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不做冷美人 5个诀窍让你夏日出点“养生汗”

2012-05-12 00:44:03  来源:北青网生活频道    转载

  同样是出汗,天气炎热时,被动出汗虽然照样能让人大汗淋漓,但为什么就不如主动出汗好呢?专家解释,不管是因为炎热而出的汗,还是桑拿蒸出来的汗,都只是在人体浅表层出汗,而运动才是真正的深表层出汗,也就是让人从里向外出汗。这种汗是人体进行的自我调节,出汗后不仅让人感觉很舒服,还能起到以下7大保健功效:

  主动出汗的7大好处

  1、排出毒素

  人体每天都会分泌大量的代谢物质,各种毒素也随之产生。如果不能及时排出,便会疾患丛生。我国古代名医张子和曾经在其论述中说过“内毒外排,祛邪安正,疾病自愈”,其中所说的“内毒外排”便是指人体的三大排泄系统:泌尿道、大肠、皮肤。其中皮肤所负责的任务便是出汗,通过出汗排出体内的二氧化碳等有害物与多余的水分。每个成年人全身有200万~500万个汗毛孔,每当人体体温升高到一定程度时,这些汗毛孔便会自动打开,仿佛开窗通风换气一样,体内及体表的毒素污物便会通过汗液而排出,并将体内的有害细菌杀死,给人体内部来一次大清扫,使人体其他内器官免遭毒素的侵扰,同时也美化了肌肤,这就是为什么当人体运动出汗后会感到神清气爽的根本原因。但在现实生活当中,或因工作繁忙,或因生活所累,或因消极懒惰,很多人尤其是中年人很少进行体育锻炼,即使偶尔锻炼也根本达不到出汗的程度,体内毒素大量堆积,时间久了,人体便会经常出现易头晕、易疲劳等亚健康状态,而有效地锻炼和合理的去电气石汗蒸房汗蒸是为了更有效地生活。

  2、控制血压

  出汗可以排毒、美容、减肥等都早已被大众所熟知,但却鲜有人知晓它对高血压的好处。其实道理很简单,高血压症是一种由于血管内径变窄,单位血流量受到限制而出现的一种“血压高”现象,而体育锻炼却正好可以扩张毛细血管,加速血液循环的速度,增加血管壁的弹性,从而便可有效地缓解血管的压力,降低血压的高度,而这一效果已被千千万万个高血压患者所证实。

  许多降压药有副作用,对胃的刺激性很大。尤其原来就有胃病的,长期吃降压药简直就等于雪上加霜。因此有很多聪明的高血压患者已

  经另辟蹊径,坚持体育锻炼,保持每天最少出一次汗,很快血压就会降下来,药量最少可以减少一半,甚至有的可以不用再服药。

  3、促进消化

  不出汗、气血运行慢了会影响消化,导致人吃不香;神经活动也会因此受到影响,导致人晚上睡不香。

  4、防骨质疏松

  不少人以为出汗会导致体内钙质随汗液流失,对此,专家指出,只有水溶性的维生素才会随汗液流失,钙虽然溶于水,但溶解度很低,不太会随着汗液排出。相反,出动汗有利于钙质的有效保留,防止骨质疏松。

  5、增强记忆

  美国针对2万中学生进行的一项长期教育实验表明,主动运动流汗对学生会产生积极正面的效果,记忆力、专注力都能得到大幅度提升。

  6、护肤美容

  总不出汗的人的皮肤代谢缓慢,一些废弃物难以排出。出汗可以清洁毛孔,达到美容护肤的功效。

  7、减肥

  肥胖不但有碍观瞻,而且还是引起诸多疾病的十大罪魁祸首之一。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都与它有密切的关系。而在众多的减肥方法中,体育锻炼无疑是佼佼者。当人体进行运动并达到一定强度时,脂肪便会燃烧转化成热量,通过汗液排出体外,从而起到减肥的作用。

  怎样才能多出主动汗呢?

  运动出汗最为可贵

  在运动过程中出的汗最可贵,因为此为深层出汗,因外界高温而造成的皮肤大量出汗(如蒸桑拿或夏天高温)为浅表出汗。我们不要求大家一定运动到大汗淋漓,但能运动到微微出汗、微微喘气、尚能轻松交谈的程度,对大多数人来说就很合适了。有条件的人,不妨每周参加1~2次运动量较大的活动,比如羽毛球、足球等,让自己体验一下“大汗淋漓”的感觉,以强化皮肤的代谢功能。此外,即便在炎热的夏天,也可以在早上10点前和下午5点后在户外活动一下,让身体感受一下大自然的温度,微微出汗,对健康其实是有益的。

  需要注意的是,汗出多了伤津,所以,我们也不能一味要求自己多出汗。不论运动还是夏天在户外活动,都不要让自己过于疲乏无力,甚至影响食欲和睡眠。大家既要学会合理出汗,也要学会合理补水。大量出汗后,一定要补水补盐,喝淡盐水或运动饮料都可以。

  5个窍门帮助出汗

  1、运动前喝热水、热粥

  运动前喝杯热水或热粥,让毛孔进入将开未开的状态,再锻炼一段时间,就能让毛孔全部打开。但运动后一定不要马上吹空调、风扇或洗凉水澡,要耐心等汗消退。

  2、巧用生姜促汗出

  生姜既暖脾胃,又走表开汗孔。经常在空调环境上班的人,可以坚持喝生姜水,比如茶叶加生姜片泡水、生姜红枣水等,促进排汗。

  3、静坐一小时

  每天定时关掉空调,静静地坐一个小时,培养身体主动出汗的能力。

  4、晒15分钟太阳

  夏日阳光是人体出汗最佳的动力,应每天上午9至10点或下午4至5点,晒15分钟左右的太阳。

  5、自我发热

  可以用热水袋、暖宝宝等贴在膝盖上,让人体传热,热深入到皮肤深处,或者用热水泡脚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

