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弹跳蛋”检验为真蛋 教识煮妇挑选营养优质蛋

2012-02-13 14:57:37      家庭医生在线

  

“弹跳蛋”检验为真蛋 教识煮妇挑选营养优质蛋

  番禺某超市销售的“弹跳鸡蛋”被媒体曝光后,相关样品被送到广州市工商局检查,得出结论为:“弹跳蛋”乃真鸡下的蛋。专家认为鸡蛋蛋黄具有韧性且能弹跳可能是饲料中含有棉籽粕导致,棉籽粕中常检出有害物质棉酚,很多网友表示“即使报告是真鸡蛋,我也不敢吃”。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能吃到营养的优质鸡蛋呢? 家医小编教你识别鸡蛋的好坏吧。

${FDPageBreak}

“弹跳蛋”检验为真蛋 教识煮妇挑选营养优质蛋

  “橡皮蛋”的真相

  “橡皮蛋”之所以在煮熟之后能弹跳起来有可能是因为鸡吃多了棉酚量含量过高的饲料。有大量的数据发现棉酚含量过高会导致橡皮蛋。棉籽饼富含蛋白质,在鸡饲料中经常被用蛋白质来源。棉籽中含有一种色素叫做“棉酚”,游离的棉酚会与蛋白质中的赖氨酸结合,阻止蛋白质被母鸡吸收,棉酚还会抑制母鸡胃肠中的蛋白酶活性,从而影响母鸡下蛋的产量和质量。饲喂含棉粕的饲料后,鸡所产的蛋在存放一段时间后,蛋清会出现淡粉红色,而煮熟后,蛋黄就会像乒乓球一样有弹性。实际上,棉酚过高并不仅仅导致“橡皮蛋”,还可能导致“杂色蛋黄”和“蛋黄颜色异常”的出现。

  在美国有一种叫做“苘麻”的野草,含有一类叫做“类环丙烯脂酸”的物质。该植物经常在玉米地里茁壮生长,在美国机械化的种植和收割方式下,“苘麻”的籽就很容易混入玉米中,而被鸡吃进肚子里“类环丙烯脂酸”就促使了“橡皮弹”的产生。这种植物在我国东北地方也有栽培。

  形成“橡皮弹”还有一种重要原因是鸡蛋存放的时间太长,鸡蛋在低温环境下保存过长,蛋黄变得硬而富有弹性,形成“橡皮蛋”。

  此外,还有一些异形鸡蛋,如特大个的双黄蛋、软壳蛋、沙壳蛋称为畸形蛋,这些畸形鸡蛋对人的身体本身是没有伤害的。

${FDPageBreak}

“弹跳蛋”检验为真蛋 教识煮妇挑选营养优质蛋

  如何吃到安全营养蛋

  在超市买鸡蛋时,怎样才能选到优质、健康、营养的鸡蛋,避免买到“橡皮弹”呢?小编教会你几个选蛋的秘诀。

  第一, 看蛋壳。新鲜鸡蛋壳会雾雾的,太光滑、过亮新鲜度较低;鸡蛋重量以50~60克为佳,太大的蛋通常鸡龄较久,营养价值反而低。蛋壳上有沙点的鸡蛋最好不要买,因为它的蛋壳薄,容易使细菌进入鸡蛋内部。

  第二, 听声音。拿起鸡蛋在耳边摇晃,如果没有声音,就是较新鲜的鸡蛋,有水晃荡的声音就是陈蛋。

  第三, 看蛋黄。鸡蛋买回家,打开鸡蛋,好包住蛋黄的浓稠蛋白层比较厚就是好的蛋,可以放心食用了。放久了的鸡蛋蛋白会变稀扩散;蛋黄位在正中央,表面立体、中间鼓鼓的代表新鲜,蛋黄看起来扁平塌陷,往外位移的是已经坏掉了的鸡蛋,不能再吃了。用水可以检测鸡蛋是否仍然新鲜能吃。倒一小盆清水,将鸡蛋放进水里,如果鸡蛋迅速沉底则说明是新鲜的蛋,漂浮在水面上的鸡蛋就不能吃了。另外,打开鸡蛋后,新鲜鸡蛋的蛋黄接近半球型,有弹性,同时可以看到蛋白分成浓稀两部分,鸡蛋越新鲜,蛋白分界越明显。

  第四, 注意包装日期。目前市面上贩售多为洗选蛋,已经用水洗处理过了,很难从外观判断鸡蛋的新鲜度,购买时应注意洗选包装日期,最好购买包装日期在7天以内的蛋。包装鸡蛋牌子选择大品牌比较放心。鸡蛋哪回家,将蛋尖端朝下,放入冰箱深处冷藏(10℃以下),尽早食用。

  第五, 盐水测试。鸡蛋买回来后如果仍不放心,就是把蛋放入盐水中(60克盐:1公升水),越新鲜的蛋会越往下沈。至于蛋壳颜色是红或白,并不会影响营养价值。

“弹跳蛋”检验为真蛋 教识煮妇挑选营养优质蛋

  超市买到假鸡蛋煮熟能当乒乓球 如何识别处理假鸡蛋

  聪明的妈妈给宝宝吃鸡蛋

  产妇16个催奶蛋要谨慎食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鹌鹑蛋比鸡蛋营养价值更高是真的吗?

鹌鹑蛋是常见的食物,看起来小巧可爱,但一般被认为是滋补食疗佳品,“动物中的人参”,有着不输给鸡蛋的营养价值。近年来,甚至有人觉得吃鹌鹑蛋……详细>>

茶叶蛋怎么做?盘点茶叶蛋五大制作方法

不知道大家近日有没有留意网上都在热烈讨论的“茶叶蛋事件”呢?其实这件事是源于一个台湾一个利用美食来西进大陆市场的一个综艺节目。而其中有一……详细>>

当归蛋怎么煮最进补?

当归煮蛋是一款食补汤品,具有补气补血的功效,特别适合身体虚弱的女性食用。当归是一味中药材,富含叶酸、亚叶酸、氨基酸、生物碱以及钾、钙、镁……详细>>

怎么判断鸡蛋是不是人工蛋?

鸡蛋是我们餐桌上不可以缺少的食材,人工蛋是由各种原料人工合成的鸡蛋,其外形和普通鸡蛋基本相同,但其实人造蛋本身结构和真实鸡蛋是完全不同的……详细>>

鹌鹑蛋有什么功效?这4点值得一试

鹌鹑蛋又名鹑鸟蛋、鹌鹑卵。鹌鹑蛋被认为是"动物中的人参"。宜常食为滋补食疗品。鹌鹑蛋在营养上有不一样的地方,所以被称之为"卵中佳品"。个……详细>>

  • 姜平

  • 罗盛康

  • 胡葵葵

  • 程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