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哮喘or膝痛 相约在经期的“月经病”

2012-12-26 08:08: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月经是生理现象,除少数人出现轻微不适外,一般不出现其他不良症状。但也有少数人会发生与月经周期“同步”的疾病,虽不常见,但往往容易误诊,故也应对其有所认识并引起重视。

  1、月经期哮喘

  这种哮喘的显著特点是其发作与月经周期吻合,常在月经来潮前3~5天开始哮喘,逐渐加剧,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但在经期后1~2天即可自行缓解,并迅速痊愈。待下次月经来潮前又可复发。其发生机制与月经期前列腺素F2α合成增加有关。前列腺素有很多种,对支气管平滑肌有作用的主要是前列腺素F2α和F2β,前者可使支气管平滑肌收缩,后者使支气管平滑肌弛缓。经期中血浆的前列腺素F2α浓度明显升高,导致支气管平滑肌收缩,气道阻力增加而引起哮喘。

  2、月经期皮疹

  患者常在月经来潮前1~3天,周身出皮疹伴有瘙痒。在月经结束后1~2天症状减轻并逐渐自行消退,下次月经来潮前又可复发。皮疹多种多样,可呈丘疹、疱疹、荨麻疹、多形红斑,也可发生紫癜。月经疹的发生是由于月经来潮前,卵巢分泌的孕酮骤增,机体对自身孕酮产生变态反应而发疹,故有人称其为黄体酮自身免疫性皮炎。

  3、月经期咯血

  可能由于气管或支气管内有“移植”来的子宫内膜,在雌激素作用下,可发生与子宫内膜相同的变化,发生脱落反应,在月经来潮的同时发生咯血,可用避孕药治疗。

  4、月经期膝痛

  膝痛多发生在行经前一周左右,月经过后即可消失。在月经前,雌激素比值的不平衡会影响体内水、盐的正常排泄;同时,月经前妇女常常发生精神紧张,体内另外两种与水盐代谢密切相关的激素——抗利尿激素和醛固酮的分泌也会出现不协调,引起水盐排出减少,于是引起膝关节内的髌下脂肪垫水肿而发生膝痛,并可在下次经期时复发。此症一般不需特殊治疗,但应避免剧烈运动,忌高盐饮食。

  5、月经期鼻衄

  某些妇女会在行经前或经期中发生规律性鼻衄。极个别的即便不来月经,也会每月或间隔一段时间流一次鼻血。这种现象俗称为“倒经”,医学上称为“代偿性月经”。这是因为鼻黏膜上皮细胞的某些特殊部位对体内雌激素水平的变化极为敏感,当月经来潮前,雌激素分泌旺盛,鼻黏膜也像子宫内膜那样充血、肿胀,并会随雌激素水平的骤然下降而发生周期性出血。极个别病例系鼻黏膜有子宫内膜“种植”而随经期出现鼻衄。

  6、月经期口腔炎或外阴溃疡

  月经来潮前1~3天,在口腔颊部黏膜或外阴部发生多处糜烂和溃疡。用一般药物治疗无效,但在月经后可自然痊愈,并伴随每次月经来潮,周而复始地发作。其发病机制认为与月经期皮疹相同。

  7、月经期气胸

  有的妇女肺部无任何疾病,却在月经期突然发生气胸,这种气胸每次都在月经来潮时反复发作。经研究认为,这是一种子宫内膜异位症,是子宫内膜伴随血行或淋巴循环种植在肺和胸膜上,于是每次月经来潮时,肺和胸膜上的异位子宫内膜也出现和正常子宫内膜同样的周期性变化,从而导致月经性气胸。

  月经性气胸90%~95%发生在右侧,多数患者气胸量小且可自愈。妊娠或用抑制排卵的药物(如避孕药)可防止其发生。

  8、月经期纵隔气肿

  月经期发生纵隔气肿,机制与月经期气胸相同。其主要表现为胸痛、呼吸困难、颈部皮下气肿。胸片可见纵隔两侧有空气带,可随月经而反复发作。

  推荐阅读:

  网友直述:月经过多是因为父亲把病传?

  特别的日子特别的痛 7种疼痛与月经密切相关

  月经竟会相互传染?月经同步信息素来自腋窝

  从体质出发 月经过多的饮食调理

  月经失调或提示患有疾病 处理别失调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相约在经期的“月经病”

月经是生理上的循环周期,一般来说,月经期间女性朋友不会有特别夸张的不良症状,但是也有部分女性朋友,经期容易出现一些病痛,而这些病毒最容易……详细>>

六招让你缓解经期腰酸背痛

经期是女性比较脆弱的时期,即便没有疼痛的症状,也或多或少有些腰酸的情况出现,虽不是大病,但月月来袭实在不胜其烦,这里教你几招应对方法!详细>>

专家支招如何缓解经期头痛

头痛患者中,女性明显多于男性,约占所有头痛患者的70%。临床研究表明,这与女性特有的生理因素有关—63%的女性头痛与月经关系密切。女性头……详细>>

经期六项运动 调理月经不调

有些人认为在月经期应有一个安静的环境,应注意休息,尽量减少活动,以利于妇女健康和生殖保健。其实,这种认识是片面的、不完全正确的。大量的医……详细>>

最怕“月经病”突袭,经期应做好这4大护理重点

月经病主要包括月经量过多或者过少、月经期延长或者缩短,有明显的痛经、崩漏以及闭经、月经期间身体浮肿以及乳房胀痛,为了防止月经病的突袭,必……详细>>

  • 王昊飞

  • 黄伟钊

  • 胡锦兴

  • 林兆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