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中药泡脚巧治3类女性痛经

2012-02-01 23:51: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中药泡脚巧治3类女性痛经

  大多数女性月经期间都会患有痛经,经常会影响工作、学习和休息。不妨试试在家用中药泡脚,或许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中药泡脚可以治疗女性痛经:

  1、阳虚寒盛型

  表现为下腹冷痛,热敷痛减,手脚发冷。治应温经散寒止痛。泡脚所选药物应多以入足少阴肾经的药物为主,并加入适量引经药咸水。可用肉桂、丁香、乌药、当归、川芎各15克,干姜、小茴、吴茱萸各6克,食盐少许,煎水泡脚

  ${FDPageBreak}

  2、气亏血虚型

  表现为经期或经后小腹隐隐作痛,用手按腹部有轻微疼痛感,月经量少、色淡。治宜补气养血调经。中医认为,脾为气血生化之源,泡脚所选药物应多以入足太阴脾经的药物为主,并加入适量的引经药甜水。可用白芍、当归、川芎、熟地、白术、杜仲、黄芪各15克,饴糖适量,煮水泡脚。

  3、气滞血瘀型

  表现为经前或经期小腹胀痛,经血色暗而带有血块。治应调和气血,化瘀止痛。因为“女子以肝为本”,泡脚所选药物应多以入足厥阴肝经的药物为主,并加入适量的引经药醋。可用青皮、乌药、益母草各30克,川芎、红花各10克,加入约两升水,50毫升左右的醋,大火煮开,再用小火煎煮30分钟,等药冷却至50℃时连渣倒入盆中泡脚,盆中药液量应浸没踝关节,如果药液不足量,可加适量温水。

  泡脚之前可先用热气熏蒸一会儿脚部,等水温适合时开始泡脚。泡洗过程中可加热水,最好是能泡至全身微微出汗。泡脚时脚应在药中不停地活动,让足底接受药渣轻微的物理刺激,最好是用手擦揉脚趾,尤其是大脚趾。煎煮过的中药可反复利用几次。每次泡脚要坚持30分钟以上,且持续3个月。

  所有适龄女性皆可以采用中药泡脚的方法来调理身体。不过专家提醒,中医讲究辨证论治,中药泡脚治痛经,对证选用才有效。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泡脚缓痛经 用药不当易加重痛经

中药泡脚的应用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泡脚可以减轻疲劳,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去除污垢,使身心舒畅,但是中药泡脚也要对症下药才能达到效……详细>>

中药泡脚助你摆脱痛经烦恼

对于女性来说,她们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是在痛苦当中度过的,有些人经期要忍受痛经的烦恼,甚至有些人喊出“下辈子再也不想做女人”,痛经确实让很……详细>>

痛经怎么办?3招泡脚根治痛经

痛经怎么办?痛经如何快速解决?当经期出现痛经的时候,很多女性选择吃止痛药或者忍忍算了。其实痛经归根结底是气血不畅导致的,而泡脚可以活血化……详细>>

泡脚治失眠 中药泡脚三大好处

现代科研表明,人的双脚上存在着与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穴位),刺激这些反射区,可以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调理内分泌系统,增强人体器官机能……详细>>

中药调理痛经 5件事要牢记

当出现痛经时,女性们就会通过喝中药来治痛经,但却对喝治疗痛经中药的禁忌一无所知了。那么,喝治疗痛经中药的禁忌有哪些呢?紧随小编共同了解下……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