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起床后叠被 女人要戒掉7个不良习惯

2012-12-15 00:04:38  雅虎BBS    转载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不注意就容易形成一些不好的小习惯,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日积月累就会对我们造成很大的影响。

  1、吃药后睡觉

  服完药后马上就睡觉,特别是当饮水量又少的时候,往往会使药物黏在食管上而不易进入胃中。有些药物的腐蚀性较强,在食管溶解后,会腐蚀食管黏膜,导致食管溃疡。

  正确的服药方法是:服药时应坐着或站着,服药后不要立即仰卧,稍停留片刻,以利用药物的自身重力作用快速通过食道,以免在食管内滞留,延缓药物的作用及损伤食管黏膜。

  2、运动后吃荤

  人在体育锻炼后会感到疲乏,其主要原因是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被大量分解,产生乳酸、硫酸等碱性物质,此时若单纯食用富含酸性物质的肉、鱼等,会使体液更加酸性化,不利于疲劳的解除,但食用蔬菜、甘薯、苹果之类的碱性食物就能尽快解除疲劳。

  3、打喷嚏捂嘴

  打喷嚏是受凉感冒、上呼吸道黏膜受到刺激而引起的一种反应。但在打喷嚏时捂嘴是有害的。因为人的咽部与中耳鼓室之间有一个“咽鼓管”管道,它维护着中耳与外界的压力平衡。当上呼吸道发生感染时,打喷嚏如果捂嘴,就会使咽部的压力增高,细菌容易由“咽鼓管”进入中耳鼓室,从而引起化脓性中耳炎等疾病。

  4、起床后叠被

  有的人习惯起床后立即叠被子,这是不符合卫生要求的。人们在睡眠过程中所产生、分泌的代谢物不时地从全身的皮肤毛孔、呼吸道或肠道排出体外。排出的废气中含二氧化碳等化学物质149种,这些废气对人体是有害的。起床后应将被子翻过来,同时打开门窗,让空气内外对流,10分钟后再叠被子。

  5、防干燥舔唇

  嘴唇干燥不舒服时,很多人会下意识地用舌头去舔,结果是越舔越干,形成恶性循环,甚至引起口唇皮肤粗糙变厚,嘴唇肿胀,形成医学上的“舌舔皮炎”。这是因为唾液中含有黏液蛋白、唾液淀粉酶和无机盐类物质,在舔嘴唇时,犹如在嘴唇上抹了一层糊糊,水分蒸发完毕,这层浆糊发生干缩,于是感觉更干燥,甚至造成嘴唇肿胀、破裂流血。

  6、腹泻时吃蒜

  腹泻的病因是受凉或进食不洁食物,引起肠道局部组织炎症水肿,血管通透性增加,肠腺体分泌亢进,大量体液进入肠腔。这时肠腔已处于“过饱和”状态,如果此时进食大蒜等辛辣食品,则可能加重对肠壁的刺激,促使肠壁血管进一步充血水肿,从而加重腹泻。所以,急性腹泻不宜吃大蒜,尤其是生蒜。吃大蒜杀菌防腹泻,应该在未病之时食用,方可显其功效。

  7、吃火锅喝汤

  火锅汤中的味精,经过长时间的高温煮沸,会生成焦氨酸钠,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同时火锅中其他物质,在高温下长期沸煮,也会生成一些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即使是蔬菜火锅的汤,久煮后也不能喝。夹着电话筒打电话

  这个动作很容易引发背部和颈部的肌肉疼痛。为了避免听筒的滑落,多数人总很自然地用力去夹住它,由此就会加重背部和颈部肌肉的负担,且颈肩之间的肌肉在保持长时间的紧张状态下,也会出现肌肉痉挛的现象。建议:使用免持听筒,或是保持正确的姿势。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6个不良习惯 骨骼伤不起

人体的骨骼系统起到的支撑作用,可以保护内脏器官,储存钙和镁等矿物质,生产血液等重要物质。可是你知道吗?以下几个坏习惯会让你的骨骼系统出问……详细>>

拥有健康乳腺 远离7个不良习惯

乳腺的健康已经越来越多地引起人们的重视,不久前演员李婷因乳腺癌离开了人世,让乳腺癌再次被敲响了警钟。看看这7个坏习惯你是否有中招呢?详细>>

5大不良习惯让你短命十年

年轻的女性白领如今成了“亚健康”的高危人群。因为爱美她们不惜减肥节食,可是她们却不知道在这些不良习惯后面藏了多大的危害。详细>>

30岁女人要抛掉六个坏习惯

健康是幸福的提前,女人想要幸福,首先要有健康。专家建议,女人从30岁开始,就应该关注自己,这个年龄段的女人最重要的保健任务是谨防身体患病……详细>>

早起别光脚丫子 OL七大不良习惯

每天24小时我们都在忙,那么在我们忙工作时,是否因为错误的习惯而导致身体受到不必要的伤害呢,而这些错误的习惯都是有生活中的小细节转化来的……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