  除了患有心力衰竭等严重疾病的人群外,大多数人都适合依据自己的身体条件主动出汗。需要注意的是,不能一味地追求多出汗,户外活动不要让自己过于疲乏劳累。出汗后切忌喝冰镇饮料,要适当补充常温下的白开水或淡盐水,少量多次摄入。

  出汗过多虚脱怎么办

  失水型虚脱

  如果主要是水分的丢失,轻度的虚脱时会感到口渴,随着程度的加重意识会模糊不清,仍然有出汗,会有轻度的发热。如果病人不清醒的话,及时补充水分并移到凉爽的地方则可迅速恢复。

  缺盐型虚脱

  缺盐为主者则感到口渴,虽然会出现昏睡、呕吐和肌肉痉挛,但仍然保持着清醒。这种情况一开始便应给予盐水。一茶匙食盐加500毫升的水是比较合适的。严重的虚脱可由于适应了气候、适当的液体摄入和在餐中加盐而得到预防。盐缺乏引起的痉挛也可用盐水治疗并得到预防。

  如何选择止汗剂

  夏天时,还是有很多人怕出汗选择止汗剂的。止汗剂其实也是一种化学产品,到底如何挑选、如何正确使用你知道吗?

  专家建议,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具有合格批号的产品,这些产品一般采用的是专业的化学药物成分,安全度相对较高,另外,止汗剂在正式使用前,应先在上臂内侧试用,如无红斑、瘙痒等症状时才可放心使用,以免引起过敏。皮肤有损伤的部位不要使用,且要小面积、局部使用,以免皮肤吸收引起蓄积中毒。

  盲目止汗有危险

  出汗是人的正常生理现象,是维持体温恒定的一个重要环节,人体通过汗液蒸发,可以带走多余的热量,降低体温。我们大可不必排斥一切出汗现象,尤其是气温较高或者运动的时候。盲目强行使用止汗剂,频繁使用止汗剂,就会抑制人体的正常排汗。人体的热量无法排出,可能会导致体温过高,从而产生头晕、胸闷等症状,甚至休克、死亡。

  怎样防止出汗多

  爱出汗的人可以适量使用止汗露,但一般人在夏天还是应采取自然散热。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讲究卫生,勤洗澡、勤换衣裤,穿一些透气性好的衣物,这些都有助于汗液的蒸发,减少汗液在体表的停留,既健康,又可以保持美观。

  另外,饮食要清淡,辛辣刺激性食物会让人的体味加重,所以应多吃些黄瓜、豆类等清淡食物。如果汗多感觉皮肤不适的话,可以适当地选用一些较为传统的止汗产品,如爽身粉,相对较为安全。

  如果明显感觉汗太多、不正常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如甲状腺机能亢进、糖尿病和酒精慢性中毒等,都可以引起汗多。局部多汗有可能是交感神经损伤引起。对于这些情况,应该首先治疗原发病,而不是盲目使用止汗剂。

不做冷美人 5个诀窍让你夏日出点“养生汗”

  女人五个部位出汗最危险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人就要出汗,出汗是一种排毒,人的排毒方式有两种:一是小便,二是出汗。出汗是最有效的排毒方式,一年四季只有夏季是能够自然出汗的,那会有利于人体的新陈代谢,有利于经络平衡和免疫系统的健康。如果老憋着不出汗,时间长了,皮肤就不会呼吸了,最后就会造成很多人体代谢系统的紊乱,并且把这种皮肤的排毒功能都转到了肾和肝上。但是并不是所有部位出汗都是好的,现在就为你盘点一下女人哪些部位出汗最危险?

  运动就一定会大汗淋漓?出汗多暗示体质差

  现代的人们长期处于恒温环境中,汗腺几乎都被闲置了,即使在夏季,也不经常出汗。对此不少认认为,锻炼就应要挥汗如雨,才能达到健身效果。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做冷美人 冬季御寒有妙招

中医认为,手脚冰凉是一种“闭症”,所谓“闭”即是不通,受到天气转凉或身体受凉等因素影响,致使肝脉受寒,肝脏的造血功能受到影响,导致肾脏阳……详细>>

10种排毒食物让你夏季做“无毒”美人

人体在摄取食物的过程中,由于食物的酸碱性不同,因此很容易产生许多毒素,但是如果合理饮食的话,这些问题就可迎刃而解。详细>>

3诀窍教你轻松排毒做个“无毒美人”

春季减肥最重要的是排毒。排出了身体的毒素才能够有效帮助你减肥。编辑分享春季减肥排毒的3类食物3个诀窍,让你轻松排出身体毒素。详细>>

寒冷天四方法 不做“冷肢女”

深秋的到来,就预示寒冷天也即将到来,此时很多女性都开始忙碌起来,尤其是那些都市女性,大约有五成都属于经常手脚冰冷的那一种。到底有什么办法……详细>>

5款排毒养颜茶让你做个素颜美人

毒素堆积在体内无法正常排出不仅会影响健康,还会体现在肌肤上,让皮肤暗沉、长痘、长斑,因此排毒养颜成了不少女性的生活重点。想要轻松排毒养颜……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