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女人夏天吃姜谨记5个“不”

2012-05-28 08:41:29  来源:凤凰中医    转载

  姜的吃法很多,例如喝姜汤,吃姜粥,炒菜热油时放点姜丝,炖肉、煎鱼加姜片,制扁食、水饺馅时加点姜末,既能使味道鲜美,又有助于醒胃开脾,提神,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和有助胃肠对营养成分的吸收。不过,姜既然有药理作用,就应该注意它的一些用法和禁忌,以下几个问题是应该注意的:

  1、不要去皮。有些人吃姜喜欢削皮,这样做不能发挥姜的整体功效。鲜姜洗干净后即可切丝分片。

  2、凡属阴虚火旺、目赤内热者,或患有痈肿疮疖、肺炎、肺脓肿、肺结核、胃溃疡、胆囊炎、肾盂肾炎、糖尿病、痔疮者,都不宜长期食用生姜。

  3、吃生姜并非多多益善。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容易口干、烦渴、咽痛、汗多,生姜性辛温,属热性食物,根据“热者寒之”原则,不宜多吃。在做菜或做汤的时候放几片生姜即可。

  4、不要吃腐烂的生姜。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物质,可使肝细胞变性坏死,诱发肝癌、食道癌等。那种“烂姜不烂味”的说法是不科学的。

  5、从治病的角度看,生姜红糖水只适用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有胃寒、发热的患者,不能用于暑热感冒或风热感冒患者,也不能用于治疗中暑。服用鲜姜汁可治因受寒引起的呕吐,对其他类型的呕吐则不宜使用。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吃萝卜夏吃姜 夏天吃姜的好处和吃法

有句老话说得好,叫做“冬吃萝卜夏吃姜”,生姜既可以作为我们生活中的调味品,也可以是一种养生保健的药材。吃生姜的好处很多,一些姜的食疗方法……详细>>

晚上吃姜毒过吃砒霜?

“早上吃姜,胜过吃参汤;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一年之内,秋不食姜;一日之内,夜不食姜”。一直都是民间谣传,不少人对此大跌眼镜,平常晚……详细>>

夏天吃姜有什么好处?中医教你怎么吃最健康!

生姜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很多菜式里面都会用到,甚至现代很多养生保健茶里面都用到了姜。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的……详细>>

冬季喝姜茶 改善血液循环

有句古话是这样说的"早上吃姜,胜过喝参汤",可见早上吃姜的好处有多大。有专家研究后表示,生姜更适合在早上食用,而不适合在晚上食用。早上吃……详细>>

女性吃生姜有这么多好处 但要掌握三个小技巧

相信大家都吃过生姜,生姜是一种很常见的食物。吃生姜有一定的养生保健功效,常吃生姜能够起到驱寒的作用,对于有宫寒和手脚冰凉的女性来说,可以……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