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炎热夏天 6妙招对抗“空调病”

2012-08-19 02:32:21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很多人喜欢晚上睡觉盖着被子吹空调,感觉十分舒服,但是第二天起来就会很发现要么就是脖子痛,要么肩膀特别酸痛。夏季贪凉,也要正确使用空调,不然就得了“空调病”。小编教你7个小妙招,有效对抗空调病。

  一、什么是空调病?

  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的人,因空气不流通,环境得不到改善,会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以及一些皮肤过敏的症状,如皮肤发紧发干、易过敏、皮肤变差等等。这类现象在现代医学上称之为“空调综合症”或“空调病”。

  空调病的主要症状因各人的适应能力不同而有差异。一般表现为畏冷不适、疲乏无力、四肢肌肉关节酸痛、头痛、腰痛,严重的还可引起口眼歪斜,原因是耳部局部组织血管神经机能发生紊乱,使位于茎乳孔部的小动脉痉挛,引起面部神经原发性缺血,继之静脉充血、水肿,水肿又压迫面神经,患侧口角歪斜。

  二、易患人群

  引起“空调感冒”的主要原因是空调房间与室外的温差较大,尤其是老人、儿童和妇女更容易“中招”。

  三、如何治疗?

  在治疗上要和其他类型的感冒区别对待。患上空调感冒后首先要发汗,想办法驱走身体表面的风寒,可先喝一杯生姜糖水,然后进行泡汤热浴或者盖被子发汗,在出汗以后,再开始清内热。一般来说,空调导致的感冒出汗时间不宜长,但是一定要有汗发出来。在出了一身的透汗以后,就会觉得身体舒适。

  四、空调病,科学预防是关键

  1、空调房必须开窗换气

  开启空调的时间不要过长,而且要经常开窗换气,以确保室内外空气交换,使室外新鲜气体进入,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洁。此外,使用空调器的房间应保持清洁卫生,并避免在室内吸烟。

  2、空调房最长待四小时

  在使用空调的房间里不要待时间过长,三四个小时还可以,如果一待就是七八个小时甚至10小时以上,就可能对身体不利了。如果必须在空调房里工作一整天,每天晚上最好能洗个温水澡;还可以自行按摩一番,如果能适当运动更好,以免浑身僵硬不适。

  3、室内外温差别超5℃

  空调室温和室外自然温度不宜过大,以不超过5度为宜,夜间睡眠最好不要用空调,入睡时关闭空调更为安全,睡前在户外活动,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预防空调病。

  4、出汗时别对着空调吹

  不要在大汗淋漓时立即进入温度很低的空调房,有汗时如果要进入空调房最好先换掉湿衣,擦干汗水。千万不要贪图一时痛快而站在空调风口,尤其要避免空调直接吹向颈部。 

  5、空调必须勤清洗消毒

  要及时清洗空调上的过滤器,以防止病原微生物在过滤器上繁殖生长,给人体带来危害。另外,使用空调的房间最好定期进行熏蒸,如用白醋加热后促使其挥发,就可以净化空气。

  6、多吃苦味、凉性的蔬菜

  如芹菜,无论是一般的芹菜、还是香芹、西芹,它的成分和功能是一样的,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原、维生素B1、B2、维生素C和维生素P,及微量元素、蛋白质、甘露醇和食物纤维等成分。在密闭的空调房间,人体的内热无法排出,容易致病,芹菜就具有清内热的功能,并能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祛除暑热。

  推荐阅读:

  大汗淋漓开空调 4招健康吹空调

  夏日“冻”出病 当心空调神经失衡症

  长期吹冷气膝关节受凉 7招预防“空调腿”

  夏季“空调咳” 多是肺气虚寒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调要有“度” 6招应对空调病

随着盛夏到来,气温的逐步攀升,无论是在办公室里还是回到家中,我们都迫不及待的开启空调,享受这炎炎夏日中这难得的丝丝凉爽。其实,很多朋友并……详细>>

空调房舒服 五招慎防空调病

天气开始变热了,办公室、商场等多种地方开始开空调了。室内的气温较低,而外出的时候,气温又骤然变高,这一进一出之间就很容易会着凉。在炎热的……详细>>

夏天易得空调病?7招教你预防空调病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工作环境越来越优越,尤其是在夏季,为了降温,许多单位会打开空调进行降温。殊不知,这种低温环境会使血管急剧收缩,血流……详细>>

空调病怎么办?饮食能防空调病

夏天来临,这空调是不可缺少的,但长期待在空调房之中却也不是什么好事,一不注意很容易患上空调病。那么怎么才能有效预防和治愈空调病呢?今天小……详细>>

空调季 五个方法远离空调病

炎热的夏天,相信很多人还是宁愿呆在空调房里面不愿意出来,可是很容易一不小心就会得空调病。我们都想呆在空调房里可是又不想得空调病,怎么办……详细>>

  • 粟漩

  • 吴节

  • 余旭辉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