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产后出血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难产晚期产后出血会阴裂伤胎位异常肩难产

产后使用束腹带位置有讲究 乱绑会增加加子宫脱垂

2012-03-23 23:34:4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束腹带不建议只绑腰部

  上周,媒体报道说:市面上有很多束腹带,宣称可以更好地恢复腰部曲线,但台湾的妇产科专家认为,孕妇产后使用束腹带会增加盆腔器官脱垂的机会。

  我问了身边刚生宝宝的新妈妈,5位新妈妈里面就有两位在用束腹带,而且从生下宝宝那一刻就开始用了。

  束腹带真的会增加盆腔器官脱垂的机会吗?

  产妇买束腹带大多为了塑身

  省妇保周边有好几家母婴用品店。营业员说,店里有两种束腹带,一种比较窄,宽40多厘米左右,可以掐在腹部,也可以拉下来绑住骨盆这里。

  “说明书建议产妇把束腹带绑在盆骨这里,但是大部分顾客买回去都绑在腰部。她们想快点恢复身材,腰快点瘦下去,所以把束腹带绑在腰部。”营业员说。

  另外一种缠绕型的腹带也有卖,这种束缚带比较长,可以把胸部以下到耻骨的身体都缠起来,营业员说,用起来比较麻烦。“几乎没有人来买,所以,一般顾客来问束腹带有没有,我们都推荐上面那种。”

${FDPageBreak}

医生推荐的绑法

  专家说束腹带可以用

   但绑的位置要讲究

  省妇保产科护理专家张慧副主任护师说,分娩过的妇女产后康复非常重要,一方面是形体恢复,还要做盆底功能的恢复,如果盆底功能有问题,会造成阴道松弛和尿失禁等问题。

  “一般,我们会建议即将临盆的产妇准备好束腹带。使用束腹带能防止伤口开裂,减轻产后出血,恢复腰腹部肌肉能力和防止内脏下垂。自然分娩的产妇也可以用。”

${FDPageBreak}

  英国专家也认为,使用长达耻骨以下的、松紧合适的腹带,能一定程度上缓解生产对盆底肌的伤害。但若使用长度没有超过耻骨水平的腹带,当咳嗽、提重物时腹压增高,由于腹带的作用,压力则会更多地向下传导,集中作用于盆底,反而导致盆底器官更容易脱垂。

  张慧护师说,这从原理上是成立的,如果束腹带只掐住腰部,腹部器官只往下走,是可能造成子宫等器官脱垂,不过门诊中这样的病例很少见,即使有子宫脱垂,到底是不是与使用过窄的束腹带有关,也很难讲。

  尽管子宫脱垂与使用过窄束缚带之间的关系还不是很明确,不过临床上,张慧护师说,医生更推荐使用缠绕型的束缚带,也即从乳房下方一直缠绕到耻骨,螺旋状重叠。

  张慧护师说,广告中宣传的那些掐在腰部、把腰掐得很细的高弹力束腹带也不反对用,但最好绑在盆骨附近,而不是腰部,这样才能恢复盆底功能。

   使用束腹带不要超过1个月

  张慧护师说,自然分娩的产妇,可以在产后两三天后使用束腹带;剖腹产的产妇,建议产后一周以后再用。使用腹带不要时间过长,一般每天最多12个小时,用一个月就可以了,不要为了减肥而一直缠着它。

  最好选择纯棉、无弹性、分段束缚的腹带,纯棉布透气性好,无弹性、分段束缚者贴合体型,腹带的压力稳定、均衡。

  绑腹带时,不要缠绕得太紧,否则会影响产妇呼吸和血液循环,使用高弹性的束腹带也是如此,不要扣得太紧。产后子宫膜脱落,混着血液由阴道排出,如果缠绕过紧影响血液循环,“恶露”排出就有困难,产妇恢复变慢。绑得太紧,还可能造成腰肌萎缩,不利于体型恢复。

  想恢复盆底功能,还有一个简单有效的办法,做提肛运动:小便的时候,便到一半,熬住憋5-10秒,每天做两次,帮助阴道壁收缩。等到产后42天到医院做个产后康复检查,测一下盆底功能恢复到什么程度。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脱垂的护理方法

子宫是女性的重要器官是孕育胎儿的场所,因此子宫的护理要格外细心。但是,近年来子宫疾病的高发让人唏嘘。子宫脱垂,是子宫从正常的位置沿着阴道……详细>>

生二胎容易导致子宫脱垂吗?

子宫脱垂是指子宫偏离正常位置,脱落到宫颈外口或阴道口以外,临床主要表现为腹部下坠、白带增多、月经紊乱等症状,严重者可能表现出排尿困难、性……详细>>

子宫脱垂怎么办?多做这些动作恢复快

子宫脱垂,即子宫从正常位置沿阴道下降,宫颈外口达坐骨棘水平以下,甚至子宫全部脱出于阴道口外,且常合并阴道前壁和后壁膨出。子宫脱垂多见于多……详细>>

产后子宫下垂该怎么治疗?

产后盆底肌松弛,固定子宫的韧带也会出现一定程度松弛,可能会引起子宫下垂,临床上以子宫颈口所在平面作为诊断依据,如果子宫颈口平面在两侧坐骨……详细>>

产后妊娠纹会不会消失? 应该如何预防产后妊娠纹?

大部分女性在生完孩子之后,肚子、乳房、大腿内侧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妊娠纹,尤其对于爱美的女生来身上出现妊娠纹,影响了夏季穿短裙的欲望。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