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手脚冰凉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休克出血性休克胃肠道穿孔泻泄肾上腺危象

中医三妙招 帮女性改善手脚冰凉

2012-11-23 05:18:10  来源:星辰在线    转载

  每到气温下降,有些人就开始觉得手脚冰冷,怎么也暖不热。医生提醒,除了天气原因之外,自身体质和健康状况是很重要的原因,手脚冰凉也许是身体疾病的信号。

  手脚冰凉多属阳虚

  “一般情况下多数是因为体质原因,由于自然界的气温降低,阳气不足,四肢本身就是人体阳气最弱的地方,身体出现阳虚,气血不足是手足冰冷的主要原因。”河南中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内一科副主任医师郭志敏介绍说,还有一种情况是身体本身阳气并不虚衰,但气血运行不畅,导致阳气瘀滞在体内,不能达到手脚,出现发凉的情况,“这种人只是手脚发凉,身体躯干部分是不怕冷的,甚至怕热。”

  “手脚冰凉只是一种外在表现,引起它的原因有很多,最好请医生找准原因,再进行调理,比如低血压、心脏功能不够好、脾胃不适等一些疾病就可能会引发手脚冰凉。”河南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雪梅说,有些人手脚冰凉跟生活方式有关,一些人为了保持苗条身材吃饭少,或者因工作忙碌无法按时吃饭,或者穿得单薄,到寒冷天气自然会手脚冰凉,吃足够多的主食、穿得暖和就可以改善,“同样,工作压力较大、经常熬夜的人也容易手脚冰凉,要想办法调整自己的生活状态,才可能彻底改善手脚冰凉状态。”

  多吃温热类食物

  “如果排除疾病因素、生活方式因素,出现手脚冰凉多跟个人体质虚弱有关,可以咨询医生,有针对性地进行调理。”王雪梅说,生活中适当增加饮食当中坚果、肉类、豆制品等的摄入量,给身体增加能量,姜、辣椒等也可适当摄入。

  “饮食上的调节比较容易掌握,比如喝过羊肉汤感觉很舒服,就可以适当多吃些温热类的食物。”王雪梅说,市面上比较流行的阿胶也可选择适当方式食用,但不是适合所有人,“有些人吃了后感到上火,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就得换用比较温和的饮食或请中医开方调整,慢慢加以调理。”

  郭志敏说,中药中有许多可以改善、预防手脚冰冷的药物,如人参、当归、党参、鹿茸、菟丝子、巴戟天、玉桂、细辛、桂枝、附子、麻黄等,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膳或药疗。

  运动晒背泡泡脚

  “极不爱运动的人也容易出现手脚冰凉,久坐办公室的人可以每隔一段时间站起来适当活动一下,散步或者在室内做一些伸展肢体的运动都可以。”王雪梅提醒说,要注意以微微出汗为宜,剧烈运动而大汗淋漓反而会造成身体疲劳、诱发感冒,“晚上睡觉前可以用35~40℃左右的温水泡脚,促进血液循环,但下肢静脉曲张、糖尿病等患者要慎用温度过高的水泡脚,以免造成血管破损和皮肤的溃烂。”

  “中医认为人体的前为阴,后为阳,因此晒后背,能起到补阳气的作用。同时在寒冷的天气里,晒晒后背,还能驱除脾胃寒气,有助改善消化功能。”郭志敏说。

  常按摩穴位可壮阳保暖

  穴位按摩也可以缓解手脚冰凉症状。郭志敏说,涌泉穴位于脚心部,阳虚者可用拇指快速按揉,直到有热感为佳,每天早晚按揉100下,再接着揉搓各脚趾100下。补肾壮阳,能让手脚快速暖和。

  “气血运行不畅的人也可以采用按揉气冲穴的方法缓解此类手脚冰凉。”郭志敏介绍说,气冲穴位于大腿根内侧,此穴下边有一根动脉。先按揉气冲穴,后按揉动脉,一松一按,交替进行,一直按揉到腿脚有热气下流的感觉为佳。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脚冰凉女 七招饮食调理

手脚冰凉,是冬季很多人常见的,那么手脚冰凉怎么办呢?如何改善手脚冰凉的症状呢?改善手脚冰凉吃什么好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改善手脚冰凉的饮食……详细>>

女性手脚冰凉 当心6种原因

很多人一进入冬季,就会出现手脚发凉现象。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现象,这是因为冬季天气寒冷,未稍血液循环缓慢引起。然而,有些手脚发凉症状,是一种……详细>>

女性手脚冰凉是什么原因?3个好方法帮你改善!

现在天气越来越冷了,许多女性都开始觉得手脚发凉,于是纷纷开始入手防寒的物件。尤其是在天气十分寒冷时,有的女性的脚真的可以冰到自己都受不了……详细>>

女性手脚冰凉 如何驱体寒?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网络上开始流传出一句话“手凉的人上辈子是折翼的天使”,让不少容易受凉的市民大呼“伤不起”。详细>>

女性冬季手脚冰凉 进补有四禁忌

手脚冰凉、脸色苍白是很多一到冬季就会出现的症状。中医认为,女性手脚冰凉是因为阳气不足或是气血运行受阻导致阳气淤滞所导致。有的女性出现手脚……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