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妇女喂二女喝毒后续 疑独居患产后抑郁症

2012-04-05 15:20:48  来源:华商网    转载

  事情经过:27岁母亲喂双胞胎女儿喝下毒药后服毒身亡

  热心读者爱心援助

  我们一起帮帮这对小姐妹

  “有没有孩子家人的账号呢?我想直接把我的一点心意打入他们的账号。”昨日,打来电话的西安市民陈女士执意不肯透露自己的姓名,在向记者了解两个孩子住院的具体地点后,表示要到医院去看看。“如果他们暂时没有账号,我就把钱直接给她们家人。”

  来西安做生意的“果罕”,也不愿留下姓名,将500元托记者转交,还给记者发来短信:“麻烦你们了,我的钱不多,一个人帮一百个不好帮,一百个帮一个就好帮了,你们的报道会给很多人提供这个帮助他人的机会,为两个小生命祈祷。”湖北荆门的徐先生将100元托记者转交。

  “谢谢,谢谢大家的帮助!”昨日下午,双胞胎姐妹的父亲李某说,感谢读者对他女儿的关心,和好心人对他们的帮助。双胞胎姐妹捐助账号:中国邮政储蓄,户名:李梦;账号:6210987910016991685。

  独居等易患产后抑郁症

  在了解了任丽丽“丈夫在外打工、平时很少回家;任丽丽独自一人在家带孩子”等信息,同时查阅了国内的相关案例和资料后,心理咨询师李欣认为:双胞胎的母亲任丽丽极有可能患上了产后抑郁症。

  李欣说,有几种情况非常容易患上产后抑郁症,比如怀孕年龄越小,可能性越大;比如单独居住,缺乏社会帮助,孩子数量越多,可能性越大。“我从《华商报》的报道中,注意到一个细节,就是村民们说,任丽丽有时候喜欢和人攀比,虽然说这是一种缺点,但这也反过来证明了一点,这个女孩子在追求一种完美的状态。”李欣说,完美主义的女性就很容易患上产后抑郁症,因为完美主义的女性对产后当母亲的期望过高以至不现实。

  “同时,她的丈夫为了生计,长期在外打工挣钱,很少回家,这说明她丈夫很少能照顾孩子,她也缺少丈夫在精神上的支持,这样她的压力也会增大。”李欣说,产后抑郁症的“潜伏期”很长,“产后抑郁症通常在6周内发病,可在3~6个月自行恢复,但严重的也可持续1~2年,有的甚至持续至幼儿上学前。”

  李欣说,目前根据研究发现,共有9种心理因素导致产后抑郁症:没做好“为人母”心理准备的;心智还未成熟的;爱发脾气、爱生闷气的;夫妻感情不太好的;婆媳关系不和的;对孩子有性别歧视的;为柴米油盐问题烦恼的;月子里睡不好的。

  产妇抑郁家人关爱很重要

  “她在自杀的同时,还给孩子也喂下了毒药,在自己走的时候,想要把孩子也带走,这一点和‘抑郁症扩大性自杀’的病症比较相似。”西安交大一附院精神心理科主任高成阁说。

  高成阁说,任丽丽留下的线索太少,令人无法判断她究竟是患上了抑郁症还是产后抑郁症,但这和她独自一人在家带孩子,缺少家人的关爱有一定的关系。“尤其是产后抑郁症,目前还没有办法避免,每个产妇都会出现,或轻或重。”高成阁说,绝大部分产妇的产后抑郁症都会自行消失,但也有的逐渐严重,因此家人的关爱就显得非常重要,尤其是丈夫。“发现情绪有异常,家人要帮助她进行自我调节,鼓励她多看事物的好处,哪怕让她大哭一场宣泄一番。”高成阁说,如果还没有多大的改变,一定要马上找医生进行心理疏导,千万不要拖延。本报记者何杰

  产妇的这些举动要留意

  白天情绪低落,夜晚情绪高涨;

  几乎对所有事物失去兴趣,感觉到生活无趣无味;

  体重增减变化较大;

  睡眠不佳或严重失眠;

  精神焦虑不安或呆滞,常为一点小事而恼怒;

  身体异常疲劳,思想不能集中,语言表达紊乱;

  有明显的自卑感,常常过度自责,对任何事都缺乏自信;

  有反复自杀的意念或企图。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八大方法治疗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是女性在经历怀孕、分娩、产后恢复及哺乳婴儿等一系列生理过程后,由各种生理、心理和社会原因引起的抑郁状态。那么应该正确面对呢?详细>>

预防产后抑郁症:孕期每3月看一次心理医生

产后抑郁症是指女性于产褥期出现明显的抑郁症状或典型的抑郁发作,与产后心绪不宁和产后精神病同属于产褥期精神综合征。抑郁症发病率在 15%~……详细>>

产后抑郁症该怎样保健

产后抑郁症是困扰众多新妈妈以及家人的一种疾病,甚至当疾病严重时,还会出现自残等现象,甚至是自杀危及生命。那么,怎样的变化才是产后抑郁症的……详细>>

为什么会得产后抑郁症?医生提醒:这些症状需引起注意

初为人母,本是一段值得庆幸的人生历程。然而,有些新手妈妈在产后却出现忧郁、焦虑、彷徨、不安、烦躁、易怒等负面情绪,甚至连二胎妈妈也难逃产……详细>>

产后抑郁症如何治疗和预防?家人的理解和陪伴很重要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抑郁症只发生在性格内向、多愁善感的人身上,而实际上,爱说爱笑、性格开朗的人也会被产后抑郁症“关顾”。近日,一名90后妈……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