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手脚冰凉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休克出血性休克胃肠道穿孔泻泄肾上腺危象

让女性冬季手脚不再冰凉的6件事

2011-12-03 00:17:52      家庭医生在线

  

让女性冬季手脚不再冰凉的6件事

  1.按摩

  如果经常按摩以下4个穴位,往往能有较好地疗效。

  揉搓涌泉穴:涌泉穴位于脚心部,用手掌快速揉搓,直到有热感为佳,每天早晚揉搓涌泉穴100下,接着揉搓各脚趾100下。中医学认为,人体诸多经脉都汇集于足底,与全身各脏腑、组织、器官都有密切关系。尤其是刺激涌泉穴,有益于补肾壮阳、强筋壮骨。坚持揉搓此穴会促使手脚冰凉症状减轻。

  揉搓劳宫穴:劳宫穴位于手心部。一手握拳,揉搓另一只手的手心部,直到感到手心微热,再换另一只手,交替进行。

  按揉、拍打肾俞穴:肾俞穴位于两边腰眼,轻轻用力,两边各拍打100余次。

  2.每天泡脚

  泡脚是最有效的方法。在较深的盆中加入40度左右的热水,让水漫过脚踝。浸泡20分钟左右,就会感觉到全身发热,这说明血液循环畅通后身体开始发热。如果在泡脚的同时再揉搓双脚,效果会更好。

  ${FDPageBreak}

  3.瑜伽

  瑜伽练习对改善畏寒体质有着很好的功效。缓慢的体式练习,配合均匀缓慢的呼吸,把思想集中到我们的身体上,从而平静交感神经系统,减少肢体末梢血管周围神经的过度紧张,改善肢体末梢的血液循环,缓解手脚冰凉的症状。

  暖身式

  温暖脊椎、椎间盘,增大氧气吸入量,补养腹部器官。

  1.挺身直立,两脚慢慢打开与肩膀同宽,吸气,双手合掌举过头顶,头尽量向后仰望。

  2.吸气,双手落下至腿上,向下弯腰,双膝伸直,手往下滑至脚踝。

  3.头自然下垂,贴于两腿之间,保持一定时间。

  4.慢慢抬起上身,双手由脚踝处向上滑动至胯部,头部向后仰至最大限度。

  5.回复基本站姿,连续做动作直到身体发热。

  云雀式

  促进血液循环,消除四肢冰冷。

  1.跪在地上,上身挺直,双手自然下垂。

  2.左腿往后伸展,脚背着地,吸气,两臂平伸,与地面平行。

  3.呼气,身体向后伸展,骨盆前推,头部后仰。

  4.保持此姿态,深呼吸5次。

  5.还原至起始姿态,换腿,重复练习。

  4.有氧运动

  慢跑、快步走、跳绳、跳迪斯科、打太极拳等,都会让全身各个部位活动起来,促进血液循环,但不可运动过度,高强度的运动,大量的出汗,会“发泄阳气”,起到相反的作用。

  ${FDPageBreak}

  5.穿棉袜

  纯棉袜子不仅柔软舒适,还可吸收脚汗,让双脚整天都能保持干爽舒适。

  6.进补热量食物

  天气冷,为增加热量,改善手脚冰凉要有意进补。北方冬季寒冷,可补温热食品,如牛、羊肉或狗肉;而南方气候较温和,应清补甘温之味,如鸡、鸭、鱼类才更加适合;而且要尽量少吃寒性水果如梨、荸荠等。

  另外,食疗对于改善阳气虚弱的状况也能起到一定作用,如常用的大枣红糖汤(大枣10个、生姜5片、红糖适量,每晚煎茶喝)对改善手脚冰凉的疗效颇佳。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女性手脚冰凉吃固元膏好

天气渐冷,这时怕冷族就显现了,哪里都不敢坐下来,中医认为这是由于血气不和引起的阳虚。不少女性朋友一到冬季就总是手脚冰凉的。无论穿多厚、或……详细>>

女性冬季手脚冰凉 进补有四禁忌

手脚冰凉、脸色苍白是很多一到冬季就会出现的症状。中医认为,女性手脚冰凉是因为阳气不足或是气血运行受阻导致阳气淤滞所导致。有的女性出现手脚……详细>>

女性手脚冰凉 当心6种原因

很多人一进入冬季,就会出现手脚发凉现象。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现象,这是因为冬季天气寒冷,未稍血液循环缓慢引起。然而,有些手脚发凉症状,是一种……详细>>

冬季手脚冰凉怎么办 4款药膳调理女性畏寒肢冷

很多女人都怕冷,也就是畏寒,导致畏寒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女性畏寒肢冷吃什么调理?详细>>

为什么有些女性手脚总是冰凉?手脚冰凉的4个诱因

对于手脚冰凉,很多女性都是没辙的。尤其在天气寒冷的时候情况更甚,怎么捂都捂不热。有的女性甚至还因为手脚冰凉的情况影响了日常工作和休息。然……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