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夏日脾虚女易患热伤风 自我诊断4症状

2012-06-26 15:49:50  Hers论坛    转载

  眼下已经到了一年中最热的季节,那么得了“热伤风”该怎么办呢?本期就来跟您讲讲“热伤风”的自我诊疗,让您平平安安过夏天。

  “热伤风”的自我诊断

  1、看舌苔

  正常人舌头上是一层薄而白的舌苔,但得了"热伤风"的人舌苔却厚而发黏、发腻。

  2、体温

  暑湿带来的感冒发烧通常在38℃左右,少有高烧,但这种发烧却不能随着发汗而退去。

  3、头痛

  “热伤风”头痛的感觉就像有东西箍在头上,同时自觉头很沉重。

  4、感冒症状

  咳嗽、流鼻涕、咽痛、浑身发懒、没有食欲,甚至会觉得恶心想吐;有时会有打嗝、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大便不是特别臭。

  “热伤风”没有传染性,但是它可以诱发一些疾病的发作,比如慢性气管炎、哮喘等。

  患病后要注意哪些事?

  1、不要再受凉,要保持安静。

  伤风感冒是从咽喉部开始的,只有很好地休息,才能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增加咽喉部位的血流量,使咽喉感染部位的毛细血管不再继续扩张,不再继续压迫神经,嗓子疼也就会慢慢减轻。

  2、要注意减少活动。

  患“热伤风”时消耗的体力与参加重体力劳动差不多,所以人感到浑身没劲儿。这时候,如果活动量还跟平常一样,身体里就会释放出一种影响产生抗体的激素,这对恢复身体健康是没有好处的。

  3、最好能喝些热的酸性饮料,象西红柿汤等。

  喝热酸性饮料能酸化喉部,从而控制病毒在喉部的繁殖。热伤风往往会大量消耗身体里的维生素A,因此,最好吃一点鱼肝油或者维生素A片,这样病会好得快一点。

  五招预防“热伤风”

  1、避免受凉

  夏季空调开得过猛,室内外温差过大,常会引发感冒,影响健康。建议减少在空调房间里的时间,一般空调温度与室外温度相差4℃最为适宜;“上班族”回到家里不要急着打开空调;即便开空调,室内也应适时保持通风。

  2、合理安排饮食

  不暴饮暴食,不食高脂饮食以及不洁食物,喝冷饮要适度;饮食上宜清淡、少油腻,忌辛辣燥热之物,要以温食为主;早晚喝粥,于养身大有裨益,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

  3、加强身体锻炼,增强全身体质

  可根据不同的年龄和体质情况,进行各种体育活动,如广播操、太极拳、八段锦、跑步、游泳等,要养成经常性户外活动习惯。但要注意剧烈运动后不要吃过多的冷饮、不能洗冷水澡。

  4、注意精神调养

  伏天烈日当头,人体毛孔开泄,汗液外流,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正气最易耗伤,所以在炎热的夏季,尤其要重视精神调养,做到神清气和,心情舒畅,切忌发怒、烦躁。

  此外,夏季出汗多、消耗大,要注意补充足够的营养以提高机体的抵抗力。补充蛋白质以鱼、肉、蛋、奶和豆类食品为好;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西红柿、西瓜、杨梅、甜瓜、桃、李等,含有大量维生素C;谷类、豆类、动物肝脏、瘦肉、蛋类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族,有利于提高机体的抵抗力;还应多吃些清热利湿的食物,如苦瓜、桃子、乌梅、草莓、黄瓜、绿豆等。

  “热伤风”的饮食疗法

  1、清暑祛湿茶

  鲜扁豆花、鲜荷叶、鲜玫瑰花各20克。先将荷叶切成细丝,与扁豆花、玫瑰花置入容器内,加水500毫升,煎成浓汁,加适量冰糖,代茶饮用。

  2、藿香叶粥

  鲜藿香叶20克,煎汤加白糖,每天服3至4次。或先用粳米100克煮粥,加藿香汁煮沸,即成藿香粥,适量服用。

  3、西瓜汁

  将西瓜去子取瓤,纱布绞汁,代茶频服。

  4、冰糖西瓜翠

  黑木耳10克,西瓜翠衣50克,冰糖20克,橘瓣数个,樱桃数个。将冰糖打碎与洗净泡胀之黑木耳放入碗内,置笼上蒸5分钟,待取出冷却后加入西瓜翠衣、橘瓣、樱桃,搅拌均匀后放入冰箱,备服。

  5、三花汤

  白菊花15克,金银花20克,白扁豆花15克。三味放搪瓷容器内,加水煎汤代茶饮之。

  6、三汁饮

  柠檬汁、葡萄汁、鲜橘汁。三味等量,加温开水等量,放凉饮用。

   7、绿豆稀粥

   绿豆20克,粳米30克。先将绿豆煮沸,待稍软后加入粳米,再煮至米熟为度,加适量冰糖食用。


  “热伤风”常用中成药

  1、祛暑丸

  具有消暑去湿和胃止泻的功效。用于暑湿外感,憎寒发热,头疼身倦,腹胀吐泻。是家庭必备的夏季常用药品。

  2、暑湿感冒冲剂

  清暑去湿、芳香化浊。用于暑湿引起的感冒、胸闷呕吐、腹泻、便溏、发热不畅。

  3、藿香正气丸(水、胶囊)

  解表化湿,理气和中,扶正祛邪。用于感冒、呕 吐、泄泻、霍乱、湿阻等病。主要治疗恶寒发热、头身困重疼痛、胸院满闷、恶心呕吐或泄泻、 舌苔白腻、脉濡缓。现代多用于胃肠型感冒、流行性感冒、急性肠胃炎等。

  4、清暑益气丸

  清暑益气,健脾燥湿。用于治疗素体气弱,伤于暑湿。症见身热头痛,口渴自汗,四肢困倦,不思饮食,胸闷身重,大便溏泻,小便短赤,苔腻脉虚等。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暑热招惹风热感冒 四招让你远离热伤风

感冒是日常人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感冒一年四季都有,感冒风俗分为热伤风和冷伤风。夏季的热伤风尤其让人烦恼。详细>>

脾虚别吃酸 三大准则让你“酸”出健康

你喜欢吃酸吗?酸味食物不仅能刺激味蕾,挑起食欲,还能降火、养阴。但是胃酸过多、感冒的人不适合吃酸,会加重病症。那么究竟酸味食物有什么作用……详细>>

夏季5个坏习惯易惹热伤风

夏天的热感冒,因一个“暑”字而起。在酷热的环境下,人体汗毛孔开放,汗液外泄,此时正是机体抵抗能力下降时期,如果不慎受凉,机体的调节机制会……详细>>

阿胶补血滋阴 脾虚血瘀女性不宜

对于女性来说面色红润有光泽,才能令人美。可是由于其特殊的生理原因,很多女性都有贫血的情况,所以补血对于女人来说十分有必要,而阿胶是女人补……详细>>

夏日喝对牛奶 解热补虚去肝火

很多人认为夏季喝牛奶易上火。中医认为,夏季喝牛奶不仅不“上火”,还能解热毒、去肝火,还能补充机体流失的水分。不过需注意的是,夏天喝牛奶是……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