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六招让你缓解经期腰酸背痛

2012-09-30 04:49:18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女性在月经来潮前后常会伴有腰酸背痛的感觉,于是便采用捶打腰背等方法来缓解腰背酸痛。专家指出,这种做法有害无益。那么应该怎么缓解这种情况呢?专家建议患者可采用食疗与物理方法,下面跟着小编看下去吧!

  一、为什么女性月经期会出现腰酸背痛?

  一般情况下,子宫的位置可分为前位、中位和后位。后位子宫宫体向后倾倒、屈曲,就像一个向后倾斜的茶壶。作为排出经血的出口---宫颈好比壶嘴,在这种情况下,宫腔内的经血就很难从“壶底”顺利排出,只有加强子宫收缩,压缩宫腔才能将其逼出,也正是由于子宫痉挛性收缩,才会导致腰酸、腰痛的发生。

  在这个特殊时期,如果随意用力捶打,不但起不到任何作用,反而会导致盆腔充血加剧,血流加快,月经量增多,经期延长,腰酸背痛更加严重。同时,女性此时的抵抗力也会降低,不适当的外力不利于子宫内膜剥脱后创面的修复愈合,更容易引起感染而患急、慢性妇科病。

  女性月经期间腰酸背痛是怎么回事?其实,造成女性经期腰酸的罪魁祸首或许就是慢性盆腔炎,它是中青年女性最为常见的妇科病之一。临床上常表现有小腹疼痛、腰酸下坠、白带增多、痛经等特点。对于其发病原因,专家表示,中医理论认为女子以血为本,以血为用。气血顺畅,周流全身,和调五脏,洒陈六腑,使脏腑功能键全,冲任通调,则无妇科疾病。

  二、如何缓解月经期的腰酸背痛呢?

  1、放松心情,不要对这几天有畏难情绪,也许你不去刻意地想着它,它反而不会来打扰你。保持乐观、自信的态度可帮助你应付甚至预防出现一些不适的症状。

  2、少吃甜食,甜食会使人情绪不稳,焦虑,所以不妨少吃甜食或不吃,而多喝水,多吃些新鲜水果。

  3、少吃动物脂肪动物性脂肪会提升雌激素的量,你可以吃一些含有植物脂肪的食物,以减轻你的痛苦。

  4、多吃纤维纤维帮助体内清除过量的雌激素。多吃蔬菜、豆类、全麦、荞麦以及大麦(不仅纤维丰富,也含有大量的镁)等食品.

  5、忌生冷,宜温热。中医认为,血得热则行,得寒则滞。月经期如食生冷,一则伤脾胃碍消化,二则易损伤人体阳气,易生内寒,寒气凝滞,可使血运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痛经。即使在酷暑盛夏季节,月经期也不宜吃冰淇淋及其它冷饮。饮食以温热为宜有利于血运畅通。在冬季还可以适当吃些具有温补作用的食物,如牛肉、鸡肉、桂圆、枸杞子等。

  6、忌酸辣,宜清淡。月经期常可使人感到非常疲劳,消化功能减弱,食欲欠佳。为保持营养的需要,饮食应以新鲜为宜。新鲜食物不仅味道鲜美,易于吸收,而且营养破坏较少,污染也小。月经期的饮食在食物制作上应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少吃或不吃油炸、酸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影响消化和辛辣刺激引起经血量过多。

  最后,如果你月经期间腰部胀痛难忍,最好先去医院检查一下。如果子宫处于后位,经期出现腰腹疼痛时,最好俯卧在床上,这样有利于经血由高处顺利流出,能有效避免痛经的发生。除此以外,一些妇科疾病也可能导致经期腰痛,如子宫内膜异位症等,这时则应到医院接受相关检查,找到真正的病因,及时治疗。

  推荐阅读:

  舒缓痛经 经期饮食牢记七宜五忌

  牢记经期保健四要点 女人月月都舒心

  女人警惕!经期飙歌易引声带出血

  你的经期正常吗?月经正常的5个指标

  经期雌激素影响 女性更易神经衰弱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支招如何缓解经期头痛

头痛患者中,女性明显多于男性,约占所有头痛患者的70%。临床研究表明,这与女性特有的生理因素有关—63%的女性头痛与月经关系密切。女性头……详细>>

来月经时腰酸背痛怎么办

众所周知,女性一般到了12岁开始就会来月经,一直到闭经为止,女性会经历30到40年的月经时期。月经是指有规律的、周期性的子宫出血,又被称……详细>>

经期疲倦易发怒 三招缓解经期不适

月经,是女性特殊时期之一,这时候的女性身体免疫力下降,如果此时不注意保护自己身体,容易被病菌入侵。另外,处于经期的女性由于体内的激素水平……详细>>

7招助你缓解经期暴躁

不少女性都有着这样的烦恼,生理期前一周,总会莫名的焦躁、易怒,甚至常感到情绪低落,连平时水嫩嫩的肌肤,也看起来黯淡无光。到了生理期更是不……详细>>

女性经期腰酸 7件事要知道

经期腰酸是一种常见的现象,而女生们总会不由自主地捶一捶,希望可以缓解不适。但是经期千万不能捶打腰背,因为这样不仅不会有什么好的效果,反而……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金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