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绝经来得迟 小心卵巢肿瘤的侵袭身体

2012-03-21 23:07:39      家庭医生在线

绝经过迟 小心卵巢肿瘤的侵袭

  程嫂已经58岁了,可月经仍旧和她依依不舍,虽然不很守约,常常迟到,但总是“隔三差五”地和程嫂约会,不少人都对她羡慕不已。前不久,月经来潮后,却迟迟不肯“退潮”。程嫂暗忖,月经期时间长一点也是常有的事。吃点药会走的。就到街上买了一些中成药服用。

  谁知,服药后一点效果也没有,眼看都快半个月了,这血没一点要止的样子,这才在女儿陪同下去医院就诊。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妇科检查和B超探查都提示程嫂盆腔內长有一个拳头大小的肿块,又经抽血检测卵巢性激素测定,提示雌激素水平较高。程嫂很快住院手术,病理检验诊断为卵巢颗粒细胞瘤。

  卵巢颗粒细胞瘤,顾名思义就是卵巢内的颗粒细胞产生了肿瘤,它占卵巢肿瘤的3%~6%,它可以发生于任何年龄的女性,发病高峰年龄为45~55岁。

  卵巢颗粒细胞瘤属于低度恶性的卵巢肿瘤,大多为单侧发病,中等偏下大小,肿瘤大多是实性的。肿瘤细胞能分泌雌激素,有女性化作用,使程嫂较同龄女性显得“年轻、白嫩”。颗粒细胞瘤分泌的雌激素刺激子宫內膜,使之增生。由于卵巢不能排卵,不能形成黄体,产生孕酮,所以,是一种周期紊乱的无排卵型子宫出血。

${FDPageBreak}

  绝经过迟 要警惕卵巢肿瘤的侵袭

  我国妇女平均绝经年龄约为49.5岁,有专家认为,妇女绝经年龄最好不要超过53岁,否則应该警惕卵巢肿瘤的可能。

  这种引起绝经年龄推迟的卵巢肿瘤主要为卵巢颗粒细胞瘤和卵泡膜细胞瘤,前者为低度恶性肿瘤,后者为卵巢良性肿瘤,有时这两种肿瘤可同时合并存在。

  更年期妇女如患卵巢颗粒细胞瘤或卵泡膜细胞瘤,除出现月经紊乱、绝经年龄延迟外,大多无其他症状。

  因此,绝经年龄过迟成了卵巢颗粒细胞瘤和卵泡膜细胞瘤的重要信息,年龄超过53岁的更年期妇女,仍然没有绝经应提高警惕,切莫疏忽了卵巢肿瘤。

  当出现绝经过迟现象时该如何来明确诊断呢?

  患者通常可先去妇科门诊行妇科盆腔检查,除肿瘤体积过小者外。大多可发现患侧卵巢增大。对绝经过迟者,不论卵巢体积增大与否,都应该进行B超探查,确诊有否卵巢肿瘤,必要时还可进行盆腔CT扫描。

  影像学检查确诊卵巢肿瘤后,可抽血检查卵巢肿瘤标志物CAl25及性激素测定,以进一步确定卵巢肿瘤的性质,若为卵巢上皮性肿瘤者,则CAl25水平明显升高;若为卵巢颗粒细胞瘤或卵泡膜细胞瘤者,则性激素水平明显增高。

  卵巢颗粒细胞瘤或卵泡膜细胞瘤,前者虽属恶性肿瘤,但恶性程度低,手术治疗的预后较好,必要时可辅加化疗等综合治疗措施:卵泡膜细胞瘤是良性肿瘤,切除患侧卵巢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春期也要警惕卵巢肿瘤?防治卵巢肿瘤要牢记这4点!

青春期是女性卵巢发育的初始阶段,当到了更年期,就是女性卵巢的衰退阶段,在这两个阶段,卵巢会受到身体内分泌刺激的影响,从而刺激卵巢易有肿瘤……详细>>

女性逐渐发胖警惕卵巢肿瘤

女性发胖,特别是中老年妇女发胖,在不少人看来是正常的事,然而,当你身体突然“发福”时切莫大意,或许此时妇科肿瘤正在悄悄向你袭来。详细>>

保健误区:摇呼啦圈易摇出卵巢肿瘤

迷人的身材是每个女性朋友的追求,为了瘦身成功,不少女性朋友尝尽各种方法,其中也包括摇呼啦圈运动,但是专家提醒,摇呼啦圈很容易诱发卵巢肿瘤……详细>>

正常的绝经年龄范围是多少?怎么推迟绝经?

绝经是指女性不来月经,是女性必经的一个生理过程。如果女性绝经了,它预示着女性正式步入衰老的阶段。而且如果女性提早绝经的话,对于女性的健康……详细>>

有无患有卵巢肿瘤 4个症状告诉你

卵巢肿瘤是女性妇科恶性肿瘤榜的“探花”,可见其危害性之大。及早发现与就医能够提高治愈的机率。女性朋友应该时刻关注身体的变化,根据现象判断……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