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老处女也要接受乳腺癌筛查吗

2013-02-20 08:58:36      家庭医生在线

  案例:我今年38岁,从未有过性生活,自然谈不上生育与哺乳。最近社区医生动员我去接受乳腺癌筛查,这不是开玩笑吗?我的乳房从来没用过,怎么会得乳腺癌呢?

  专家解答:

  越是晚婚晚育、未婚不育、未哺乳或少哺乳的女性,得乳腺癌的机会越多。国外统计表明,修女患乳腺癌的概率是一般妇女的5倍。

  这是因为生育晚、不生育、少哺乳或不哺乳等因素,使体内雌激素未能及时受到怀孕和哺乳的间断或冲淡,而持续处于压倒孕激素的优势水平,这正是乳腺癌发生的危险因素,也是医生动员你去筛查乳腺癌的原因。

  筛查乳腺癌并不复杂,除常规检查外,再作一个乳腺钼靶X线拍片或乳房B超检查即可。定期的X线摄片及外科检查,能降低乳腺癌的死亡率。我国妇女乳腺癌的发病年龄比国外低,所以首次开始作筛查的年龄应提前至35岁,并一直持续到70岁。

  乳腺癌筛查可以早期发现疾病,从而早期治疗,大幅度提高治愈率。

  乳腺癌四大误区:

  1、“啊,我摸到乳房内有一个肿块,我肯定得了乳腺癌!”

  其实,许多乳房肿块是良性的。之前有项调查显示:40岁以下有乳腺肿块的女性患者,对她们进行活组织切片检查,90%的结果都是良性的。

  因为在雌激素的作用下,女性在生理周期之前或生理周期期间,经常会出现乳房胀痛或摸到乳房肿块,只要生理周期结束之后发现肿块已经消失,就表明并无大碍。

  2、自我检查时,没有发现乳房内有肿块,因此觉得自己肯定没有得乳腺癌。

  乳房肿块并不是乳腺癌的唯一症状,许多病人的早期症状只是乳房的对称性改变,如皮肤变厚、乳房皮肤出现橘皮样变、乳房有分泌物、溢水或溢血等。

  可是,有些患者甚至没有任何典型症状,也没有感到周身不适。医生仔细检查时,仅仅发现这些患者的腋窝淋巴结肿大。这无疑增加了乳腺癌的漏诊几率。

  3、“我又没到更年期,乳腺癌和我怎么也搭不上边!”

  许多年纪轻的女同胞认为乳腺癌是中老年妇女的“专利”,所以平时并不关心乳房健康。然而我国例行体检和抽样调查发现:女性乳腺癌的发病年龄呈年轻化的趋势,20~30岁的年轻女性中,约有50%的人患有乳腺增生。虽然乳腺增生并不是乳腺癌,但如果任其进一步发展,就极有可能癌变。

  4、长期服用激素药和患乳腺癌没有关系。

  要高度警惕因此诱发乳腺癌的可能,建议在生产第一胎前或有乳腺癌家族史者的女性,都不要口服避孕药。

  如何避免患上乳腺癌?

  1、均衡饮食:饮食上,可以多摄取含丰富纤维素的食品。平时应少摄取动物性脂肪,多吸收纤维性的食物、蔬菜、水果、谷类和豆类,降低乳癌发生率。

  2、多加运动:养成运动好习惯,保持标准身材。据调查显示,经常运动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比不运动的女性低30%。

  3、保持心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心理素质也是相当重要的。精神压力、家庭生活不和谐同样是引发乳腺癌的一大原因。所以,女性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调节,尽量避免精神紧张和过度忧郁。平时不妨多去郊外旅游散步,或者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充实自己,让精神有所寄托,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

  推荐阅读:

  女人必知!诱发乳腺癌的六大“元凶”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资料统计,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在妇女仅次于子宫癌。那么引起乳腺癌的原因有哪些呢?

  乳癌是家族病?乳腺癌的9大传言与真相

  身边传来同龄人身患乳癌的噩耗,你会不会担心自己有同样的遭遇?一觉醒来发现乳房周遭有了变化,不是肿块,但有可能癌变吗?让我们和专家一起探寻乳癌的真相吧!

  带胸罩睡觉易致乳腺癌 穿错内衣的五危害

  众所周知,胸罩是女性的生活实用品,又是装饰健美品,在显露女性美态中起了弥补和衬托的作用。但是倘若使用方法不正确,则可能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如何进行乳腺癌筛查

近期,国家癌症中心发布排名前10的癌症,乳腺癌发病率位列女性恶性肿瘤之首。短短10年,中国乳腺癌年平均增长率约3.5%。中国癌症死亡率为……详细>>

乳腺癌青睐哪些人群?得了乳腺癌怎么治疗?

在近些年乳腺癌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在生活中死于乳腺癌的女性并不少见,因此对于乳腺癌很多女性都会感觉到害怕,都想让自己采取预防措施,不过虽……详细>>

王昌俊:治疗乳腺癌 中医要全程参与

2013年6月2日下午,由广东省保健协会主办、广东省人民医院承办的“关注女性健康”——《乳腺的保健》公益讲座,在广东省人民医院举行。来自……详细>>

乳腺癌预防食疗 3类食物让你远离乳腺癌

如今,女性患有乳腺癌的几率越来越高。懂得预防十分重要,除了平常一些预防妙招之外,还需要通过食疗预防。下面,一起来看看吃什么可以预防乳腺癌……详细>>

乳腺炎会诱发乳腺癌吗?

乳腺炎是女性常见的乳腺疾病之一,哺乳期、绝经后是乳腺炎的高发时段。乳腺炎不仅会影响女性的健康,炎症带来的不适对日常工作和生活都会有影响,……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