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胸部特殊阶段 哺乳期乳房的保健有4个要点

2012-01-31 21:30: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哺乳期乳房的保健要点

  哺乳期如何保护乳房?哺乳期是妇女乳房一生中最特殊而重要的时期,做好哺乳期乳房保健,对乳母及婴儿都有好处。哺乳期乳房保健既要保护乳房组织的健康,还要保证乳房泌乳通畅。以下就为大家介绍具体的保护方法:

  哺乳期乳房保健的要点:

  1、要做好乳头护理。哺乳期间由于婴儿的吸吮,乳头被乳汁浸渍,加之内衣的摩擦,容易引起乳头皲裂、破损或发生湿疹等病变。因此做好乳头护理非常重要,在每次授乳前和授乳后都要用温开水轻轻洗净乳头和乳晕,保持局部清洁和干燥。如果乳头破损,可用吸奶器吸出乳汁放到奶瓶中喂食,或用钟形吸奶器置乳晕上,让婴儿间接吸吮,以使破裂的乳头易于愈合。

  2、养成良好的哺乳习惯。喂奶的次数和时间安排要有规律,做到定时哺乳和两侧乳房轮流哺乳,防止造成双侧乳房的不对称;每次喂奶l0-15分钟,吮不完的乳汁要吸净,以防乳汁潴留引起乳房结块,从而预防乳腺炎的发生,而且乳房排空还有利于促进乳汁分泌。

  ${FDPageBreak}

哺乳期乳房的保健要点

  3、佩戴合适的乳罩。哺乳期乳房丰厚饱满,乳房自身的重量骤增,合适的乳罩可托起乳房,减少乳房韧带的过度拉伸,防止乳房下垂;哺乳期乳头常有乳汁溢出,应选用宽松、质地柔软、吸水性能好的乳罩,避免乳头与硬物摩擦造成损伤。

  乳罩不宜与其他衣服一起清洗,以免沾上纤维、尘粒;使用前要掸去乳罩内的毛羽物及灰尘。据调查发现,许多哺乳期妇女的乳腺管中能挤出含有棉纺织纤维或化纤的尘粒等,这些细小的纤维尘粒可引起乳管阻塞,导致乳汁分泌和排泄的困难,既可引起乳母乳头瘙痒、湿疹等过敏性症状,也可能使婴儿吸入后产生过敏性疾患,因此哺乳期乳罩内要垫几层纱布以吸去尘粒。

  4、积极预防乳腺炎。哺乳期,若乳房护理不当,容易引起乳汁淤积,诱发急性乳腺炎。若出现乳汁排出不畅,要及时处理,用按摩乳房法排出淤积的乳汁。

  先给乳房热敷5分钟左右,然后用手指轻搓乳头,并轻轻向外牵引,反复操作2-3分钟,待乳头稍软后,一手托起乳房,另一手用手掌从乳房四周向乳头按摩,手法宜轻,按摩过程中排出的乳汁可作为润滑剂,以免损伤皮肤。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保健:妙招解决胸部三个问题

乳房,是女人与生俱来的骄傲,哺育人类的未来。乳房保健,呵护女性乳房,是责任,也是每个女人一生的功课。那么应该如何进行乳房保健?快来学一下……详细>>

哺乳期的乳房下垂怎么办?

很多女性不喜欢母乳喂养的一大原因就要属害怕乳房下垂,因此宁可让孩子喝奶粉也不要自己母乳喂养。其实,孩子吃母乳可以产生抵抗力,对孩子的成长……详细>>

胸部护理有妙招 11个要点让乳房更舒服

乳房是集哺乳功能、性感功能及特有的女性美象征为一体的器官,美丽健康的胸部让每个女性梦寐以求。怎样保护好乳房,做一个性感十足的小女人呢,今……详细>>

哺乳期乳房有硬块怎么办?

在哺乳期中,乳房内乳汁的分泌和充盈,乳房出现胀、硬,甚至有点疼痛感都属正常现象,因为在将近一年的哺乳期中,任何一支或数支乳腺导管发生堵塞……详细>>

乳房保健:六招拥有健康胸部

乳房是女人的标志,每个女人都希望自己拥有一对坚挺、健康的乳房。除了正确佩戴胸罩外,日常的乳房保健必不可少。下面为大家支几起乳房保健的妙招……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