌发生的危险因素。

6.定期专业乳腺检查,预防胜于治疗。

“以上6点,可助你减少罹患乳腺癌的风险,但并不能让你100%‘避开’乳腺癌。”陈虹主任强调,女性朋友需谨记定期接受乳腺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郭智涛

郭智涛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乳腺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对乳腺病的病理、诊断、手术、放、化疗、内分泌等各种治疗手段能熟炼掌握运用;掌握乳腺病的专业动态、具备... [详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乳腺癌 乳腺检查 乳腺癌

山东3岁女孩患乳腺癌 为什么说乳腺癌是女性的头号杀手?

乳房不仅是美的象征,具备审美的功能,同时也有着哺乳的重要生理功能,而这两个功能,都是到了成年之后才会体现出来。所以在许多人心目中,伴随着……详细>>

每月一次乳房自测 远离乳腺癌

女性乳腺是由皮肤、纤维组织、乳腺腺体和脂肪组成的,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乳腺癌中99%发生在女性,男性仅占1%。详细>>

女性如何进行乳腺癌筛查

近期,国家癌症中心发布排名前10的癌症,乳腺癌发病率位列女性恶性肿瘤之首。短短10年,中国乳腺癌年平均增长率约3.5%。中国癌症死亡率为……详细>>

30岁以后女性需严防乳腺癌

现代女性要为工作、为生活打拼,压力不是一般的大,所以由于压力过大和生活作息的不健康导致现代女性屡屡遭受乳腺癌的威胁,以下两个年龄段的女性……详细>>

警惕!四类女性易被乳腺癌盯上

乳腺癌是女性所有疾病中排名第一的,每年新增的病例很多,因为乳腺癌而离开人世的女性也逐年增加。致使女性患上乳腺癌的因素有很多,但最根本的还……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